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支教實踐報告

2021-03-04 07:03:56 字數 3400 閱讀 8405

中學暑期支教

一、實踐目的

給山區孩子暑期義務補課。激發孩子門的學習熱情和奮起的精神,為他們的心靈開啟一扇通向外界的視窗。給山區孩子帶去最新的社會科學知識,普及他們計算機基礎知識,其實,教育不應是一桶水,應該是一把火,一把點燃孩子心靈的火。

教會孩子們懂得自強自信自愛,比傳授那些具體知識重要的多。也鍛鍊自己個人接觸社會適應社會的能力,同時利用所學知識服務山區學校、回報社會,為今後走向社會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實踐時間

2023年7月1日至2023年8月1日

三、實踐單位

四、實踐主要內容

為了響應學校的實踐號召,我們在校學生積極參加了這次暑假山區支教活動,帶著飽滿的熱情,我們個個都是大包小包,揹著提著拉著都有,而且剛一出發,就把我們累的夠嗆,從學校出發,坐車到汽車站,我們帶的東西太多,使我們不堪重負,但是卻讓我們這個集體的團結力量,聚集在一起,並肩作戰,到達了汽車站後,統一著裝的我們,立即吸引了很多旅客的目標,也感受到我們肩負著的,是不一般的使命。由於跟峨邊民族中學校長先前已經聯絡好了,校方給我們提供的免費的食宿,雖然比較簡單,但讓我們倍感溫馨,也體會到了山區孩子學習條件的艱辛。

由於我們到時孩子們已經放假了,所以我們的當務之急就是把孩子們都聚集起來。我們就出去挨家挨戶地宣傳,由於地處山區,居民們都是相隔很遠才有乙個院子,我們克服種種困難,只要是看到孩子,我們就不放過這個機會。還好,學生們都很配合很踴躍地報名.

孩子們的家長知道我們大學的研究生過來支教,也都非常熱情支援,和當地的村民交流交流。他們的淳樸,熱情使我們很快融入他們的集體中,我們的心是彼此相通的,那就是讓他們的孩子學到更多的知識,對外面的世界有更多,更廣的了解。雖然時間有限,但是我們會盡我們那乙份微

薄的力去教給他們我們所知道的。

這樣的準備工作我們足足做了三天,在我們的辛苦努力和校方的大力支援下我們召集到了40多名孩子回學校補課,最後等到我們一切都整理得差不多時,發現夜已深了。明天早上就開始正式的支教生活了,有點好奇,有點興奮。一切對於我而言,都是未知的,學生會怎樣呢?

細細體味著,想著自己如今身在這裡,看著周圍的一切,陌生將變成熟悉,心中被一股奇怪的感覺包圍著。同時肩上也感到了作為一名老師的責任。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還沒吃完早飯,孩子們揹著書包,坐到教室裡面等我們了。走進教室給我們印象深刻的是那群孩子渴望知識的眼睛,還有村里孩子那份質樸與純真。看著這樣一群孩子,我們怎能不盡我們那份力。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試圖開啟學生的視野,讓他們通過學習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學會以一種更加開放、包容的心態來看待生活、看待人生、看待自己生活的環境.我們希望學生能更加自信,從厭惡學習到喜愛學習,讓他們相信知識的力量,相信知識能改變命運。

很快,我們遇到了第乙個難題:交流問題。可想而知,鄉村孩子大多比較害羞,害怕和陌生人說話,甚至讓他們做個自我介紹,都沒人有勇氣自告奮勇站起來。

而且有大部分孩子是來自少數民族的孩子、這些彝族的孩子普通話交流或者不標準的四川話交流,我們一起過去的同學有些是外省過來的,所以和他們交流存在很大障礙,我就肩負起了更多交流的責任。我們首先要讓他們抗拒外人的心態消失,讓我們不再是外人。我們想了想其他辦法,教他們唱歌,活躍一下課堂氣氛,激發起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和他們一起做遊戲,然後和他們聊天,聊天中我們發現,他們對英語是十分不重視的。

孩子們對數學和英語缺乏興趣和熱情,他們認為數學和英語沒多大用處,而且他們沒有專門的科任老師,都是乙個老師教很多門課程,這一切對於他們的學習都是很不利的。

我們先測試了一下他們的水平,分成兩個班,小班就從最基本的是abc這26個字母開始教,大班教他們音標、發音,等他們都掌握好在循序漸進,教一些日常用語和句子。數學也分為基礎班和提高班,給他們從做題的方法到這些數學怎麼應用到我們日常的生活當中來,我在教的過程當中還發現他們對幾何知識學習有難度,想象能力不夠,由於當地條件有限,我自己製作了一些簡單的幾何道具幫助孩子們深刻理解,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課堂上我們會激發他們主動思考,提供乙個舞台讓他們展現自己,比如上英語課,我們告訴他們在我課堂上遵守的唯一紀律就是大聲,害羞的他們在我們的唆使下變成了比誰聲音大的比賽,大聲地朗讀英語有助於增強對一些日常用語的記憶和勇於嘗試的勇氣。

