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課程設計物資管理系統

2021-03-04 07:54:04 字數 3091 閱讀 5786

目錄1 概述 - 1 -

1.1 專案背景: - 1 -

1.2 編寫目的: - 1 -

1.3 專案名稱: - 1 -

1.4 開發環境: - 1 -

2 需求分析 - 2 -

2.1 問題的提出: - 2 -

2.2 需完成的功能: - 2 -

3 資料庫設計的過程 - 3 -

3.1 概念模型設計 - 3 -

3.2 邏輯資料庫設計 - 6 -

3.3 規範化理論的應用 - 7 -

3.4 物理資料庫設計 - 8 -

4 軟體功能設計 - 12 -

4.1 系統功能分析 - 12 -

4.2 系統功能模組設計 - 13 -

5 設計心得 - 19 -

參考文獻 - 20 -

附錄 - 21 -

第一章概述

物資管理系統是企業管理的乙個重要內容,隨著時代的進步,企業也逐漸變的龐大起來。如何管理好企業內部物質的資訊,成為企業管理中的乙個大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乙個可以規範化,自動化的物資管理資訊系統就顯得非常必要。

最初的物資管理,都是靠人力來完成的。當企業規模比較小的時候,人力可以完成,隨著企業的規模越來越大,企業的進出物資數量也越來越多,依然維持著人力進行物資管理,必然會造成工作效率低,工作錯誤增高的問題。

物資管理系統就是把分散的企事業單位的職工資訊實行統一,集中,規範的收集管理,建立分類編號管理,電腦儲存查詢以及防火,防潮,防蛀,防盜等現代化,專業化的管理系統,為企事業單位和職工解除後顧之憂。

物資管理系統是為了配合相關部門對自身本部門物資的管理,充分運用現代化資訊科技手段高效、快捷的工作而開發的軟體系統。物資管理資訊系統為企事業單位提供資訊諮詢,資訊檢索,資訊訪問等服務。

物資管理系統.

本系統使用microsoft visual basic 6.0 中文版作為前台設計和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管理資料庫

visual basic6.0作為microsoft公司開發的basic studio6.0套件的一部分,是乙個功能豐富、方便實用的程式開發環境,它的乙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功能強大、程式設計簡單的資料庫操作能力。

視覺化的開發環境、豐富的資料庫訪問空間的支援使得visual basic成為資料庫應用程式專案中重要的開發工具。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中文版是基於客戶機/伺服器模式的新一代大型資料庫管理系統,它在電子商務、資料倉儲和資料庫解決方案等應用中起著重要的核心作用,可為企業的資料管理提供強大的支援,並採取有效的措施來實現資料的安全性、完整性、備份和恢復。是目前廣泛使用的關係型資料庫。

物資管理是一般工業、商業企業生產管理環節中主要的一環,需要對物資基本資訊管理,對物質調配資訊等進行完整的監控,這樣才能跟有效地利用物資。物資入庫的時候首先需要登記物質的基本資訊,包括物資的種類、名稱、型號、單位、單價等;然後登記入、出庫資訊,包括物資的基本資訊,入、出庫人,經辦人,物質數量,材料說明的等;對於倉庫中的物資,即對剩餘物資進行查詢和統計。

長期以來,物資管理工作中的資訊管理是採用人工的方式,要付出大量人力,填寫各種**、憑證、賬冊、卡片和檔案。由於資訊是隨著時間不斷變化的,各業務部門對資訊的使用要求也各不相同,所以要按照不同的分類經常不斷地彙總、統計,往往要做許多重複登記和轉抄。這種手工操作的管理方式,不僅浪費人力,而且存在許多缺點:

(1)處理速度慢,影響資訊及時性。(2)易出現錯誤,影響資訊精確性。(3)不便於查詢。

(4)缺乏綜合性,不能起控制作用。由於這些缺點,大大降低了資訊的利用價值,顯然越來越不適應現代物資管理工作的需要。因此,發展以電子計算機為基礎的物資管理系統已是十分迫切和必要的了。

