瀝青攤鋪實施新規範後出現問題的反映

2023-02-11 19:36:03 字數 1092 閱讀 5206

黃總、牛博士: 你們好!

我們是長安大學和中大集團從事瀝青攤鋪離析課題攻關的一些專業技術人員,現將實施新規範「瀝青攤鋪宜採用兩機或多機前後差開梯形作業」後出現的新問題及我們的看法反饋給你們,供你們參考,並希望得到你們的指導意見。

1、問題的提出

由於原來的攤鋪機螺旋布料須快速旋轉的特點,決定了攤鋪越寬橫向離析越嚴重。致使不得不併機攤鋪,有效的減少了橫向離析。

但併機攤鋪後,又出現了乙個預想不到的嚴重問題,即:兩機接縫處的500~1000公釐寬的豎向離析帶,且藏在中下層容易被忽視。留下了嚴重的質量隱患。

2、形成的原因:

攤鋪機熨平板前的螺旋輸料槽兩端,為減少螺旋送料對平整度的影響,通常留有300 ~ 600公釐寬的洩料暢口,一般料槽裡的料位在300 ~ 600公釐高,由於此處無前擋板,大粒料必然由上向下滾落,造成3 0 ~ 50公釐高300 ~ 600公釐寬的大粒料層,形成中下層缺少中小料填充的豎向離析。

3、危害

由於缺少中小粒料作填充,空隙率高,碾壓不實,當重載荷衝擊時,形成物料錯位、下沉和脫落,造成早期坑洞,車輪槽等病害的出現。

問題嚴重的是,這條離析帶剛好在主車道上,儘管人們把接縫兩層差開,還是躲不開主車道,而只躲開了重疊。帶著這個問題,我們又對通車路面進行了調查研究,坑洞多出現在兩機接縫處和單機中縫處(單機攤鋪易出現中縫離析)。附**和錄影。

人們注意到了接縫處的表面離析,但中下層的豎向離析只有在攤鋪過程中仔細觀察才會發現。在鑽心取樣時,施工單位一般不願取接縫處,即使取了也不願外報,正象有的現場施工技術人員說的那樣,我們知道接縫離析,現有機子再調整也無法解決。

這個問題要想客觀反映出來,只要在接縫處鑽心取樣,自然彰顯。4、解決辦法和措施

推廣採用抗離析攻關成果dt1400型攤鋪機或採用abg525、福格勒2500等能做到物料滿埋螺旋葉片攤鋪的機子攤鋪。但需注意中縫處離析。

推廣採用粵贛高速舒總發明的加裝橡皮條的辦法,以減少滾落造成的豎向離析。

5、結論

a、併機攤鋪接縫易出現30~50公釐厚,500公釐~1000公釐寬的豎向離析帶。

b、這條離析帶在主車道上,成為坑洞、車輪槽等早期病害的重要原因。

c、現有攤鋪裝置必須改進,要有效解決橫向、豎向、縱向離析。d、推廣採用施工實踐中的先進經驗。

瀝青砼路面機械攤鋪

第一卷瀝青砼路面機械攤鋪 2 1特點l 1施工速度快 社會效益好 機械化攤鋪瀝青類道面施工速度 效益較人工攤鋪大為提高,在一般施工條件下,每台班單機攤鋪量可達近千噸混合料,尤其在工期短 社會影響大的工程施工中更能體現優點。1 2材料施工中各種溫度得以保證 由於在攤鋪中混合料的施工溫度得到了保證,對保...

瀝青攤鋪作業專項安全方案

路面攤鋪施工主要是 人機 配合作業比較多,相應的發生安全事故的機率就比較高,為預防事故的發生是,提高全體作業人員的安全意識。制定本方案。一 施工組織 首先在施工前施工分項主管要精心策劃,施工過程中組織嚴密,安全工作貫穿整個施工過程,形成乙個良好的 事事講安全 處處注意安全的工作氛圍。二 施工交通安全...

攤鋪瀝青路面施工合同

3 缺陷修復責任期內,因不可抗力 自然災害,或者是人為的破壞行為造成的路面損壞或缺陷,不屬於乙方的保修範疇。4 保修期內,已完成路面瀝青砼鋪築地段,乙方每月巡查回訪一次,發現有問題或出現病害,及時會同甲方商量,屬乙方瀝青混凝土自身質量或鋪築質量問題的,由乙方自行負責修復完善 若由於加寬部分路基或基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