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課程設計教務管理系統

2021-03-04 03:57:58 字數 2723 閱讀 5230

目錄1 可行性研究 3

2 需求分析 3

2.1 任務概述 3

2.2 執行環境 4

2.3 系統資料流圖 4

2.4 一致性需求 4

2.5 完整性需求 5

3 概要設計 5

3.1介面設計 5

3.1.1 外部介面 5

3.1.2 內部介面 5

3.2 e—r圖 5

3.2.1 區域性e-r圖 5

3.2.1 全域性e-r圖 7

4 邏輯設計 8

4.1 關係模式轉換 8

4.2 各實體及其屬性** 8

5 資料庫實現 10

5.1 建立資料庫 10

5.2 建立資料表 10

5.3 建立索引 11

5.4 建立檢視 11

5.4.1 定義檢視 11

5.4.2 查詢檢視 12

5.5 建立儲存過程與觸發器 12

5.5.1 儲存過程 12

5.5.2觸發器 13

6 系統測試 13

6.1 資料查詢 13

6.2 資料更新 14

7 課程設計總結 14

參考文獻 15

附錄: 15

教務管理工作是高等學校教育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整個學校管理的核心和基礎。教務管理工作是指學校管理人員按照一定的教育方針,運用先進的管理手段,組織、協調、指揮並指導個方面人員的活動,以更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各項教學任務,完成國家所制定的教育目標。教務管理工作是教學工作的中樞,是保證高校教學機制正常運轉的樞紐,它是一項目的性、計畫性、適應性、創造性和科學性很強的工作。

教務管理在高校教學秩序穩定和教學質量的提高,關係到高校的發展和人才的培養,教務管理在高校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飛速發展和高校教育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傳統的教務管理方法、手段以及工作效率已不能適應新的發展需要,無法很好地完成教學管理工作。提高教務管理水平的主要途徑是更新管理者的思想,增強對管理活動的科學認識。同時,運用先進的資訊科技,開發高校綜合教務管理資訊系統,是深化教務體制改革的有利措施。

主要分為以下幾項管理:

(1)基礎資料管理:「基礎資料管理」用於維護整個教務系統正常執行所需的基礎資料集,以確保教務系統有乙個統

一、標準的基礎資料集,便於資料的共享使用,內容包括入學年份、學年學期、院系資料、專業設定、教研室情況等。

(2)教學計畫管理:「教學計畫管理」用於維護學校中各系各專業的課程、課組計畫安排資訊,作為選課和畢業審查的標準,包括的功能有課程計畫登記、課程計畫審批、選課情況查詢、選課資訊審批等。

(3)學籍管理:「學籍管理」主要包括了高校學籍管理的常用資訊,提供對學生學籍基本資訊錄入、查詢、修改、列印輸出、維護等常用功能。

(4)課程管理:「課程管理」主要負責對課程時間、地點的安排以及開課系列、教師的資訊維護等功能。

(5)學生管理:「學生管理」主要對學生的詳細資訊,考試成績,交費情況,正常運轉等功能的維護。

windows 98/2000/xp/2003作業系統下,安裝並配置軟體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資料庫管理系統。

系統的資料流程如圖所示

圖2-1系統的資料流程圖

在教務管理系統相關的表之間,有較強的關聯性,為了實現一致性的需求,我們在各個表之間建立起了一致性約束。

根據教務管理系統的要求,為保持資料的完整性,採用了資料庫的事務機制,防止出現操作故障。

通過一定的計算機硬體,建立伺服器系統,管理員通過管理伺服器系統,與使用者進行互動,從而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實現教務管理系統。

程式內部需要共同的資料定義和描述,此系統是智慧型辦公化管理系統的乙個子系統,必須和這個系統的其他子系統統一資料定義等,才能使該系統效能達到最好,並且要盡量消除和其他子系統模組之間存在的資料冗餘,才能使整個智慧型辦公系統做到高效方便。

圖3-1 班級資訊圖

圖3-2 籍貫**圖3-3 民族**圖圖3-4學籍**圖

圖3-5政治面貌圖

圖3-6課程圖

圖3-7選課圖

圖3-8 學生圖

圖3-9 成績圖

圖3-10 課程資訊圖圖3-11 費用圖

圖3-12 教務系統e—r圖

班級資訊表:班級(班級編號,年級,班級名稱,班級簡稱,人數,導員)

籍貫**表:籍貫**表(籍貫編號,籍貫)

民族**表:民族**表(民族編號,民族)

政治面貌**表:政治面貌**表(政治面貌編號,政治面貌)

學籍**表:學籍**表(學籍編號,學籍名稱)

選課表:選課(學號,課程編號,課序號)

學生表:學生(學號,姓名,性別,年齡,所在系,班級編號,政治面貌編號,民族編號,籍貫編號,學籍編號)

成績表:成績表(學號,課程編號,成績,考試次數,是否補修,是否重考,是否已經確定考試成績)

課程資訊表:課程資訊(課程編號,課程名稱,先修課,教師,系別,學分)

費用表:費用(費用單號,學號,學費,住宿費,課本費,雜費,補考費)

課程表:課程表(課序號,課程編號,上課時間天,上課時間節,上課地點)

(1)成績表

(2)班級表

(3)學生表

(4)費用表

(5)學籍**表

(6)政治面貌**表

(7)民族**表

(8)籍貫**表

(9)課程資訊表

資料庫課程設計報告教務管理系統

理工學院 課程設計報告 課程名稱資料庫課程設計 設計題目教務管理系統 專業電腦科學與技術 班級學號 姓名完成日期 2013年12月30 日 目錄5 物理結構設計 10 5.1資料表的設計 10 5.2資料庫完整性設計 12 5.3資料庫安全性設計 13 6 應用程式設計 14 6.1系統功能模組圖 ...

教務管理系統資料庫設計

教務管理 資料庫系統課程設計 目錄1 需求分析 2 1 1 資訊要求 2 1 2 處理要求 2 1 3 安全性與完整性要求 2 1 4 系統功能的設計和劃分 2 第一部分 使用者管理部分 3 第二部分 管理員管理部分 3 2 概念設計 3 2.1概念模型 e r圖 3 2.2資料字典 5 a.資料項...

資料庫課程設計酒店管理系統

酒店管理系統 背景說明 目前大多數酒店提供的服務多種多樣,規模大小也各不相同,但稍具規模的酒店必含下面三類服務 飲食 住宿和娛樂。由於我們對酒店行業沒有具體的接觸和實質性的了解。此次資料庫設計只能在一些收集到的基本材料與個人直觀認識的基礎上,簡單模仿中等規模的酒店設計管理系統,並將其抽象成乙個由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