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新教育之夢》心得體會

2021-05-22 19:56:10 字數 1118 閱讀 9107

《新教育之夢》這本書讓我深刻的感受到作為一名教師,應該激發心靈深處最美好的憧憬。在這樣乙個高呼素質教育然而應試教育仍然牽絆著每乙個學生和每乙個教師的時代,雖然是乙個剛剛投入教育事業的新人,應該是有激情有夢想的時候,卻不敢把教育想的很美好,教育是乙個富有藝術性的工程,卻更是辛苦的。如果不是因為要寫這一篇讀後感,或許就錯過了一本好書,在拜讀這一本《新教育之夢》的時候,讓我最有感觸的那章理想的美育。

以下是我對美育這一章一點淺薄的感想。

1、在注重美育的過程中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想象力

席勒在《美育書簡》中認為,在力量的王國,人與人以力相遇,因而人的活動受到限制;在倫理的王國中,人與人以法律相對峙,人仍要受到限制;只有在審美的王國中,人可以通過自由去給予自由,因而給社會帶來和諧,也使人成為和諧的整體。這無疑揭示了審美與創造的內在機制,也就是說,通過審美解放了人的感性,激發了人的靈性,開拓了人想象的空間,從而開發了人的創造性。在新一輪的基礎教育改革中,」創造「已經和」感受與鑑賞」,」表現」等一起作為教學領域的內容,如果在教育的過程中不能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鑑賞能力,想象能力,而只讓學生成為題海戰術的犧牲品,那這樣的教育是不健全的。

2、理想的美育應該是一種」自然美」。

理想的美育應該是與自然融為一體,與自然和諧,感受自然的靈氣,學生在輕鬆的氣氛中才能真正感受到美。但現在的學生已經遠離了大自然,用「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這句話來形容也不為過。當學生被關在教室裡接受什麼叫美育的時候,早已經不懂什麼是小橋流水的幽雅情趣,什麼是大江東去的磅礴氣勢了。

離開了美育的源頭活水----大自然,美育從何談起!

3、通過美育讓學生形成完美的人格。

朱光潛先生有句名言:要求人心淨化,先要求人生美化。毫無疑問,美育的終極目標是指向人性的,學生健康完美的人格是一切美好行為的前提條件,如今,我們已經不再擔心學生的智力問題,而學生存在的心理問題卻是作為父母,教師更應該警覺的。

我們現在的教育太直面現實,有太多社會陰暗面的實況轉播,於是,在孩子們的心中,沒有了純真,沒有了純正,沒有了童話和夢想,沒有了對生命一往情深的哀憐和呵護,以及對人生的憧憬與嚮往。有了完美的人格,才能引導學生走向美好的人生。

如果說,由於種種原因中國的教育曾經忽略了,冷落了乃至拋棄了美的話,而沐浴著新世紀的教育理想之光,我們應該重新開始追尋美 ,創造美,那麼,現在是時候了。

西村學校:黃桂蘭

2023年春讀《新教育之夢》心得體會

3 理想的體育 朱永新教授認為,理想的體育應該能體現奧林匹克精神,磨練學生的意志,學會公平 公正的觀念等,使學生能自我調節 自我完善,養成誠實 堅忍不拔的品質。正如朱教授所說的 如果你想擁有健康的心靈,如果你想擁有強壯的體魄,如果你想擁有成功的人生,請參加體育活動吧 4 理想的美育 美是一種形式,也...

讀《中國新教育》心得體會

朱永新教授的 新教育 學習後讓我對新教育有了更系統的認識。對新教育實驗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新教育實驗是乙個以教師的事業發展為起點,以六大行動為途徑,幫助教師和學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為目的的教育實驗。其基本思想是 一 新教育的核心理念 為了一切的人,為了人的一切。二 新教育的價值取向 只要行動,就...

我讀《新教育之夢》的心得

教師愛學生,還表現在教育的民主性中。我們教育中的民主精神還不夠,教師講學生聽,教師命令學生服從,師生之間平等對話太少。我們經常抱怨社會缺少一些民主,但是孰不知社會民主的基礎是學校的民主。沒有學校的民主,何談社會的民主。所以我們教師應善於傾聽學生的聲音,可以通過談話,適當的引導,適當的鼓勵,這樣才能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