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安全評價方法介紹

2021-03-04 07:17:45 字數 2439 閱讀 6935

借鑑日本勞動省安全評價六階段法的定量評價表,結合我國gb50160-1992(2023年版), hg20660-2000等有關規範、標準對其內容做了部分修改,編制了「危險度評價取值表」(見表f1.2-1)。

規定單元危險度由物質、容量、溫度、壓力和操作五個專案共同確定,其危險度分別按a=10分、b=5分、c=2分、d=0分賦值計分,由分數之和確定危險等級。

16分以上是具有高度危險(一級)的單元,11~15分為具有中度危險(二級)的單元,10分以下為低度危險(**)單元。以其中單元最大危險度作為本裝置危險度。危險度分級表見表f2.

1-1。

表f2.1-1 危險度評價取值表

注:物質:物質本身固有的點火性、可燃性和**性的程度;

容量:單元中處理的物料量;

溫度:執行溫度和點火溫度的關係;

壓力:執行壓力(超高壓、高壓、中壓、低壓);

操作:執行條件引起**或異常反應的可能性。

表f2.1-2 危險度分級

天然氣在空氣中能形成**性混合物。當洩漏後滯後點火會出現蒸氣雲**事故。

根據荷蘭應用科研院[tno(1979)]建議,按照下式**蒸汽雲**衝擊波的破壞半徑:

r = cs ( n e )1/3

式中:r——損害半徑,m;

e——**能量,kj,可按下式取:

e=v·hc

v——參與反應的可燃氣體的體積,m3;

hc——可燃氣體的高燃燒熱值;天然氣為39.86mj/nm3;

n——效率因子,一般取10%;

cs——經驗常數,取決於損害等級。取0.03(mj)-1/3,此時可能重建立構築物與機器裝置,並有1%的人員死亡於肺部傷害,大於50%的人員耳膜破裂,大於50%的人被碎片擊傷。

壓縮天然氣儲氣瓶屬於壓力容器,當其某一處破裂時,罐內的可燃氣體在裂口處洩漏後可引燃可形成噴射火。火災通過熱輻射方式影響周圍環境,當熱輻射強度足夠大時,可使周圍物體燃燒變形,強烈的熱輻射可能燒毀裝置並造**員**。噴射火模擬事故模擬是通過定量的計算,估算出熱輻射的不同入射通量所造成的損失程度。

(1)氣體洩漏量的計算:

氣體從裂口洩漏的速度與其流動速度有關。因此計算洩漏量時首先要判斷洩漏時氣體流動屬於音速還是屬於亞音速流動。前者稱為臨界流,後者稱為次臨界流。

當下式成立時,氣體流動屬於音速流動:

當下式成立時,氣體流動屬於亞音速流動:

式中:p0―環境壓力     pa

p―容器內介質壓力  pa

κ-氣體絕熱係數,即定壓熱容與定容熱容之比。

氣體呈音速流動時,其洩漏量為:

氣體呈亞音速流動時,其洩漏量為:

式中:cd―氣體洩漏係數,當裂口形狀為圓形時取1.00,三角形時取0.95,長方形時取0.90;

m―相對分子質量

r―氣體常數,(j/molk)

t―氣體溫度,k

ρ―氣體密度,kg/m3

y―氣體膨脹因子,由下式計算:

當容器內物質洩漏因減少或者降低而影響洩漏速度時,洩漏速度的計算比較複雜,如果流速減小或者時間短,在後果計算中可採用最初排放速度,否則應計算其等效洩漏速度。

(2)噴射火

加壓的可燃物質洩漏時形成射流,如果在洩漏裂口處被點燃,則形成噴射火。這裡所用的噴射火輻射熱計算方法是一種包括氣流效應在內的噴射火擴散模式的擴充套件。把整個噴射火看成是沿噴射中心線上的幾個熱源點組成,每個點熱源的熱輻射通量相等。

點熱源的熱輻射通量按下式計算:

式中:q―點熱源熱輻射量,w

η―效率因子,可取0.5

q0―洩漏速度,m/s

從理論上講,噴射火的火焰長度等於從洩漏口到可燃混合氣體下限(lfl)的射流軸線長度。對表面火焰熱通量,則集中在lfl/1.5處。

n點的劃分可以是隨意的,對危險評價分析一般取n=5就可以了。

射流軸線上某點熱源i到距離該處一點的熱源輻射強度為:

式中:ii―點熱源i到目標點x處的熱輻射強度,w/m2;

q―點熱源的輻射通量,w;

r―輻射率,可取0.2;

x―點熱源到目標點的距離,m

某一點處的入射流強度等於噴射火的全部點熱源對目標的熱輻射強度的總和:

式中:n―計算時選取的點熱源係數,一般取n=5。

安全檢查表是系統安全工程學中一種基本、簡便並得到廣泛應用的安全評價方法。為了系統地發現工廠、車間、工序或裝置以及各種操作管理和組織措施中的不安全因素,事先把檢查物件加以分析,把大系統分割為小系統,組織有經驗的人員事先列出檢查單元、檢查部位、檢查要求、分值或判據,並編製成**,然後以提問的形式對系統或子系統確定的檢查專案進行分析,逐一檢查、對照,評價物件存在的事故隱患或問題,避免發生疏漏。安全檢查表是一種定性的評價方法,而且,根據生產性質及檢查要求的不同,檢查表有多種型別,包括工廠設計總體要求、生產工藝、裝置、操作管理等多種檢查表。

編制安全檢查表的主要依據是:

1)有關的法規和標準、管理制度和安全規程;

2)國內外的事故案例;

3)本行業的經驗、教訓;

4)其他分析方法的結果。

幾種常見的安全評價方法

1 故障型別及影響分析 fmea 故障型別及影響分析,是由可靠性技術發展起來的,是將該專案作為乙個系統,從系統中的元件的故障狀態進行分析,逐次歸納到子系統和系統的狀態,主要是考察系統內會出現哪些故障,它們對系統會產生什麼影響,以及怎樣發現和消除它們。故障型別及影響分析法將故障型別等級分為4級,見表4...

C語言幾種排序方法介紹

作業內容 1 寫乙個函式實現插入排序 2 輸入乙個一維陣列資料,首先進行選擇排序,然後進行二分查詢。以上兩題任選一題完成,其中,插入排序 選擇排序 二分查詢的演算法思路如下。1 插入排序 1.1 演算法思路 插入排序演算法 insertion sort 首先將待排序的陣列 共n個元素 分成兩部分 第...

為您介紹幾種正確的洗菜方法

如果沒有把農藥洗乾淨,會危害到健康,以下為您介紹幾種正確的清洗方法。第一,把買回來的蔬菜浸泡5分鐘再沖洗,或用淘公尺水浸泡,中和農藥毒性 第二,用5 的鹽水洗菜 第三,用小蘇打水洗菜 如今絕大多數菜農用的農藥都是乳油狀的,因為水融性太好的農藥打上去,遇上下雨天就白打了。而乳油狀的農藥,大部分都會溶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