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精神文明單位工作總結

2021-03-04 07:02:19 字數 4873 閱讀 6545

美溪區第一中學

學校堅持走自主辦學,主動發展,夯實基礎,自強內涵之路,圍繞學校新一輪三年發展的目標,辦學思路進一步清晰,辦學理念進一步明確。學校堅持德育為先,教學為主,科研興校,發展特色,抓好校風、教風和學風建設,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學校各方面工作又有較大的提高,取得了顯著的成績。

1、目標引領,孜孜追求

學校教育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培養人的活動,它不僅要有明確的教育目標,還必須有明確的管理目標。制定學校管理的目標,是辦好學校的必要條件。它不僅能提高學校管理的效能,而且能團結和鼓舞學校全體成員同心同德為辦好學校而努力。

我校在通過省級督導驗收的基礎上,討論制定了「鞏固和發展建立成果,推進學校主動發展2009-2012三年發展規劃」,提出五個「更」的新的辦學目標,明確了三個「面向」、三個「堅持」的辦學理念。在此基礎上,我們又討論制定了「自強內涵,主動發展」的口號,提出了爭創人民滿意的學校的工作目標,學校的辦學思路更加清晰,目標體系更加完善,內涵更加明確。根據學校三年發展規劃,制定每學期的學校工作計畫,分解目標和任務,每學期做好學校各專項總結,檢查落實情況,評議目標達成度。

我校制定的學校發展的目標體系,是在學校建設和發展的原有基礎上,按照社會和教育形勢的發展,根據現實可能的條件,提出的不斷提高,不斷深化的分階段推進,逐層提高,滾動發展,螺旋式上公升的新目標、新要求和新任務。這種不斷更新和提公升的學校奮鬥目標是為實施學校管理職能樹起的新的方向標,具有導向作用、標準作用和激勵作用,它可以團結和凝聚教師的力量,引導和激勵全校師生不斷朝著學校發展的明確方向,朝著新的奮鬥目標而努力進取。

2、狠抓「三風」,凝心聚力

良好的校風、教風和學風是一所好學校最直接最具體的體現。我校持之以恆抓好「三風」建設,經過全校師生長期努力,形成了具有本校特點的校風、教風和學風。求真、求實、求新、求精;盡責、盡力、盡心、盡情;學德、學識、學勤、學能。

學校「三風」的內涵深刻,特點鮮明,四「求」、四「盡」、四「學」言簡易記,要求有層次,逐層提公升。勤奮、踏實、求真、求實是學校各項工作的基本要求,盡責盡力、紮實工作是教師工作的本職要求,盡心盡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滿腔熱情地關愛每乙個學生,是對教師工作的更高層次的要求。學生在學校接受教育要先學會做人,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品質,才能更好地學好科學文化知識,掌握建設現代化祖國的本領。

學生在學德、學識的過程中,要做到勤奮刻苦,提高本領和能力,以「勤」和「能」來不斷提高自己的「德識」水平,學風體現了素質教育的要求,既是目標和任務,又是要求和手段,每個學生都要以此為追求的目標,養成良好的學風。

我校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以紮實推進「三風」建設。首先抓好宣傳教育,闡釋「三風」的內涵和要求,使全校師生形成思想共識,明確「三風」的要求,以落實到行動上。其次,加強學校管理,制定一系列規章制度,抓好檢查考核,規範師生行為。

再次,組織開展各項活動,以活動為載體,抓好師德師風教育,開展建立市文明標兵單位活動,組織開展文明班級、衛生流動紅旗競賽,抓好教研活動,使各項規章制度、「三風」要求等得到有效落實。以「三風」為要求,持之以恆,常抓不懈,學校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校風、教風和學風。近年來,學校面貌又有新的變化,辦學條件又有明顯改善,學校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教師在工作中充滿了熱心和愛心,盡責盡力,關愛學生。學生們講文明,懂禮貌,遵守紀律,努力學習,受到了家長、社會和上級部門的肯定。

3、德育為先,注重實效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必須把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放在首位。德育是素質教育的核心,它滲透到學校工作的各個方面,學校無小事,事事有教育。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注重德育的基礎性,抓好學生基礎文明的教育,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追求一種客觀的實實在在的效果,是我們開展學校德育工作的基本點。

