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課程設計酒店管理系統

2021-03-04 03:57:57 字數 3026 閱讀 3731

酒店管理系統

、背景說明

目前大多數酒店提供的服務多種多樣,規模大小也各不相同,但稍具規模的酒店必含下面三類服務:飲食、住宿和娛樂。由於我們對酒店行業沒有具體的接觸和實質性的了解。

此次資料庫設計只能在一些收集到的基本材料與個人直觀認識的基礎上,簡單模仿中等規模的酒店設計管理系統,並將其抽象成乙個由三部門組成、實現三大服務的系統。

、部門的劃分

1. 飲食部門

它是酒店基本部門之一。它提供服務的特點是實時性強、持續時間短,強調效率。例如,顧客人數、顧客所用的菜及其它飲料等種類繁多,數量不等;後勤各種活動如採購等頻繁發生。

通過分析可發現,用人工完成此類操作比計算機更具實效與時效,且此類資訊也沒有長時間保留的必要,因此這些資訊沒有必要採用資料庫管理。對於飲食部門,需要較長時間保留的資訊主要是財務資訊,一方面便於期末彙總,另一方面便於向上級報告。

在規模較大的酒店餐飲服務部分,餐廳可分成幾個等級或幾個小部門,然後各自形成小系統,本系統為了簡單起見,把飲食部門作為乙個子系統,不再細分。

2. 住宿管理部門

它也是酒店基本部門之一。住宿管理部門的主要職責有:a.

給個房間布置各種裝置、分類、編號、制定收費標準、分配服務人員。b.登記旅客資訊,確認其身份,登記其入住、退房時間。

c.統計各類房間的客滿程度。d.

對本部門的財務流動進行登記處理。以上資訊處理可以通過計算機完成,其他不便於計算機操作的在此沒有列出。

3. 娛樂管理部門

娛樂是酒店非主流服務,它的存在除了贏利,更多的是為了吸引顧客食宿。娛樂部門的特點與飲食部門很相似,不便於使用計算機進行操作。可以用計算機完成並且有必要用計算機完成的有:

a.制定收費標準,分配負責人.b.

收入支出財務處理:編號、財務**去處的摘要、數量、單價、數額、結餘、經手人等。這些資訊都需要長時間保留並上報。

4. 經理部門

經理部門的功能雖然不是面向顧客、不是酒店的服務項之一,但它的存在卻是必不可少的。它的主要職責有:a.

管理員工。給員工編號,登記其基本資訊;根據員工的平時表現及工齡確定工資;此外,還要給員工分配工作部門及職務等等。b.

劃分部門。給個部門編號、命名、確定其職責範圍、任命部門經理、分配員工。c.

對本部門的財務進行核算(支付工資等)。d.期末對酒店的收益情況進行核算。

、各子系統的功能

雖然酒店按功能可以劃分成四個部門,但是飲食部門的大部分工作手工操作比計算機操作更具有效率,如上所述,便於電腦操作只有財務處理。在劃分子系統時,考慮到各子系統都有各自的財務處理,且有相似性,所以就把它們歸為統一的乙個「財務子系統」。同時「飲食子系統」取消,因為它的所有需要涵蓋的功能都已包含在「財務子系統」中。

因此系統共劃分為四部分:總經理子系統、財務子系統、住宿子系統和娛樂子系統。

1. 總經理子系統

a. 對新來的員工進行編號、登記、分配工作。

b. 對於被辭退的員工從系統中級聯刪除其資訊,如從員工表中刪除其基本資訊,從它所服務的工作部門中刪除該員工的工作名額,結算支付其工資、獎金;同時補充新的員工,代替它的工作。

c. 對新增部門作各種初始工作。如編號、命名、任命經理等。

d. 取消某個部門時,核算該部門的財務情況,並作備份;同時對該部門的員工重新分配工作。

e. 其他情況的處理。

2. 財務子系統

a. 每天的收入、支出登記

b. 期末各子系統的財務彙總

c. 期末酒店彙總個部門的財務報表,結算本酒店收益

(編號、部門號、部門名稱、收入、支出、淨收入、經手人、日期)

