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審批管理制度

2021-03-04 09:17:14 字數 1138 閱讀 1054

專項施工方案是建築施工安全的指導性檔案,對於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預防生產事故,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和規定,結合企業實際,特制定本制度。

一、 專項施工方案的編制

1、單位工程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專案部有關人員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應根據工程特點、施工工藝、作業條件編制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

2、分部分項工程中,專業性強、危險性大的專案,由專案專業施工人員會同專案有關人員編制施工方案,並採取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確保施工安全。

3、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應列出施工部位的危險點和注意事項,各種安全防護設施,用品用具要一併納入用料計畫,填寫《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資金使用計畫申報表》。

4、分部分項工程中的基礎工程、施工用電、模板工程、腳手架、大型裝置(塔機\外用電梯等)、文明施工、應急救援預案等,要根據施工總平面布置圖,結合不同專業的特點,制定具體預防事故的措施。

5、專項施工方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要針對性強,以防止高處墜落、物體打擊、坍塌、觸電傷害、機械傷害為重點,全面規範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實現安全責任目標。

二、 安全施工方案審批程式

1、單位工程的專項施工方案由專案部技術負責人編制後,報專案經理審查,然後填寫《安全技術方案(措施)審批表》報公司職能部門(技術管理部、生產計畫部、質量安全部等)審核,總工程師審批,並蓋取企業公章後。

2、公司審批後的專項方案,報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的負責人審批,經批准同意後,專案部按此組織施工。

3、審批過程中,對於內容不全面、針對性不強,或違反施工工藝,達不到安全技術標準的,返回專案重新修訂後,再按程式簽批。

三、 安全工作責任

1、審批後的專項施工方案,由專案經理或技術負責人組織專案施工管理人員和班組長進行交底,交底內容要詳細、周到,參與人員清楚工作內容,明確安全工作責任。

2、專案部按照審批後的專項施工方案組織施工,任何人不得擅自改變施工方案,若因施工安全確需改變的,必須以書面材料報公司總工程師同意。

3、專項施工方案的執**況,由公司技術管理部和質安管理部人員負責抽查,對未按專項施工方案組織施工的,有權責令專案部糾正,對危及生命安全的,有權停工整改。

3、未經批准或未編制專項方案組織施工的,將追究專案主要負責人的責任,對無專項方案發生事故的,將加重處罰,觸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國都建設(集團)****

2023年8月10日

專項施工方案編制與審批制度

2018年6月修訂 1 目的 為了對施工組織設計 專項施工方案的編寫 審核 審批予以控制,確保工程施工質量滿足要求,特編制此制度。2 原則 編制施工組織設計 專項施工方案應遵循科學 先進 切實 可行的編制,以設計圖紙 施工規範為依據,從現場條件和實際出發,以堅持質量第一,確保施工安全和工期要求為基點...

10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和審批制度

一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榮烏高速公路ljsg 14合同段 三 編制原則 為加強建設工程專案的安全技術管理,防止生產安全事故,保障人身和財產安全,對危險性較大的施工專案,必須編制安全專項方案,特制定安全專項方案編制與審核制度。四 主要內容 1 深度 5m的基坑 槽 的土 石 方開挖。2 滑坡量大於1...

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審批管理辦法

湖南路橋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進一步規範湖南路橋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以下簡稱集團公司 專項施工方案編制 審批與管理,提高施工管理水平,根據國家相關的法律法規,結合集團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集團公司承接或承建的專案。第三條專案中標後應進行總體風險評估,對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