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心得體會

2021-03-04 09:17:53 字數 1870 閱讀 7983

學習《教育部關於深化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的若干意見》

師範學院劉傑

高職教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主要任務是為生產、建設、管理、服務第一線培養高階技術應用性人才。多年來教育行政部門和廣大高職教育工作者堅持黨的教育方針,積極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高職教育的新理論、新模式、新機制、新規律,在教育思想觀念上不斷取得新的突破。其中,以明確的教學思想指導辦學實踐至關重要。

只有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牢固樹立高職教育的特色思想,認真總結高職教育的基本規律,不斷改革創新,才能使高職教育事業實現持續健康的發展。以我院為例:近年來學校不斷加強實訓基地建設,積極探索各種形式的產學研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通過學訓交替、工學結合、生產性實訓、頂崗實習來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綜合素質;同時適應社會需求,堅持「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走產學研結合發展道路」的辦學方針,推進專業結構優化,改革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取得了顯著成績。

高職教育的理念、思路必須通過教師這一橋梁具體貫徹到平日的課堂教學當中才是成功的,因此教師的職責重大。作為一名高職教師,我謹結合培訓內容及自己的平日教學談談我的體會。

學生掌握知識的過程是乙個能動的過程,學生的思想狀況和積極性在學習過程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教師結合知識傳授,對學生進行正確的理想和世界觀的教育,就會大大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教師把書教得更好。

現代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學生全面發展。當代教育家顧明遠教授明確指出:「要樹立起學生是教育主體的觀念。

」「師」的存在是為了「生」的更好發展,教師要以平等、合作、民主的精神,理解尊重學生,與學生建立和諧密切的師生關係,並積極主動地創造條件,實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從而最大限度地促進學生向全面發展轉化。但學生的發展與老師的引導是分不開的。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並不意味著教師對學生的發展失去了引導,也不是削弱教師在教育教學系統中的作用。

在這一關係定位中,學生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的自由度越大,對教師的要求越高,越需要教師以更高階的育人藝術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實現其教育功能。體現到具體的教學方法上,我們可以在課堂上組織多種形式的互動式學習:比如分組辯論或回答問題,學生之間互評;通過情景劇或講解***等形式讓學生在大家面前表現自己,教師從旁主持;建立一套合理的評分系統,以激勵學生多發言多表達等。

這樣令課堂形成乙個良性互動,每個學生都得到了鍛鍊,自信心得到增強,同時對知識的掌握也更加牢固,學習興趣也得以培養。

另外,教師應及時補充新的知識,令自己的知識積澱更厚重。高職高專教學改革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作為高職教師,我們應該認真鑽研業務,加強教學經驗的總結和自身提高,拓寬知識面,及時充電,對學生負責,對教育負責。

其實,不管高職教育還是何種教育,在教育思想上都要突出乙個「愛」字,即: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所教學科、熱愛自己所教學生。

高職院校在招生時是最後乙個批次錄取,與本科院校相比,學生文化素質、道德素質及其他方面素質相對差一些,差生相對多一些,這是作為一名高職教師不可避免地要面對的乙個現實問題,也是我們教師不可推卸的責任。

教師對學生的愛,要體現細心、耐心,且一視同仁。只有對學生傾注全部的愛,真摯地關心、體貼,才能使其產生積極的動力。另外要善於發掘學生的閃光點,關注他們的每一點進步。

一句讚揚,乙個肯定的表情,都會使他們樹立自信,從而提高他們的成績。

理解尊重也是一種教育力量,它可以增強學生的自信,鼓勵他們克服困難,積極要求上進。要以學生的感受為感受,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比如,在講解問題時,有的學生不能理解,那麼就可以試著變換不同思路來適應不同學生,因材施教。

其次,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重視他們的心理需要,不要求學生唯命是從,允許他們有不同看法,充分發揚民主。這就要求師生間在人格上、心理上處於平等的地位。如老師對未轉化的差生一直堅持不放棄,嚴格要求,因勢利導地培養其文明行為和優良品德,發展學生的才能和智慧型,學生也會回報教師的教育,尊重教師要求。

以上是我培訓以來的心得體會,我會將培訓中學到的點點滴滴應用到平日工作中,不斷完善自己,做好本職工作,作乙個對自己、對學生負責的好教師。

職業教育心得體會

教學方法改革 在教學過程當中,採用基於工作過程的 式教學法。學生是學習過程的中心,教師是學習過程的組織者與協調人,改變以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遵循 資訊 計畫 決策 實施 檢查 評估 這一完整的 工作過程 序列,學生以分組協作的方式進行學習,在教學中教師與學生互動,讓學生通過 獨立地獲取資訊 獨立地...

職業教育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初冬季節,帶著憧憬與希望,肩負著學校的重托,我來到北京參加飯店服務與管理專業國家級骨幹教師第三期培訓。作為一名中等職業學校的中層管理者和專業教師能參加這次國家級專業教師培訓,我感到非常驕傲 自豪和倍感珍惜,這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職業教育越來越高度重視,也進一步說明了職業教育對國家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

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職業教育的騰飛不是夢

帶著憧憬與希望,肩負著學校的重托,作為一名中等職業學校的中層管理者和專業教師能參加由北京對口支援南水北調工程的培訓,我感到非常驕傲 自豪和倍感珍惜,這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高度重視,也進一步說明了職業教育對國家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作用。在乙個月的培訓中,使我在思想認識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