迤那鎮麻窩小學2023年校本培訓總結

2021-03-04 08:13:40 字數 3352 閱讀 1016

迤那鎮麻窩小學

2023年校本培訓工作總結

我校深入貫徹「****」的重要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為核心,實現基礎教育的跨越式發展,繼續加強教師繼續教育工作。努力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深化改革,銳意進取,大膽創新,努力提高全體教師的教育教學質量。

按照上級部門的指示精神和具體要求,結合我校的具體情況,在確保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前提下,盡最大努力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以利於全面實施教育。使教師綜合素質的提高與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的具體實踐相結合,使素質教育具體化,達到在教師綜合素質培訓過程中,既提高教師整體素質,又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目的。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全體教師全面學習了小學繼續教育培訓教材,並且按上級要求進行了深入細緻的校本培訓。

一、指導思想

學校領導重視教師的繼續教育工作,為此專門成立了行政一把手為組長的教師綜合素質教育領導小組。充分認識到,在新的世紀,教育面臨著新的挑戰,教師的綜合素質決定著學生的素質,影響著民族的未來。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

因此,提高教師素質的任務緊迫而艱鉅。所以建設一支具有高尚師德,業務精良,具有實施素質教育能力與高水平的高質量的教師隊伍大為重要。

在校領導的重視下,教師也感到自己責任重大,所以教師都很認真地加強自身修養,緊跟時代的步伐,重新認識自我,更新自己的教育界觀念,探求教育教學改革的策略和方法,加強科研能力的提高,掌握運用教育資訊科技,加強心理教育,提高心理素質,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新世紀的合格的人民教師。

二、具體的實施

(一)學習新課標,紮實抓好師資培訓工作。

實施新課程,課堂教學質量的保證在於教師。轉變教師的教育思想、教學方法、學生的學習方式是實施新課程的關鍵。因此,我校把培訓工作放到課改工作的重要位置,貫穿於實驗過程的始終,實行分層全員培訓,促進教師觀念的更新。

1、校領導身先士卒,做好表率。校級幹部是課程實驗改革的身體力行者和責任人。在課改實驗中,校級幹部切實做到三個「自覺」,自覺參加上級組織的各種學習培訓,自覺參加校內每次課改學習,自覺學習教育報刊,廣泛吸收課改資訊。

2、骨幹教師積極投入,唱好主角。

(1)學校按照「先培訓,後上崗;不培訓,不上崗」的要求,先後派出語文、數學、品德、自然等學科骨幹教師參加市等各級組織的新課程培訓和新課程觀摩活動,組織教師全員參加通識培訓。老師們通過看光碟,聽講座;觀課例,析個案;與同事交流;多形式、多途徑、多層次的培訓。同時,學校注重抓好校本培訓工作,每週三下午第三節課開始對全體教師進行通識、課標、教材分析等師資培訓,分別由校級幹部、教導主任、教研員輪流開設通識、課標、教材分析等專題講座。

通過聽講座, 廣大教師初步學習領會了新課程理念,為學校在新學年課程改革實驗工作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2)組織收集、翻印學習資料,為實驗教師提供比較前沿的理論支撐。將《貴州教育》《畢節教育》等報刊雜誌中的案例、教學隨筆、教學反思和典型個案經過篩選、整理,翻印出版,成為校本培訓的材料等。

(3)組織引導參加上課、聽課、評課活動。通過自身實踐和討論學習成功的案例,學習新課程課堂教學的設計、組織與指導,剖析自己的教育行為,反思自己的教育觀念。

(4)實行新課程教學管理。每個教研組至少有一位教師在教研時要做中心發言人,教師每週至少聽一堂課;對這堂課進行一次點評;每月撰寫一篇手記,每月一次案例,每學期上交一篇精品課教案,學校定期檢查,並做好記錄及相關資料的收集,作為考評先進教研組和先進教師的重要依據。

3、其餘教師迎頭趕上,全員參與。

除了加強準備實驗年級的管理工作,還注重非實驗年級教師的培訓工作,學校組建課改指導組**員時,已經充分考慮到非實驗教師參加課改指導組的必要性了,有計畫地安排他們培訓、研討、交流活動,甚至派出到外地學習經驗。要求他們把學到的新課程理念進行教學設計,自覺轉變教學行為,引導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等。(二)聯絡教科研,紮實抓好校本教研工作。

教學研究對創造性地實施新課程,全面落實課程改革目標,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提高學校的課程建設能力,具有重要意義。每學期學校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制度、紮實開展研討、拓寬研討渠道、總結反饋效果等方面工作,來提高校本教研的管理水平和教研質量。建立每雙週三教研、集體備課制度。

