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管理系統資料庫課程設計

2021-03-04 03:57:58 字數 2569 閱讀 7337

信工學院

《資料庫課程設計》**

題目:超市進銷存管理系統資料庫設計

超市進銷存管理系統資料庫設計

學生姓名***xx

(***xx08電腦科學與技術x班)

摘要本次實習的題目是超市進銷存管理系統,主要的目的是在超市進銷存模組的基礎上對超市的經營、管理進行研究和**。根據系統所需功能,決定以windows xp為開發平台,採用選擇功能強大的microsoft sql server為開發工具,利用軟體工程思想和方法,開發該系統的所需要的功能。本系統由商品資訊管理模組,員工資訊管理模組,**商資訊管理模組等的組成,對超市中的各種資訊進行分類管理,統籌規劃。

功能較為全面。

關鍵字:超市、進銷存管理、資料庫、microsoft sql server

目前,無論是超市還是公司企業對於貨物都實行了資訊化管理,以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時也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手工操作帶來的錯誤。於是,進銷存管理資訊系統便應運而生。在工廠中,產品的進銷存涉及產品原料的採購、庫存、投入生產、報損,甚至有時涉及到銷售,同時,對於產品也有相應的生產、庫存、銷售、和報損等環節。

在其他非生產性單位,如超市、商店等,則主要涉及到進貨、庫存、銷售和報損4個方面。

超市進銷存管理的物件是很多的,廣而言之,它可以包括:商業、企業超市的商品,圖書館超市的圖書,博物館超市的展品等等。在這裡本文僅涉及工業企業的產品超市。

超市進銷存管理系統按分類、分級的模式對倉庫進行全面的管理和監控,縮短了超市資訊流轉時間,使企業的物資管理層次分明、井然有序,為採購、銷售提供依據;智慧型化的預警功能可自動提示存貨的短缺、超儲等異常狀況;系統還可進行材料超市abc分類彙總,減少資金積壓。完善的超市管理功能,可對企業的存貨進行全面的控制和管理,降低超市成本,增強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商品:商品編號、商品名稱、商品單價、生產日期、保質期、商品重量、商品規格

**商:應商名稱、**商位址、**商帳號、**商傳真、**商**、交貨日期、訂單號

進銷存:庫存號、現有庫存、最高庫存、最低庫存、盈虧數量、聯絡人

(1)針對超市進銷存管理系統,分別對採購部門、銷售部門和庫存保管部門進行詳細的調研和分析,總結出如下的需求資訊:商品按類管理,所以需要有一商品型別資訊。如果乙個商品型別存在商品,或存在下級商品型別,則該型別不可刪除。

需要記錄**商品資訊。在涉及商品數量的地方,需要知道商品的庫存地方。商品銷售資訊單中要包含登記商品銷售數量、單價等資訊。

在進貨資訊中要包含商品**商等資訊。商品報損要有報損原因。進貨、銷售、報損操作要有相應資訊管理員。

只有管理員登入之後才可以使用系統。預設的管理員不可以刪除。進貨、銷售、庫存、報損資訊都要可以新增、修改、刪除、分類查詢。

當進行進貨、銷售和報損操作後,能相應更新庫存。

(2)經上述系統功能分析和需求總結,考慮到將來功能的擴充套件,設計如下的資料項和資料結構:商品型別資訊,包括資料項有:商品資訊,包括的資料項有:

商品編號、商品名稱、商品的的生產日期、庫存量等。商**商資訊,包括**商號、**商名稱、聯絡**等。進貨資訊,包括進貨商品號、數量、規格、單價等。

銷售資訊,包括銷售商品、數量、單價等。報損資訊,包括報損商品、數量、原因、登記時間等。員工資訊,包括員工號、姓名、職稱等

該系統由商品資訊管理模組,員工資訊管理模組,**商資訊管理模組,倉庫資訊管理模組等可以完成商品的進銷存和查詢,更改等的基本操作。並根據客戶的要求完善系統的功能需求。系統功能有:

(1)商品資訊的管理包括商品基本資訊的新建、修改和刪除,商品的編號、商品名稱、商品規格等

(2)供貨商資訊管理:包括供貨商資訊的新建、修改和刪除和**商的名稱、**商代號、**商位址等。

(3)員工資訊管理:系統管理員的新增、刪除和修改密碼和員工姓名、性別、職稱、工號等。

(4)倉庫資訊管理:倉庫號、庫存商品號、商品數量等

資料庫系統開發環境需求決定以windows xp為開發平台,採用選擇功能強大的microsoft sql server為開發工具。

通過對超市管理系統的要求和分析、處理,弄清楚了進銷存各個系統的環節需求。清楚了環節所需要的資訊內容、流向、處理、提供資訊的資訊表形態等,把分析系統的相關用「業務流程圖」表示出來。具體分為進貨業務,銷售業務,業務流程圖如下:

以下是某超市管理系統的業務流程的分析

(1) 某超市管理系統業務流程圖的符號解釋

業務處理單位/個人清單/報表資訊流程

(2)某超市管理系統進貨業務流程圖為

(3某)超市管理系統銷售業務流程圖

資料流程圖是一種能全面地描述資訊系統邏輯模型的主要工具,它可以用少數幾種符號綜合地反映出資訊在系統中的流動、處理和儲存情況。根據上面業務流程圖的描述,從系統的科學性、管理的合理性、實際執行的可行性角度出發,自頂向下對系統進行分解,匯出了超市銷售管理系統的頂層資料流程圖、第二層資料流程圖和第三層資料流程圖。

(1)某超市管理系統資料流程圖符號解釋

1、外部實體 2、處理3、資料流 4、資料儲存

(2)某超市管理系統頂層資料流程圖

上圖是超市管理系統的頂層資料流程圖。由業務流程圖確定系統開發的外部實體即系統資料的**與去處,從而確定了整個系統的外部實體和資料流,在頂層資料流程圖中,把超市管理系統作為乙個處理環節,與實體間傳遞資訊,簡單的表達系統的各部分功能。

(3)第一層資料流程圖

資料庫超市管理系統課程設計報告

目錄前言 1 緒論 2 0.1開發背景 2 0.2軟體支撐環境及開發工具 2 第一章 需求分析 4 1 1總體需求分析 4 1.2需求實現 4 第二章系統設計 5 2.1.系統設計結構圖 6 第三章資料庫設計 6 3.1 e r圖 7 3.2邏輯結構設計 8 第四章 詳細模組實現 9 4.1 退貨介...

資料庫課程設計酒店管理系統

酒店管理系統 背景說明 目前大多數酒店提供的服務多種多樣,規模大小也各不相同,但稍具規模的酒店必含下面三類服務 飲食 住宿和娛樂。由於我們對酒店行業沒有具體的接觸和實質性的了解。此次資料庫設計只能在一些收集到的基本材料與個人直觀認識的基礎上,簡單模仿中等規模的酒店設計管理系統,並將其抽象成乙個由三部...

資料庫課程設計教務管理系統

目錄1 可行性研究 3 2 需求分析 3 2.1 任務概述 3 2.2 執行環境 4 2.3 系統資料流圖 4 2.4 一致性需求 4 2.5 完整性需求 5 3 概要設計 5 3.1介面設計 5 3.1.1 外部介面 5 3.1.2 內部介面 5 3.2 e r圖 5 3.2.1 區域性e r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