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工作實驗預習報告附案例

2021-03-03 21:21:16 字數 3619 閱讀 9539

案例王女士,39歲,公司員工,因察覺到上小學五年級的兒子小李有厭學情緒,經朋友介紹來到一家社工機構,後經介紹到戶口所在地的青少年社工服務中心。經過溝通了解,社工發現是因為小李迷戀網路遊戲而產生的輕微厭學情緒,並決定接手這項工作。

案例詳解:

小李的媽媽王女士經朋友介紹來到其朋友家所在的青少年服務中心尋求社工幫助解決小李的厭學問題,卻因他們不在該中心服務區域內被告之無法提供服務,應他們要求,該中心工作人員幫忙聯絡了小李家所在的中心並預約了時間。

經過工作人員與小李媽媽溝通了解到,小李,男,10歲,小學五年級學生。小李的家庭和睦,父母思想開明,雖然對學習上寄予厚望,但不過多干涉小李的課餘生活。王女士告訴社工,他們近期對小李的教養方式較之以前並無變化。

因此,社工想和小李單獨聊聊,希望王女士能帶小李來中心,王女士告之社工前往中心一事並未告之小李,怕帶小李來此不方便。中心社工告訴王女士,最近中心正在推「兒童繪本讀物」服務,由社群所在社工上門推薦,回頭約個時間我和社群社工一起上門,我正好藉此機會和他聊聊,王女士欣然應允,並告之社工小李平時很愛閱讀。

社工按約定的時間和社群站點社工去了小李家,小李正在家玩一款深受小學生喜愛的遊戲,社工並沒有打擾他,趁站點社工和小李媽媽溝通之際,她在觀察小李玩遊戲,並不時稱讚他,待一局完成後,希望小李和他聊聊這個遊戲,小李放下滑鼠和社工聊了起來。在聊天中得知,小李從暑假開始迷上這個遊戲,現在有點著迷,雖然知道有點耽誤學習,但是每天禁不住玩一會,有時候上課也會想到遊戲等等,社工在充分尊重和理解小李的前提下,小李還主動要去中心見社工,經過兩三次溝通,社工找到了小李的問題及原因所在,小李也答應與社工一起去規劃如何正確安排學習和娛樂。

個案工作實驗預習報告

一、實驗名稱:關係建立、技術處理及技術表達

二、實驗所需儀器:

兒童讀物一本、膝上型電腦一台、訪視提綱、個案卡和摘要表若干、資料夾、學習計畫表。

三、實驗參加人員:

蘇周——蘇老師(青少年社工服務中心a一位社工)

陳飛——陳老師(青少年社工服務中心a一位社工)

陳民——陳小姐(青少年社工服務中心a一位話務員)

餘敏霞——餘老師(青少年社工服務中心b的負責人)

王婷婷——李太太或王女士(小李的媽媽)

王慧——李先生(小李的爸爸)

湯雨荷——小李

朱晨——朱女士(王女士的朋友)

4、實驗主要步驟:

1.朱女士和李太太(王女士)日常聊天,李太太告訴朱女士其孩子小李最近回家不像以前那樣先做作業,並且看書的時間也少了,李太太為此表示擔憂。朱女士了解此情況後,向李太太介紹了自家所在的青少年服務中心a尋求幫助,但是因為李太太不在該中心服務區域,所以該中心負責人餘老師告訴她們無法為其提供服務,而是幫忙聯絡了小李家所在的青少年社工服務中心b,通過與該中心話務員陳小姐的溝通,把李太太轉介到中心b,並為李太太預約了會談時間和地點。

2.李太太在約定的時間來到這家青少年社工服務中心,接待李太太的是蘇老師,通過會談,了解到小李的個人基本資訊和家庭情況,蘇老師認真傾聽李太太的話語後,與李太太達成初步共識,小李產生了輕微的厭學情緒,為了更加確定小李產生厭學情緒的原因。蘇老師告訴李太太希望能和小李單獨聊聊,李太太回應前往中心這件事並沒有告訴小李,擔心小李沒有思想準備,來中心不方便。

蘇老師和李太太商量,最近中心正在推「兒童繪本閱讀」服務,由社群社工上門推薦,所以他與李太太約個時間和社群社工一起去小李家。蘇老師可藉此機會來小李家訪視,和小李了解情況,李太太聽後很是贊同,並告訴蘇老師小李平時很愛閱讀。

3.蘇老師按約定的時間(一般在家中主人下班後,晚上為宜)和社群站點社工陳老師去了小李家,開門的是李先生,簡單介紹後進入小李家,小李正在家玩一款深受小學生喜愛的遊戲植物大戰殭屍,蘇老師並沒有打擾他,趁陳老師和小李媽媽交流之際(通過李太太了解小李的閱讀興趣,向其推薦適合的讀物),蘇老師耐心觀察小李玩遊戲,並不時稱讚小李反應快、操作熟練,待小李完成一局後,蘇老師告訴小李他也喜歡玩植物大戰殭屍(同感),希望能和他聊聊這個遊戲,小李像找到了知心朋友一樣,和蘇老師聊起來。蘇老師認真傾聽小李的每句話,並不時把話題轉移到這次訪視主題上來(需小李配合),通過互動聊天後得知,小李從暑假開始迷上這個遊戲,現在每天禁不住都要玩一會,有時候上課也會想到遊戲,他自己也知道有點耽誤學習,但就是控制不住想玩。