針對一般物資管理資訊系統的需求,通過對上面物資調配工作過程的內容和資料流程分析,設計如下面所示的資料項和資料結構:

● 有關物資基本資訊的輸入、包括物資編號、物資名稱、規格型號、種類和計量單位等;

● 物資基本資訊的查詢、修改;

● 入庫資訊的輸入、查詢、修改;

● 出庫資訊的輸入、查詢、修改;

● 物質剩餘物資的查詢、預覽,統計查詢。

使用者的需求具體體現在各種的資訊的提供、儲存、更新和查詢等方面。這就要求資料庫能夠充分滿足各種輸入資訊和輸出資訊。開發者要收集基本資料、資料結構以及資料處理的流程,組成乙份詳盡的資料字典。

為下一步的資料庫具體設計做好充分的準備。

再仔細分析物資管理資訊系統需求的基礎上,將得到以下如圖3.1所示的本系統所處理的資料流程。

圖3.1 物資管理資訊系統資料流程圖

針對一般物資管理資訊系統的需求,通過對物資調配工作過程的內容和資料流程分析,設計如下面所示的資料項和資料結構:

● 物資基本資訊,包括的資料項有:物資編號、物資名稱、規格型號、類別、計量單位等。

● 入庫物資資訊,包括的資料項有:物資編號、物資名稱、規格型號、類別、計量單位、數量、單價、金額、領用時間、領用人、經辦人、保管人、倉庫、備註等。

● 出庫物資資訊,包括的資料項有:物資編號、物資名稱、規格型號、類別、計量單位、數量、單價、金額、領用時間、領用人、經辦人、保管人、倉庫、備註等。

● 物資餘額資訊,包括的資料項有:物資編號、物資名稱、規格型號、類別、計量單位、數量、金額、倉庫等。

得到上面的資料項和資料結構以後,就可以設計出能夠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各種試題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為後面的邏輯結構設計打下基礎。這些試題包含各種具體資訊,通過相互間的作用形成資料的流動。

本系統根據上面的設計規劃出的實體有:物資基本資訊實體、物資入庫資訊實體、物資出庫資訊實體、物資餘額資訊實體。

圖3.21 物資基本資訊實體e-r圖

圖3.22 物資入庫資訊實體e-r圖

圖3.23 物資出庫資訊實體e-r圖

圖3.24 物資餘額資訊實體e-r圖

在找出所有實體的基礎上,需要進一步的分析各個實體之間的關係,經過分析可以的得到所有實體的e—r圖;如圖3.25是通過e—r圖來說明這些實體之間的關係:

圖3.25 物質管理資訊的e—r圖

通過對資料庫概念模型的設計,確定以下是該系統需建立的幾個**。

表3.21 物資表

表3.22 物資入庫表

表3.23 物資入庫表

表3.24 物資領用表

倉儲物資管理系統資料庫課程設計

11信計2013 2014 一 資料庫原理及應用 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倉儲物資管理系統 設計時間 2013.12.31 2014.1.4 學生姓名張政偉 學生學號 20110402124 所在班級11精算 指導教師董曉瑋 徐州工程學院數學與物理科學學院 目錄1 可行性研究 3 2 需求分析 3 2.1...

資料庫課程設計酒店管理系統

酒店管理系統 背景說明 目前大多數酒店提供的服務多種多樣,規模大小也各不相同,但稍具規模的酒店必含下面三類服務 飲食 住宿和娛樂。由於我們對酒店行業沒有具體的接觸和實質性的了解。此次資料庫設計只能在一些收集到的基本材料與個人直觀認識的基礎上,簡單模仿中等規模的酒店設計管理系統,並將其抽象成乙個由三部...

超市管理系統資料庫課程設計

信工學院 資料庫課程設計 題目 超市進銷存管理系統資料庫設計 超市進銷存管理系統資料庫設計 學生姓名 xx xx08電腦科學與技術x班 摘要本次實習的題目是超市進銷存管理系統,主要的目的是在超市進銷存模組的基礎上對超市的經營 管理進行研究和 根據系統所需功能,決定以windows xp為開發平台,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