提高教學質量,為上好課做好準備。

1、真正落實「三有三保證」的新課程校本教研活動要求,「三有」即教師參加教研活動做到有問題、困惑、疑難。有教研專題;有中心發言人;「三保證」即教研時間***、教研人員***、教研實效***。通過抓好「三有三保證」的落實,使教研活動紮實有效,有力地推動課改向前發展。

2、建立案例交流制度,每位教師每月必須撰寫一篇教學案例,並要求案例寫作規範,定時裝入教師個人檔案。

(三)、全面啟動學校綜合實踐活動,積極探索新課程新模式。

學校主要領導對研究課題高度重視,成立了由校長親自「掛帥」的課題研究領導小組。校長擔任組長,主任擔任副組長,小組成員由學校各班班主任、 各年組組長。 領導小組成員各負其責,分工到人。

為保證課題的順利進行,針對低、中、高年級段,抽取幾位教研能力強的骨幹教師先制定計畫、備課,圍繞乙個課題制定詳盡的實施方案,設計樣本以便讓其他教師參考。

長期以來,廣大教師學生以適應了以課堂和書本為中心的教育模式,為改變師生的教育教學觀念,學校首先廣泛宣傳開展研究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重要意義,尤其是年輕的教師,使師生在思想和觀念上有明確認識,為順利實施綜合實踐活動課題研究作好思想上和觀念上的準備。

多組織教師學習討論,幫助教師更新思想,提高科研能力,做到周周有布置,周周有商議,周周有總結。努力形成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的管理體系,力求達到「分工明確,定崗定位,人人參與,時時開展,處處體現」的研究效果。

(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樹立新型教師形象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樹立新型教師形象:重溫《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教師法》等教育法規,強化以法治教意識:通過各種活動,積極引導教師自覺關心國內外大事,自覺關心政治。

認真貫徹執行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深入領會《公民道德建設綱要》的職業內涵,對照、排查、糾正不良行為,樹立愛崗、敬業、愛生的職業精神和職業習慣,重塑21世紀教師的新形象。重申職業紀律,杜絕體罰、變相體罰及侮辱學生人格等一切悖於教師職業道德的行為。

(五)認真做好計算機培訓和考核工作。

經驗是不斷實踐的結果,素質教育還是乙個新的歷程,只有在不斷的實踐的過程中,才能積累寶貴的經驗,我校之所以能完成上級領導的工作要求,最主要的是領導的高度重視,學校專業校長負責繼續教育工作。其次是全體教師對教育的高度責任感和時代緊迫感。再次是領導和教師融洽的關係和緊密的團結精神。

通過校本培訓,領導提高了自身的前瞻意識,教師提高了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我校把綜合素質的校本培訓工作和教學改革緊密結合起來,及時總結繼續教育工作經驗,從不同的角度來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樹立教師新世紀的形象。

時代在發展,新的世紀新的轉變,感知時代的召喚是新時代的人的共同心願,教育更是這樣,教師的重擔更不可忽視,打造乙個高素質的教師隊伍,無疑是為塑造出一批高素質的學生,也就是社會的希望,國家的希望。繼續教育是乙個永恆的話題,乙個人一生不僅僅是接受繼續教育,而是應該終身接受教育。

迤那鎮麻窩小學

2023年1月15日

迤那鎮麻窩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情況自查報告

迤那鎮麻窩小學 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情況自查報告 根據威寧縣教育督導室 教育局威教發 2013 5號檔案的要求,以及迤那鎮中心校關於2013年春季開學工作督查的通知,我校對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作了全面自查,現將相關情況匯報如下 一 教師到崗情況 我校應到崗教師26人,實到崗23人,其中一人在...

迤那鎮麻窩小學大課間活動總結

一 更新觀念 提高認識 大課間體育活動 是對傳統課間操的繼承和發展,是鞏固和擴大體育鍛煉效果,增強學生身心素質的重要組成。它是校風校紀的集中反映,是我校管理水平的集中體現。同時,形式多樣的活動還是在健體 煉志的基礎上,培養學生德 智 體 美的和諧發展,充分體現了素質教育的全體性 全面性和學生發展的主...

迤那鎮麻窩小學2023年新教師培訓計畫

迤那鎮麻窩小學 2012年新教師培訓計畫 為使新教師盡快適應新的工作環境 崗位,熟悉我校各項制度 要求,盡快成長為我校優秀的教師。根據縣教師繼續教育有關規定及我校師資隊伍建設規劃,結合我校新教師的實際狀況,特制定本計畫。一 培訓目標 1 讓新教師在短時間內熟悉學校,熟悉工作崗位,明確並遵守學校各項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