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管理制度

2021-03-04 09:50:01 字數 2818 閱讀 2838

一、目的

為加強專案部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進一步提高工程風險控制和預防能力,全面及時掌握專案部危險源的數量、狀況及分布,建立、健全預控機制,有效規避和控制各類危險源(特別是重、特大危險源),防止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根據公司安全生產要求,結合專案部自身實際情況,制定本制度。

二、組織機制

結合本工程的實際情況,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部副經理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組員的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管理領導小組。建立、健全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的管理,明確責任的內容,嚴格執行落實安全措施。

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王延輝

副組長:劉晨光、***、侯斌、楊培龍

組員:陳洪波、劉雄英、鄭勇、李義萍、羅建中、羅超、王德、楊飛、趙豔濤、鄧彬。

三、內容

1、安全專項施工方案(以下簡稱「專項方案」) 是指在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的基礎上,針對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單獨編制的安全技術措施檔案。

安全專項施工方案是施工組織設計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是施工組織設計的細化、完善、補充,且自成體系。安全專項施工方案應重點突出分部分項工程的特點、安全技術要求、特殊質量要求,重視施工技術與安全技術的統一。

2、編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的範圍及其內容

①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在其施工前,專案部必須組織編制專項方案。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是指在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可能導致作業人員群死群傷或造成重大不良社會影響的分部分項工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範圍見下表。

表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範圍

②專項方案編制應當包括以下內容:

a.工程概況: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概況、施工平面布置、施工要求和技術保證條件。

b.編制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規範性檔案、標準、規範及圖紙(圖示圖集)、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等。

c.施工計畫:包括施工進度計畫、材料與裝置計畫。

d.施工工藝技術:技術引數、工藝流程、施工方法、檢查驗收等。

e.危險源(危害因素)分析及相關措施:包括原因、可能導致事故型別、危險程度評價、應對措施等。

f.安全保證措施:組織保障(包括安全終端責任分解)、安全技術措施、管理措施、安全檢查和評價方法等。

g.施工準備和部署,質量檢測和相關監測監控、預警措施。

h.應急預案:易發事故應急措施、應急救援物資和器材的準備、人員準備、應急響應措施和流程等。

i.勞動力計畫:專職安全員、特種作業人員等。

j.設計計算書和設計施工圖案等相關圖紙、檔案。

3、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的編制、論證與審批

①在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前,專案部或分部(工區)施技部組織該分部分項工程的主管工程師、專業技術人員和安全質量部、物資裝置部編制專項方案。初稿完成後,組織相關人員討論、研究修改,形成正式檔案。

分部(工區)編制的專項方案,經分部(工區)總工程師和安全總監審核簽字後報上級專案部審批。上級專案部的安全質量部組織施技部、物資裝置部等部門的專業技術人員進行審核,提出審核意見。經審核合格的,由專案部總工程師簽字。

審核不合格的,由分部(工區)根據審核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後,重新上報審核。

不需專家論證的專項方案,經專案部審核合格後報監理單位,監理單位審核合格後由專案總監理工程師、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審批簽字,即可組織實施。

②對於超過一定規模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案部應當組織專家對專項方案進行論證。超過一定規模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範圍見下表.

表超過一定規模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範圍

下列人員應當參加專家論證會:

a.專家組成員;

b.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或技術負責人;

c.監理單位專案總監理工程師及相關人員;

d.專案部總工程師、安全總監、專項方案編制人員、安全質量部負責人、安全工程師、專職安全員;

e.勘察、設計單位專案技術負責人及相關人員。

專家組成員應當由5名及以上符合相關專業要求的專家組成。專案參建各方的人員不得以專家身份參加專家論證會。

③專家論證的主要內容:

a.專項方案內容是否完整、可行;

b.專項方案計算書和驗算依據是否符合有關標準規範;

c.安全施工的基本條件是否滿足現場實際情況。

④專項方案經論證後,專家組應當提交論證報告,對論證的內容提出明確的意見,並在論證報告上簽字,或者填寫《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家論證表》,並簽字。該報告或論證表作為專項方案修改完善的指導意見。

⑤專項方案經論證後需做重大修改的,專案部按照論證報告修改,並重新組織專家進行論證。

⑥超過一定規模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專項方案,專案部根據專家論證意見修改完善專項方案後,或者業主、監理單位有要求和規定的專項方案,報集團公司安全質量部。集團公司安全質量部組織施工技術、裝置運輸等部門審核,審核合格後報集團公司總工程師審批、簽字,並經專案總監理工程師、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簽字後,方可組織實施。

⑦審核不合格的,由專案部根據審核意見進行修改、完善後,重新上報審核、審批。

4、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的實施

①專案部、分部(工區)必須嚴格按照批准的專項方案組織施工,不得擅自修改、調整專項方案。如因設計、結構、外部環境等因素發生變化確需修改的,只需對原文進行區域性修改的,應把修改內容進行記錄;需要作較大調整或修改內容多的,修改後的專項方案應當按上述程式重新審核批准,對於超過一定規模的危險性較大工程的專項方案,應當重新組織專家進行論證。

②專項方案實施前,編制人員或技術負責人、技術主管應當向現場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逐級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專案部、分部(工區)、工程隊的安全終端監督責任人負責對專項方案實施情況進行現場監督。發現不按照專項方案施工的,應當要求其立即整改;發現有危及人身安全緊急情況的,應當立即組織作業人員撤離危險區域。

專案部、分部(工區)總工或施技部長、技術主管應當定期巡查專項方案實施情況。

武漢軌道交通七号線十標

專案經理部

2023年4月

專項施工方案管理制度

6.5公司根據論證報告修改完善專項施工方案,並經集團公司分管領導 專案總監理工程師 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簽字後,方可組織實施。對於實行施工總承包的,由施工總承包單位 相關專業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簽字。6.6專項方案實施前,編制人員或專案部總工要向現場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進行層層安全技術交底。6.7安全員對...

專項施工方案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了確保專項施工方案在本公司承建的所有建設工程專案中的有效實施,實現本公司的安全目標 指標,公司特制定本制度。2 範圍 本制度適用公司的所有建設專案。3 引用檔案 公路工程安全技術規範 公路水運工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辦法 交通部令2007年第1號 4 術語與定義 4.1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

專項施工方案編制審批管理制度

專項施工方案是建築施工安全的指導性檔案,對於加強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預防生產事故,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根據有關法律 法規和規定,結合企業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專項施工方案的編制 1 單位工程由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專案部有關人員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時,應根據工程特點 施工工藝 作業條件編制相應的安全技術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