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文明單位工作總結

2021-08-22 05:37:31 字數 3979 閱讀 1346

「做文明人,創和諧校園」這是我校自主發展規劃的重要目標之一,也是全校師生員工孜孜以求追求的目標。一年來,全校上下團結奮鬥,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建立和諧文明校園之路上做了大量實實在在的工作,現作一一匯報。

一、統一思想,注重思想道德建設,力抓師生素質文明

1、政治理論學習

按照學校黨總支的年初安排,以「****」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學校改革發展的實際,認真學習貫徹十七大精神,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堅持並完善學校黨總支中心組學習的各項制度,注重提**部思想理論素質,做到了時間、內容、人員三落實,中心組學習在方法上力求做到講求實效、有所創新,主要採取以集中學習為主、**專題輔導和自學為輔的學習方式。同時,嚴格執行中心組學習考勤制度、學習檔案制度和檢查考核制度,真正做到時間***、交流有氛圍、內容有重點、學習有收效。按照要求,每位中心組成員在學期學習結束後,都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寫出了學習心得,較好的完成了上年度中心組政治理論學習的各項任務。

在制度上,教師因公因私缺席政治學習,必須向校長辦請假,確保了政治學習的高出勤率。學習不僅有大會集中,還安排了小組學習交流,以及自學撰寫學習心得體會。形式多樣的學習,不僅提高了廣大教職員工的思想認識,更為文明建立活動營造了一種積極向上的氛圍。

一年來,學校各項工作取得較為滿意的成績:學校管理進一步規範、課程改革順利推進、教師隊伍建設卓有成效、員工中無違紀違法案件,無上訪事件,校風校貌良好、學生素質明顯提高。

2、師德建設

師德、師風是教師隊伍建設的靈魂。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直接關係到教育質量的高低,關係到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為此,我校堅持把加強教師的思想道德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地位,注重塑造教師健康的人格,完美的師表。

學校黨總支對教師的師德師風教育堅持常抓不懈,通過有針對性地安排部署教工政治學習、發放宣傳學習資料、網上學習交流、開展討論等多種形式,在教師思想品德、行為規範、遵紀守法等各方面開展教育活動,讓教師在師德師風上得到顯著提高。一年中,學校邀請司法部門做法制報告會,邀請師德標兵做師德報告會。

3、學生德育教育

以「立德樹人」推進為工作核心,認真落實三個理念的工作主線,圍繞「抓小事、講實效」的工作模式,開展了愛國主義常識知識競賽,和以「建國60周年」為主題的文章徵集活動,開展了「感恩」教育主題班會和「法制報告會」主題教育活動。同時,以抓早操、廣播操質量、文明言語等日常小事,規範學生行為,養成良好習慣。學生團隊工作能結合學校工作計畫制定了工作計畫,並能正常開展各項活動,活動過程以滲透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道德實踐活動、法制教育、形勢政策教育等主題。

學校每年開展社會實踐活動,讓學生盡早了解社會、融入社會,以便將來更好的適應社會。

二、加強改進黨的建設,核心作用顯著

1、組織建設

學校堅持校長負責制,貫徹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員分工明確,職責分明,但注重合作,學校重大事情都有行政會議商量決定,班子團結和諧,工作效率強。認真完成黨建黨務工作。組織黨員認真學習上級檔案、《黨章》等,開展黨員「牽手「活動。

根據實際制定了黨員發展計畫,積極參與上級黨委的各項活動。

2、黨風廉政建設

每一名黨員的形象都將直接影響到整個黨員隊伍的整體形象,所以學校總支經常要求全體黨員查詢自身還有多少不足與缺點,還有哪些工作需要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有什麼問題,清正廉潔做得如何……經常關注別人的成功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從中汲取我所欠缺的東西;不斷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思路,反思完成的每一件工作,反思處理的每一件事,通過各種渠道聽取師生的意見,然後不斷整改,不斷完善,希望把以後的每一項工作做得更好一些。現在,我校黨政班子可以說是乙個團結、進取、有戰鬥力的團隊,正朝著「和諧班子」的標準不斷邁進。學校嚴格按照教育局規定招生、收費,不擅自辦班辦學,不亂收費,涉及學校收費情況通過公告欄、告家長書、學校**向社會公開,並及時向來信來電來訪的當事人反饋有關情況。

三、深化學校內涵發展,辦學績效領先

1、學校管理

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各部門分工明確,講究合作溝通,執行規範高效。學校管理堅決依法依章辦事,程式規範,學校各項規章制度齊全,制度已經彙編成冊,並每年根據實際情況作適當修改,使之既有科學性又具人性化。學校實行內部聘任制,各崗位職責明確。

有關重大事項都經學校宣傳櫥窗、**、通知、大會宣布等形式公開。

2、教師隊伍

在學校規劃中,提出了「構建以校為本的教師教育體系,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使教師成為新知識的學習者,教學改革的促進者,發展決策的參與者,素質教育的實踐者,適應「一貫制」學校素質教育的需要,適應知識經濟發展相適應的師資隊伍。學校每年派出大批青年教師參加國家、省、市級技能培訓,大大提高了教師的專業技能水平,為培養高素質的職業學校技能型人才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3、教學工作