健全德育工作的組織領導機構是實施德育教育的保障。學校成立了由校長負責的學校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由校長、副校長、教導主任、團書記、班主任等組成的德育工作隊伍,並聘請了校外輔導員和法制副校長。學校領導小組定期組織學習,商討學校德育工作,每學期制定好德育工作計畫,安排好德育活動的內容和形式,期末做好德育工作總結。

根據學校德育工作計畫,要求制定好各班和團隊的學期計畫,安排落實好德育活動,並做好總結交流工作,加強班主任工作考核,每學期結合考核,評選優秀班主任。

學校是精神文明建設的搖籃,是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人的場所。我們以建立市文明單位的標準為依據,認真組織師生學習政治理論,加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利用「國旗下講話」、宣傳欄、班會、廣播、政治課、校本課程培訓及每學期一次的班主任經驗交流評比等形式,加強對學生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法規教育、傳統美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組織教師學習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思想,學習科學發展觀和建設和諧社會的理論。以「八榮八恥」為標準,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重視抓好學生生命安全教育,誠實守信教育,以及明辨是非、文明上網的教育。

德育要成效,必須寓德育於活動之中。以「活動」為載體,開展形式多樣的德育活動。每學期圍繞乙個主題,開展系列教育活動。

如組織開展生命教育,禁毒教育,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等系列教育活動。以此為主題,組織**記錄片,舉辦報告會、講座和**展覽,開展主題班會、板報評比,舉行徵文、演講比賽等,每學期由法制副校長作一次法制宣傳或禁毒教育的報告,每年暑假開學後請消防大隊官兵為初一和高一新生進行軍訓,每學期堅持開展校園常規管理檢查評比活動,組織開展文明班級、衛生流動紅旗競賽活動等等,以活動吸引學生,在活動中教育學生,以提高學生思想道德情操。

整合育人與教學的關係,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德育功能。學校的根本任務是育人,學校育人的主要途徑是課堂教學。課堂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提出了新課程改革的具體目標,進一步明確了課程功能的根本轉變,進一步肯定了學科教學的德育功能的作用。新課程的教學就是要使學生在獲得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過程中學會學習的能力和形成正確的價值觀。為此,我們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增強教學的德育功能的意識,要求教師要充分利用教材的德育內容,努力尋找知識教學與思想教育的結合點,寓德育於智育教學中,將德育滲透到各學科的課堂教學中。

如政治學科,教師在教學中充分利用多**教學手段,結合學習公民有維護國家統一的義務內容,向學生展示百年中華民族的屈辱和鬥爭史,讓學生從思想深處認識到國家興亡之因,從而堅定政治信念;又如英語學科,老師在上課前與學生共同攝製校園景色及模擬學生到商店購買衣服的片斷,通過鞏固區內交通路線,使教學內容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既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又讓學生親身感受到近幾年來我區城鎮建設的巨大變化;再如數學教學中,注重學生克服困難的意志和與人合作的品質的培養,進而更突出其德育教育的功能。

辦好家長學校,加強社群聯絡,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立體德育網路,充分發揮社群德育的作用。開好家長會,組織家長學習《未成年人保**》 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傳家庭教育的科學方法和知識。要求班主任堅持家訪制度,以家訪或**訪為平台,加強學校與家長的聯絡,以得到家長的支援和配合,提高德育教育的效果。

我們與街道社群、派出所緊密聯絡,充分利用社群教育資源,組織學生參加了「捐出一張廢紙,奉獻一片愛心」活動,還積極參全國衛生城市的建立活動;與派出所聯合,建好學校警務室,做好校門口的綜合治理工作,建立平安和諧校園。

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充分發揮環境育人、文化育人的德育功能。校園文化是一種獨特的文化氛圍。它不只是嶄新的校舍,優越的辦學條件,它反映出的是學校的一種內涵,它是全校師生的凝聚力,是學校發展的推動力。

我們首先重視抓好校園精神文化建設,這是核心。不斷創新的目標,具有導向、標準、激勵作用,可以團結和凝聚師生的力量。良好的校風、教風、學風,學校傳統文化影響的積澱和傳承是一種精神氛圍,發揮著潛移默化的作用。

