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複習措施

2021-03-04 07:16:17 字數 1570 閱讀 1663

2010學年學期計畫

九年級的複習一直是每位九年級教師關注的重中之重。對於如何進行有效的複習,是我本學期的重點。

一、學而時習之,亦學亦習打首輪!

首先,我認為九年級的第一輪複習應該和新課同時進行。一邊進行新課,一邊進行相關的複習,這樣學生會覺得沒有負擔和壓力,更有助於對新課的理解,學生自然很樂於這樣的形式。

(一).整合相關話題

整個九年級的各單元裡都有著七年級和八年級的影子,這也是我們這本教材的乙個特點。結合以往的舊知識點來進行教學,能讓學生很好的溫故知新。總結歸納九年級的各個單元和七八年級的聯絡。

(二).用舊知解釋新知

新課中出現的新的詞彙和語法點,盡可能用學生已學英語詞語和語言結構來解釋,並有意識地在學生實踐活動中用已學的詞語或結構替換這些新詞語或結構。這既有助於幫助理解,又能起到複習鞏固的作用。

(三). 結合中考題型進行落實

在設計活動進行落實時,可以按照中考的題型,在教學過程中,有意識地設計聽說讀寫實踐活動和課堂反饋練習,以幫助學生熟悉中考的考試方式和解題思路。

二、學而歸納之,全班動員過二輪

在第二輪中,歸納總結是很重要的,我們的總體思路是:整合教材,發動學生。落實基礎,回歸教材。

(一)設定詞彙網路進行詞彙複習

詞彙在英語學習中相當重要,複習階段詞彙複習是重中之重,全班動員設定詞彙網路。

1.詞性分類網路

將課本後面的詞彙按詞類分類,比如:名詞、代詞、形容詞、數詞、動詞等等。布置任務指揮學生去收集、整理。

如:複習三年的名詞具體做法:複習前兩天,老師布置家庭作業。

分組原則:4—6人一組,組內兼有好、中、差學生。

操作過程:2個小組搜尋動物名詞,共5個單元(七年級下第3單元,八年級下第8、9單元,九年級第4、14單元);2個小組搜尋職業名詞,有10個單元(七下第4單元、八上第2、9、10、12單元,八下第1、2、5單元,九年級第2、15單元);2個小組搜尋學習用品類、家庭用品(日用品和家具)類;2個小組搜尋服裝類、飲食類等等。凡搜尋過的單元要快速瀏覽課文內容,課堂上或口頭或筆頭交流,可全班也可組與組之間進行,並篩選出易錯、難記的單詞,編入特殊單詞類進行強化記憶。

2、相似相反詞網路

有比較才有鑑別,印象才會更加深刻。

我們把這個網路分為同義詞和近義詞、同音詞、反義詞、形近詞幾部分。

進行同音詞、同義詞、近義詞比較能夠更加細緻地分清詞與詞之間的意義與用法的區別,有利於對詞彙的正確運用,對句子、文章的正確理解,有利於遣詞造句;

進行反義詞的比較,由於對比鮮明、印象深刻,有利於詞彙的記憶;

進行形近詞的比較可以減少拼寫錯誤和閱讀誤差。

(二)分工合作解決零散語法複習

平時所學的語法知識穿插於課文中比較零散,語法複習方法可以和詞彙複習一起進行。

比如複習名詞詞彙後自然進入名詞的有關語法知識。

三、學且厲其器,重點突破闖三輪

在最後一輪裡,我們最關注的是學生的解題辦法和應試技巧,因此我們進行大量的專題訓練來訓練解題技巧。主要分聽力、單項、完型、閱讀、任務閱讀、單詞拼寫、作文。在這訓練的過程中,不能僅僅讓學生大量做題,還要引導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解題思路。

在這之間,作文是最關鍵的,在第三輪的時候,我們的設想是分專題進行詞彙,句子的回顧然後寫作、評講。

九年級複習備考措施

2014年中考備考 複習計畫及措施 二0一四年四月 forgive 原諒 forg e forgiven 一 九年級基本情況介紹 5.含有雙寫字母的詞,將雙寫改為單寫,在詞尾加t。如 keep kept,sleep slept,feel felt,smell smelt 一 九年級基本情況 cast...

九年級物理複習

76wsk 第十三章熱和能 一 分子熱運動 1 分子動理論的內容是 物質由分子組成 一切物體的分子都在不停地做無規則運動。分子間存在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2 擴散 不同的物質在互相接觸時彼此進入對方現 非 重力等外界因素影響 擴散現象說明 分子在不停地做無規則的運動。分子之間有間隙。3 決定擴散現象...

複習九年級物理

九年級物理複習提綱 第十一章從水之旅談起 一 熔點與沸點 1 水的三種狀態 固態 液態 氣態。2 熔化 物質從固態變成液態的過程稱為熔化。晶體開始熔化時的溫度稱為熔點。3 熔化的條件 1 達到熔點 2 繼續吸熱 4 規律 晶體熔化過程吸收熱量,溫度不變。5 晶體有一定的熔點和凝固點。3 汽化 物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