對於小李的訴說,蘇老師報以充分的尊重和理解,並表示同感,他在玩遊戲的時候也不想做其他事情(此處不妥,社工應在小李面前樹立權威性,便於在後期充當教育者身份)。蘇老師告訴小李他可以幫他解決遊戲和學習之間衝突的苦惱,小李很高興,他主動要求去中心見社工(案主自決),蘇老師和李太太商量後一致支援小李的要求。並約定好了會談時間和地點。

4.小李按照約定的時間獨自來到中心,在前台工作員陳小姐引導下找到蘇老師,蘇老師告訴小李會談的時限,隨後安排和小李在會談室裡聊天,因為之前就對小李的狀況有基本了解,所以在深入了解後,更加確定導致其厭學情緒的原因就是迷上了小遊戲植物大戰殭屍,在與小李澄清此問題,小李表示贊同,在徵得小李同意後,小李答應與蘇老師一起制定學習計畫,合理安排遊戲時間。接著在會談結束前約10分鐘,開始做會談的結束工作,主要內容有:

向案主小李布置「家庭功課」,主要是讓小李回家告訴父母自己的真實想法,並給自己的學習和遊戲制定乙個時間表,在得到父母同意後堅持執行,父母作為監督者。另外告訴小李下次會談前的這段時間應該做的努力,以及下次會談的時間、地點及會談的大概內容。最後,送小李離開會談室。

5.小李第二次來中心直接找到蘇老師,按照第一次的流程,小李和蘇老師進行了第二次會談,此次會談主要內容是與小李談談這段時間計畫執**況,並看看小李自己制定的時間表,當小李談到自己在制定學習計畫表後,父母很高興,自己也能控制自己的遊戲時間,並能恢復以往的學習勁頭時,蘇老師給小李以很大的表揚和鼓勵。並告訴小李要堅持下去,小李開心的同意。

在後續的交談中,小李告訴蘇老師自己會談的目標已達到,只需繼續按照計畫執行,在父母監督下,堅持下去,就會真正達到合理安排學習和娛樂時間的目的。蘇老師誇獎小李長大了,再徵得小李同意後進入結案階段,以後小李雖然不需要在來中心,但後面還有跟進計畫,蘇老師會在一段時間內聯絡李太太,向李太太了解小李的計畫執行和學習情況,以確定個案工作的效果和進展,完善評估工作。

5、實驗流程:

王女士介紹李太太到一家青少年服務中心a→中心a餘老師把李太太轉介到中心b→李太太來中心b,蘇老師與李太太進行個案會談→蘇老師來到小李家進行家庭訪視→小李來到中心與蘇老師進行第一次個案會談→第二次會談後結案。

六、**實驗不可控制因素:

1.雖然在設計好的會談室裡進行個案會談和家庭訪視,但一些設施並不完備,比如沒有**、測量量表、常用裝飾品、家庭布景;組員角色安排上,有反串,並缺乏一定工作生活經歷,表演上難免有些生硬不自然,所以實驗組員投入程度上肯定達不到真實的效果,只能盡力完成大致的實驗流程和安排。

2.人物對話上需要組員發揮,進入角色,進入情境,在合適的場合說出合適的話語,並體現各自的性格、身份和專業性,在這樣的要求和侷限性下,難免會突發意外狀況,比如冷場,笑場等,但可以通過加強類似彩排預演來彌補。

3.本案例中每個角色都有其各自的特點,而身為學生的我們,確實在生活上缺乏相應的經歷,比如社工就要求有很高的專業性、小李就要求有孩子般的可愛和童真,這些就需要我們去演,只有在相互配合中,才能完成實驗的要求。

4.實驗所需要的一些常用**,如訪視提綱、個案記錄表,因為缺乏設計經驗和記錄實踐,可能達不到專業性要求。

訪視提綱

1.了解小李家庭成員的基本資訊。

2.小李現在的學習情況和遊戲沉迷程度。

3.觀察小李家庭的基本情況,比如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對小李的管束程度。

4.如果接案,爭取和小李的父母對小李的會談安排達成一致。

5.如果接案,確定小李來會談的時間、地點。

老年個案案例報告

第一次個案訪談 時間 2010年9月10日,上午10 00 11 00 地點 x養老院xx房間 案主的房間 參與人 案主,社會工作者 第一次訪談,主要是要建立和案主的專業關係。這一任務在這次訪談中實現。除此之外,這次訪談進行得比較順利,案主很配合工作者的工作。而且這次訪談的主要成果是案主認同了工作人...

實驗預習報告

正負離子表面活性劑混合體系雙水相性質的測定 實驗簡介 正負離子表面活性劑混合系統的水溶液在適當條件下能夠形成兩個互不相溶的水相系統,這種系統稱為表面活性劑雙水相系統。近幾年雙水相系統在理論領域和應用領域中被極大地關注。由於表面活性劑溶液中的膠束結構在不同的條件下組裝形式不同,這使得表面活性劑雙水相系...

實驗預習報告

大連理工大學實驗預習報告 學院 系 資訊與通訊工程專業 通訊班級 電通1101 姓名 殷青學號 201181227 實驗時間 2014.4.23 實驗室 創c221 實驗一線性卷積與圓周卷積 一 實驗目的和要求 理解離散序列的線性卷積與圓周卷積的原理,比較其相同和不同點,掌握線性卷積與圓周卷積的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