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教育技術培訓總結

2021-03-04 08:22:40 字數 1433 閱讀 9881

2、明白了以課程為本位的資訊科技整合的目標定位,即「三促進」:⑴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的學習過程和學業成績,促進學科/領域的教學質量,提高學習效果和效率;⑵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的綜合能力和科技創新能力,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技術素養和科技創新能力;⑶利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的社會化發展和良好情感、態度、價值觀的養成。

3、弄清了整合的技術選擇原則,應該是「量課程之體,裁技術之衣」。不應該是課程順應資訊科技,而應該是課程同化資訊科技,應該是「課程本位」,而不能是「科技本位」。在整合的過程中,應該注意到三方面的要求:

⑴課程內容的適用性,必須適合利用資訊科技教和學的內容;⑵學生的多樣化需求,以學生為主體的資訊科技應用,學生的個別差異與多樣化需求;⑶學科/領域的不同特點,不同學科培養目標與認知規律的不同應該是技術選擇的乙個重要方面。

4、讓我們明白了網路教學的優勢所在:⑴能滿足多主題、分層次的教學任務;⑵可以預設和提供學習支援功能;⑶或以支援全員成果展示或全參與式的互評;⑷具有動態資訊發布功能,使教師蒐集過程性評價資訊成為可能。還有就是**的持續存在性和進行分析、計畫並做出具體安排的過程。

本次培訓很實用,以任務驅動為主線,以活動為中心,以講授、研討、自學、評價相結合,以理論為滲透,以技術為支撐,讓學員充分感受了教育技術應用的多樣性。在學習體驗中感悟了現代教育理念與運用資訊科技支援教學創新的魅力。

一是培訓內容和我們平時的教學工作緊密聯絡,實用性很強。比如建立教學設計方案,規劃主題單元等一系列學習活動能梳理我們的教學思路,促使我們整合各方面的資源,更好的理解資訊科技和課程整合的意義,為我們今後能將資訊科技運用到具體的教學工作中打下了紮實的理論基礎。並且,接受了教育技術這個新的專業術語。

以前每每談到教育技術能力就想到資訊科技,其實教育是一半科學一半藝術,現代教育技術首先致力於以科學觀來考察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運用系統方法分析教學問題和設計教學策略,力求發揮教學系統的整體功能,通過優化教學過程來獲得盡可能理想的教學效益。

二是培訓形式新穎有趣,著力培養學員們的合作意識。特別設立研討小組,既有趣又能激發大家的創新思維,迅速樹立團隊合作意識,增強團隊的凝聚力,為後續培訓打下基礎。學習領會了新的教學模式和教學環境。

模擬了學生的角色坐在圓桌式的課堂裡感受合作學習、**學習。對比自己的學生如插秧式苗式的課桌擺放及傳統的教學模式,對於合理利用身邊的教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致有了更多的思考。

三是培訓課堂開放氣氛輕鬆。各組員可以自由的發表自己的意見。打破了傳統課堂的教學規律。

在這裡我們見識了很多資訊科技和課程整合的鮮活的案例,在集體討論和輔導老師的點撥下,我們進一步理解了資訊科技對現代教學產生的重大意義,了解了資訊科技和課程整合的優化方法,學習了如何規劃主題單元設計,深知合理的規劃有助於提高教學的實效性,對我們今後的教學活動有很大幫助,可以將這些知識運用到教學實踐中,對所任教的學科進行單元規劃設計,梳理教學思路,加深對教材的理解。

此次培訓結束了,但是對我來說才剛剛開始,在今後的教育事業中我會更加努力的鞏固所學到的內容,在此基礎上再學習更多的內容,推動我以後的教學工作。

小學教師資訊科技培訓總結

此次培訓工作時間緊 內容多,在學習資訊科技理論的基礎上提高了對實踐操作能力培養的要求。抓住重點 突破難點 精講多練 通過教學實踐,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1 深入了解,統一步調,全面開展資訊科技培訓。從統一規範的開關機講起,加強了windows作業系統認識與操作,直至網路瀏覽 資訊 收發email和主...

2019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培訓總結

教育技術能力培訓總結 這次培訓 我們的老師就是把需要掌握利用的教育技術能力整合貫穿整個培訓過程中,展示出了高超現代教學的理念和方法。從教學的設計 資源的獲取和加工整理 教案的編寫 電子講稿的製作 教學實施計畫的設計及評價量規的制定等教學中需要用到的每個環節在這裡都進行了精心講解。我心中似乎也出現了一...

小學教師資訊科技培訓計畫

一 培訓目標 根據時代的要求,結合我校教師資訊科技教育發展的需要,現決定對現有的教師開展資訊科技與學科整合培訓,為我校的電教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階奠定基礎。作為一名教師必須不斷充實與更新知識,提高專業素質與教學能力,使自己在教育觀 教學觀 課程觀 知識觀 學生觀 人才觀 質量觀等教育思想方面都有重新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