3. 住宿子系統

a. 來客登記

若多人住同一房間,只作乙個記錄。

客人資訊

b. 房間管理

旅客入住(旅客退出)除了登記(刪除)客人資訊之外,還應對相關的記錄進行修改,如房間的狀態等。

房間類別

房間( 該部門的財務處理與飲食子系統同,歸到財務子系統)

4. 娛樂子系統

a. 新增新的娛樂專案

娛樂專案

b. 取消某娛樂專案

(財務處理 (同飲食子系統) 歸到財務子系統 )

、資料字典

1. 資料項

資料項有待按各子系統分類列表。

2. 資料結構

3. 資料流

4. 資料儲存

5. 處理過程

概念結構設計過程

本公司開發酒店管理系統,經過可行性分析、詳細調查以及多次討論,確定了該系統由娛樂管理部門、經理管理部門、宿舍管理部門和財務管理部門四個子系統組成。

本過程結構設計過程採用自底向上的設計方法,即首先定義各區域性應用的概念結構,然後將它們整合起來,得到全域性概念結構.

下面給出各個子系統的分析及分e-r圖的設計及對其進行的各項調整。

經理管理部門子系統

本開發小組成員經過調查、資訊流程分析、資料收集,並結合需求分析,明確了——

子系統的功能:

a.管理員工:給員工編號,登記其基本資訊。根據員工的平時表現確定其出勤工資及根據等級確定其固定工資,從而確定其實際工資,此外還要給員工分配工作部門等。

b.劃分部門:給各部門編號、命名、確定其職責範圍、任命部門經理、分配員工。

c.對本部門的財務進行核算(支付工資等)。

根據要求分析給出的資料流圖,參照資料字典中的詳細描述,給出經理管理部門的分e-r圖

11n1 1n

對e-r圖調整的準則:

現實世界中的事物能作為屬性對待的盡量作為屬性對待;

屬性和實體的劃分:屬性中不具有需要描述的資訊,即屬性是不可分的資料項,不再包含其他資訊。

實體屬性定義:

員工(員工號、姓名、性別、年齡、工齡、級別、部門、職務、備註)

工資(員工號、等級、實際工資、基本工資、出勤工資)

部門(部門號、名稱、部門經理、員工數量)

賬單(編號、發票號、摘要、收入數、支出數、日期、經手人、備註)

具體調整如下:

1. 本來員工還應對應乙個領導關係,但這裡為了簡便,就用員工的」等級」屬性來表示員工之間的領導關係;

2. 工資本應作為員工的乙個屬性,但這裡需強調員工對應的出勤工資(由出勤情況決定),因此將它單獨作為乙個實體;

資料庫課程設計酒店管理系統

第一章客房管理系統概述 1.1系統開發的背景 隨著社會的的不斷進步,賓館酒店業的競爭也愈來愈激烈,要想在競爭中取得優勢,必須在經營管理 產品服務等方面提高管理意識。如何利用先進的管理手段,提高客房 的管理水平,是每乙個賓館管理者所面臨的重大問題。傳統手工的客房管理,管理過繁瑣而複雜,執行效率低,並且...

資料庫課程設計酒店管理系統

第一章客房管理系統概述 1.1系統開發的背景 隨著社會的的不斷進步,賓館酒店業的競爭也愈來愈激烈,要想在競爭中取得優勢,必須在經營管理 產品服務等方面提高管理意識。如何利用先進的管理手段,提高客房 的管理水平,是每乙個賓館管理者所面臨的重大問題。傳統手工的客房管理,管理過繁瑣而複雜,執行效率低,並且...

酒店管理系統 資料庫課程設計

insert into 客戶 values 1003 李四 56465,江西 5654645 insert into 客戶 values 1004 王錢 65435,江西 5676577 insert into 客戶 values 1005 孫志 11464,江西 4234343 4 建立入住登記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