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縣鄉鎮黨委換屆選舉工作動員會上的講話

2021-03-04 07:41:57 字數 2831 閱讀 2099

各位領導、同志們:

按照**的要求,今明兩年,全國省、市、縣、鄉四級將集中開展換屆。省委要求我省鄉鎮黨委換屆工作在6月底前完成。市委辦公室在上週**了市委組織部《關於做好全市鄉鎮黨委換屆工作的意見》。

前天,縣委常委會討論通過了《關於做好全縣鄉鎮黨委換屆工作的實施意見》,並決定今天召開全縣鄉鎮黨委換屆工作動員會。按照會議安排,下面,我講四點意見。

一、關於換屆工作的主要任務

第一,形成乙個好報告,謀劃好未來發展。採取「三上三下」方式,形成黨委工作報告。各鄉鎮黨委對任期工作進行認真回顧總結,鮮明科學發展主題,理清科學發展思路,運用調查摸底和分析研究的成果,形成黨委工作報告初稿——向鄉鎮各界廣泛徵求意見;根據徵求意見形成修改稿——向縣委換屆工作指導組主要負責人及與鄉鎮工作密切相關的縣級部門徵求意見;根據徵求意見再修改形成討論稿——由部分鄉鎮黨代表或黨員代表討論修改,之後由鄉鎮黨委會集體討論,報縣委審查形成審議稿。

黨委書記要親自牽頭撰寫修改報告。報告應語言精練、文風樸實,做到「代表記得住、群眾聽得懂、幹部好操作、工作能落實」。通過起草和審議報告的過程,把幹部、黨員、群眾的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幹事創業上來。

第二,配強班子,增強合力。換屆的乙個重要目的就是要進一步加強班子建設,把班子的整體合力增強。配強班子最重要的是選好鄉鎮黨委書記,切實配強核心,使之真正成為黨委領導班子的「主心骨」。

要努力使領導班子成員在年齡、經歷、專長、性格等方面搭配合理,做到結構合理,優勢互補。要堅持不同年齡段幹部梯次配備,統籌把握班子主體年齡結構要求,不搞「一刀切」,切實發揮好各年齡段幹部的作用。要把進下屆班子的幹部選準。

始終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準,著力選拔政治堅定、原則性強、清正廉潔、道德高尚、情趣健康的優秀幹部,著力選拔自覺貫徹落實服務科學發展、勇於改革創新、善於做群眾工作、實績突出的幹部。特別是選拔在條件艱苦、工作困難地方努力工作,求真務實、埋頭苦幹、默默奉獻、不事張揚、注重打基礎、利長遠的幹部,使選拔出來的幹部「組織放心、黨員信任、群眾滿意」。

二、關於換屆工作安排和步驟

第一階段:前期準備工作階段

主要做好實施意見的制定、換屆工作的宣傳動員和培訓。

第二階段:鄉鎮黨委班子候選人人選產生階段

主要開展鄉鎮領導幹部談心談話活動,起草鄉鎮黨委和紀委工作報告,鄉鎮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現狀分析、換屆人事調整、公推除定向公選外的鄉鎮黨委班子成員候選人、定向公選鄉鎮黨委委員候選人和確定鄉鎮紀委班子成員候選人等工作。

第三階段:召開換屆選舉大會階段

主要做好呈報召開換屆選舉大會的請示、黨員登記、會務籌備、召開換屆選舉大會等工作。

第四階段:總結工作階段

主要做好對換屆工作進行總結;寫出專題報告,報縣委組織部;同時做好會議材料立卷歸檔工作。縣委組織部對全縣鄉鎮黨委換屆工作進行總結。

三、本次換屆工作的新情況、新特點

第一,全面實行「兩票制」公推直選黨委書記。

第二,定向公選部分黨委委員。

第三,「一述兩推」公開推薦黨委副書記和除定向公選外的其他黨委委員候選人考察人選。

第四,採取「三上三下」方式,形成鄉鎮黨委工作報告。通過這種方式反覆徵求意見和修改完善,真正使鄉鎮黨委工作報告充分反映了本鄉鎮實際情況,真實體現群眾意願,更好地凝聚集體智慧型,促進鄉鎮領導班子和群眾意識形成高度共識。

第五,召開黨員大會選舉直接選舉。

第六,本次換屆紀律要求更加嚴格。針對此次換屆工作,**紀委、**組織部專門下發《關於嚴肅換屆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的通知》,隨後又提出了「嚴密組織、嚴明紀律、嚴肅教育、嚴格監督、嚴厲查處、嚴加考核」的「六嚴」要求。省委、市委也連續下發了多個檔案、召開了幾次專題會議。