計算機對於城裡的孩子早就是熟悉不過的東西了,可這裡的孩子基本上沒有接觸過,由於我們大部分都帶了筆記本過去,就利用這次機會,我們給孩子們好好的普及了計算機基礎知識,讓他們知道計算機的強大功能,通過網際網路還能知道全世界的大小事情,孩子們遇到這樣難得的學習機會,也都是認真好奇的抓住每乙個學習機會,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他們都學會了簡單的文章排版,開機關機,如何安裝簡單的程式,怎麼使用搜尋引擎等。

我們除了每天有課的老師去上課外,沒課的老師也要去旁聽並做好聽課記錄。每個班的老師還要每天都到班點名,這樣學生有什麼事情也可以及時向老師反應,老師也可以深入學生了解他們的需求,對授課老師的意見及建議等。此外我們實行每天一會制,對我們的幫助也很大。

每天上完課,大家就集中在一起開個簡短的會議,談談今天上課的感想,自己覺得有那些不足需要改進,去聽課的老師也發表自己的見解,覺得授課老師**做的比較好,哪個地方做的不好,有什麼值得我們借鑑的,都可以提出來。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不斷地進步,做到每天都有新的收穫,對第二天上課的同學也有幫助。

五、實踐體會

然後,我們這個團隊是個有激情的團隊,這個團隊是有愛心的團隊,這個團隊是我喜歡,也嚮往的團隊,我很高興能與他們在一起共同合作,也很高興認識在這大山里的孩子們,也很高興和家長們交流,這裡的人民很淳樸,這裡的天空很藍,樹木很綠,空氣是相當的好,孩子們的家長,給了我們最大的支援,也給了我們最大的信心。我們很團結,無論遇到什麼問題和困難,我們都能盡自己的努力去幫助,去解決,所以感覺,我們是乙個真正的團隊,勇往直前並且能帶給孩子們快樂和知識的團隊。

最後,短短的二十多天的支教活動,即將結束的時候,給我們最大的感動是,

學生們都拿著自己的本子,要我們寫下自己的****,以便以後能跟我們聯絡,等真正要離別的那個中午,真是豔陽高照,但是孩子們堅持要步行送我們到坐車的地方,到我們走時,幾乎所有我們教過的孩子們都來了,但路上經常有車來來回回,在他們的陪伴之下,原本那麼長甚至看不到盡頭的路也變得短了好多,到了大路上該真的離別說再見時,孩子們真的是依依不捨,我們多次給他們揮手讓他們回去,但他們還是堅持在馬路對面等了有半個小時,看到我們坐上車,才離開。我們也是難以掩飾自己的不捨,看著他們,眼淚悄悄地溢位了眼眶。

最平凡的孩子,給我們了最深刻的感動。 支教雖結束了,但希望與祝福將會永遠延續下去。總之,通過這次社會實踐使我受益匪淺,讓我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篇三:暑期支教社會實踐報告

石雨支教隊

石雨築夢潤物無聲

學生姓名:蘭夢薇

學號:1308030129

專業班級:會計1301班

2023年9月8日

目錄第1章引言2

1.1 實踐目的2

1.2 實踐背景2

第2章基本情況3

2.1 團隊介紹3

2.2 成員組成3

2.3 隊伍結構3

2.4 實踐單位3

2.5 實踐時間3

第3章實踐細節3

3.1 招生4

3.2 課程安排4

3.3 隊內日常制度5

暑期支教實踐報告

以一種深刻的方式面對乙個世界,如果不是源於矜持或矯情,那麼這種深刻應該是真實的。因為它歷練了血與火的淬鍊,生與死的考驗,乃至靈魂與精神的昇華。無疑,作為地理意義上的事實存在,西盟阿佤山是深刻的。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是佤族聚居邊境縣,人口不足九萬,百年之九十四以上的居民都是少數民族,有佤族 傣...

暑期義務支教實踐報告

關注農村教育暑期義務支教社會實踐報告范文 實踐主題 關注鄉村教育,積極投身支教 實踐地點 開封市通許縣大崗李鄉戶崗村 實踐時間 實踐人員 實踐成員 摘要 隨著九年義務教育的普及,我省部分村小學的教學事業有了很大發展,但是一些學科還受到某些條件的限制不能照常開課,像英語等學科,而且由於交通 經費等條件...

暑期義務支教實踐報告

暑期義務支教實踐報告 2009 02 04 04 11 33 暑假期間,為了響應學校號召,也為了鍛鍊自己的能力,我參加了杏壇社會實踐隊赴淄博高青縣黑裡寨中學義務支教的社會實踐活動。本次實踐活動從7月15號開始,至7月24號結束,歷時十天。杏壇社會實踐隊共有十七名隊員組成,本次實踐活動以弘揚中華傳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