學校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課程計畫,根據國家教委頒發的課程標準排課上課,各項教務管理制度健全,各類檔案資料齊全,各專用室及教學資料的管理和使用嚴格按照制度執行。有教學質量監控措施,教學各環節的管理運作規範,備課、上課、聽課、評課、作業、輔導等有具體的要求與措施,教學秩序穩定,無重大教學效果,教學質量穩中有公升。學校認真貫徹上級要求,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方法,成功借鑑「杜郎口」教學模式。

研究制定了相應的教學改革目標和規劃,並開展了以此為主題的課堂教學大比武活動。通過教研組、備課組活動,從學科教學滲透德育、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入手,加強研討,營造一種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

四、開展校園文化建設,文化生活豐富

在相對艱苦的條件下,學校在長遠規劃總目標的指引下,始終堅持「厚德重技,和諧發展」的辦學精神。在這種精神的鼓舞下,學校以「文明尚技,團結和諧」為校風;以「博愛善教,一專多能」為教風;以「樂學勤練,同做同學」為學風。踏實進取,奮力提公升學校形象,擴大學校影響。

在宣傳櫥窗、牆壁等醒目位置,學校布置了體現學校精神、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先進事蹟、安全教育等內容,利用開學典禮、公升旗儀式、學生集會、班會等活動開展了各類主題教育活動。

五、優化校園環境,創設平安健康校園

1、平安校園建設

學校確立了安全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作了具體分工,制定了各項管理制度,重點部門的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到位,校園安全監控設施、消防、防盜等設施齊全,裝置正常,平時,學校有專人巡查校舍、體育器具等設施的安全隱患。與班主任簽訂了安全承諾書。逢節假日等特殊情況,學校加強了值班力量,制定相應預案,確保安全。

2、健康校園建設

體育教育是學校力創的特色專案,學校的體育器材和設施符合要求,管理制度規範健全,學校嚴格執行國家的有關體育課程的規定,積極開展「陽光體育運動」,和「大課間體育活動」,學校安排每天一小時的學生課外活動,如慢跑、踢跳活動、打羽毛球等。有衛生保健室以及相配套的硬體設施,有專職的衛生人員,衛生預防體系健全,經費落實,有效落實了學生醫保制度,對食品和飲用水安全的衛生監督有專人天天得以落實,有集體性、突發性事件的應急預案。校園布局合理,道路平整,車輛停放規範,環境整潔優美。

後勤保障體制完善,服務規範,生活服務設施到位,能適應師生需要,食堂衛生達標,師生對飯菜的滿意度高。

六、學校社會良性互動,內外關係和諧。

學校班子團結,分工協作,思想作風正,工作求真務實,執政為民意識強,決策民主。在日常工作中,深入群眾,密切聯絡師生,自覺服務師生,並具有示範表率作用,師生對班子成員的滿意度在90%左右。我們的教師思想淳樸,時時以學生為本,關愛學生,愛崗敬業,尊師重教氛圍濃厚,學生對教師的滿意率在90%左右。

同學之間相互尊重、平等友愛、關係融洽,學習上互相幫助、取長補短、共同進步。學校定期召開家長座談會,積極聽取家長的意見和建議。

存在不足:

1、在中心組學習的形式上還有些單調,今後要力求有所創新,以進一步增強學習的針對性,使中心組學習更富有成效。

2、師德建設仍待加強,少數教師存在斤斤計較,缺少奉獻精神和寬巨集大度的氣質。學校挖掘弘揚先進教師的力度有待加強。

3、教師的「全員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還不夠深入,對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工作還不到位。

4、團隊工作力度不夠,在校**、廣播台、校刊等陣地上缺少團隊的工作。缺少配合學校開展具體的工作。

5、學校與社會、家庭的聯絡偏少,學校取得的成績與進步不能有效地在社會、家庭的推開,以致學校在社會與家庭的影響力不夠。

6、學生社會實踐缺少實質教育內容的管理,活動創新力度不夠。

7、學校文明科室的建立工作有待開展。

8、學校建立文明單位的特色要進一步明確,並加以推開。

9、校園文化建設有待加強,體育、藝術、科普、道德實踐等主題活動要開展,學生的活動參與率要提高。

公司建立文明單位工作總結

四 抓主體,重載體,夯實文明基礎通過一年的建立工作,我們提出 以思想道德素質建設為核心,以技術文化素質教育為落腳點,以增強職工整體素質為基礎 建設企業文化的工作思路,強化職工職業道德觀念,樹立其職業理想,提高其職業技能,並制定了規範和考核辦法。技術文化教育上,公司樹立對職工進行終身技術文化教育的觀念...

醫院建立文明單位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院遵照市文明辦建立工作要求,堅持建立和諧社會,促進醫院文明和諧的推進。更好地適應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發展的需要,現將我院建立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健全組織,促進建立工作的進行 為使醫院建立工作有序進行,經醫院黨支部研究決定成立有院長孫青松為建立領導小組長,工會 婦聯 共青團,相關負責人組成的建...

學校建立文明單位工作總結

下面是 2018 09 29 3 積極貢獻,服務社會。以黨 團 工組織分別與三橋村的二位貧困戶 學校各班的學習或思想有困難的學生締結幫困關係,同時學校行政每學期對 確定的困難戶家庭子女落實減免。多次承辦上級有關部門舉辦的工作會議 公安局的會議 籃球比賽 文藝比賽 機關運動會 桌球活動提供場所 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