換屆聲勢一波比一波嚴厲,舉措乙個比乙個具體。尤其是把「5個嚴禁、17個不准」作為換屆工作的「高壓線」,對違反者做出「5個一律」的處理規定,更是把換屆紀律要求提公升到了更高的層次。在鐵的紀律面前,沒有任何迴旋餘地,各級幹部一定要高度重視,時刻敲響警鐘。

四、關於換屆工作的組織領導

這次鄉鎮黨委換屆涉及面廣、時間緊、任務重、新情況多、要求高、政策性強,各鄉鎮黨委和縣級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切實加強領導和指導,周密安排,精心組織,確保全縣鄉鎮黨委換屆取得圓滿成功。

(一)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為組長的縣鄉鎮黨委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組織實施鄉鎮黨委換屆工作。成立7個換屆工作指導組,各自具體負責聯絡指導1個鄉鎮,切實加強對鄉鎮黨委換屆工作的督促指導。

成立了以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為組長的換屆工作督導組,切實加強對鄉鎮黨委換屆工作的紀律督導。各鄉鎮也要成立換屆工作領導小組,鄉鎮黨委書記要對本鄉鎮黨委換屆工作全面負責,確保各項工作平穩順利推進;村(社群)等基層黨組織書記要抓好黨員群眾的組織發動工作。

(二)加強工作指導。為加強對換屆工作的業務指導,近期縣委組織部將組織換屆工作業務培訓。同時,縣委派出的換屆工作指導組要切實履行職責,深入研究分析換屆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對黨委工作報告起草審定、公開推薦黨委班子候選人、黨員直選等環節給予重點指導,做好換屆政策、程式、標準等重點問題的把關,確保鄉鎮黨委換屆工作的平穩實施。

(三)加強紀律督導。堅決貫徹「5個嚴禁、17個不准、5個一律」的換屆紀律要求,切實加強換屆紀律督導,增強廣大黨員幹部紀律觀念,對選舉過程中的違紀違法行為,一經發現嚴肅查處。

(四)加強宣傳引導。採取多種方式進行思想發動,努力提高黨員群眾的知曉度、參與度。加強正面引導,在縣電視台、縣黨政網等**設立專欄,及時宣傳報道換屆工作動態;在鄉鎮、村(社群)設立宣傳欄,大力宣傳鄉鎮黨委換屆工作的重要意義、方法步驟和有關政策法規,引導黨員群眾積極有序參與。

加強對網路輿情的監控和引導,及時有效地做好換屆輿情應對,營造良好的**氛圍。

同志們,這次鄉鎮黨委換屆工作,任務艱鉅,責任重大。我們一定要按照**和省、市委的要求,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和求真務實的作風,統籌安排,精心組織,同心協力,紮實搞好換屆工作,為推進我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向組織和全縣人民交上乙份滿意的答卷!(謝謝大家)

雲陽縣鄉鎮黨委換屆選舉工作培訓材料

今年是縣鄉集中換屆之年。全市鄉鎮黨委換屆工作將在11至12月份集中進行,按照縣委的統一部署,我縣鄉鎮黨委換屆選舉原則上在12月25日前結束。為了切實做好換屆工作,下面,結合市委有關換屆工作要求,我就鄉鎮黨委換屆選舉及出席縣黨代會代表的選舉等有關業務進行培訓。一 鄉鎮黨委換屆選舉的主要步驟 根據這次鄉...

馬關縣鄉鎮黨委換屆選舉工作流程

供參考 依照 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 的規定,結合縣委關於鄉鎮黨委換屆選舉工作的意見,縣委組織部根據以往的一些實踐經驗認為,鄉鎮黨委的換屆選舉工作可大體分為四方面內容和二十六項程式進行 一 大會籌備工作 一 黨委研究決定召開黨員代表大會的有關事宜 各鄉鎮黨委要嚴格按照 黨章 和縣委馬發 ...

鄉鎮黨委換屆選舉參考

目錄 2 4 一鄉鎮黨委換屆選舉工作流程5 一 大會籌備工作5 1 黨委研究決定召開黨員代表大會有關事宜5 2 向區黨委呈報召開黨員代表大會的請示5 3 成立代表大會籌備工作機構5 4 成立代表資格審查小組6 5 黨員代表的選舉和審批6 1 發出召開代表大會的通知6 2 指導代表選舉工作6 3 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