其次抓好校園人文文化建設,這是關鍵。以人為本,尊重和關愛,嚴格要求和全面關心相結合,領導與教師、老師與學生,平等民主,教師要充滿愛心,學生尊重老師的勞動,建立寬鬆和諧的校園人文文化,是一種良好的育人氛圍。

抓好校園環境文化建設,這是基礎。重視維護和保持整潔優美的校園環境,按照綠色學校的要求,進一步提高校園環境建設的合理性、優美性和品位性,重視做好環境布置工作,充分體現其教育性。2023年,通過市綠色學校的工作驗收。

重視抓好校園活動文化的建設,這是保障。活動是校園文化的載體。體育、文藝、德育活動、主題班會、團隊活動、學科興趣活動,社會綜合實踐活動和社團活動等,精彩紛呈,可以使學校文化更加豐富多彩。

4、精心組織,推進「課改」

我校以全面實施新課程改革為契機,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切實轉變教學觀念,精心組織課改實驗。繼續深入抓好學科教學常規的貫徹落實工作,嚴格教學管理,組織開展課堂教學研究活動,規劃落實課題研究工作,學科教學質量保持了持續穩定的提高。

學校繼續重視抓好校本培訓工作,每學年制訂培訓計畫。在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參加市、區全面培訓的基礎上,這幾年我們注重做好總結回顧工作,組織教師參加省級各學科課改高階研修班的培訓,學校組織新老教師師徒結對培訓,以老帶新,以提高教師實施新課程教學的水平。使教師進一步明確了課改的目的和要求,知道了我們在課改中做了哪些事情,既接受了新課程的培訓,創新了教育管理制度,又開展了對新課程的研究和實施,加強了課程資源的建設;同時也知道了課改存在的問題,即:

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實效性不高,課程資源的開發滯後於課程改革的需要,教師和學生的負擔明顯增加,評價與考試的改革沒有實質性改變。課程改革的總結和展望為教師進一步深化課改實驗指明了方向和要求,使教師對新課程改革的認識得到進一步深化,對課程改革的行動有明顯的引領作用。

認真組織開展校本教研活動,每學期制定校本教研計畫。我們認真組織教師學習《學科教學常規》,認真抓好備課、上課、作業、輔導、考試、反思等教學常規的檢查落實工作。依據《常規》制定了《第一中學落實學科教學常規考核檢查工作意見》,以加強對教學過程的管理,並將檢查考核情況,記錄到教師教學業務檔案。

貫徹學科教學常規,課堂教學是重點,我們每學期組織開展課堂教學研究活動,組織開展課堂教學開放日、開放周活動,討論制定了《教師聽課制度工作意見》,認真抓好開課、聽課、評課活動。課堂教學要體現新課程改革理念,優化教學方法,運用現代教學手段和資訊科技整合,促進教學方法的改革,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學習的能力,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兩年來,我們在文明單位建立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但是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的認識到還存在著一些不足。在新的一年裡,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將揚長避短,務實開拓,投入到我校新一輪精神文明建設的工作之中去。

2023年度精神文明單位建立總結

漯河市第十五中學 2011年,市第十五中學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在市文明委的指導下,按照學校總體工作大局的部署安排,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積極踐行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建立市級文明單位的目標,在創新工作思路 完善長效機制 提公升建立水平 鞏固建立成果上下功夫,使全體師生的文明素質明顯提高。一 ...

年度學校建立精神文明單位標兵工作總結

2007 2008年度學校建立精神文明單位 標兵 工作總結 常州市雕莊中學 學校堅持走自主辦學,主動發展,夯實基礎,自強內涵之路,圍繞學校新一輪三年發展的目標,辦學思路進一步清晰,辦學理念進一步明確。學校堅持德育為先,教學為主,科研興校,發展特色,抓好校風 教風和學風建設,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學校各方...

精神文明單位建立個人表態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大家好!今天,我們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迎來了市文明委的領導。這對我們中心來講即是殊榮也是鞭策,一定能促進我們中心建立工作的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提公升,推進各項工作又好又快發展。我作為疾控中心職工代表在這裡做表態發言,感到非常榮幸。在此,我代表疾控中心全體工作人員,對百忙之中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