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1:16:57 字數 2702 閱讀 3791

2012-2013學年第一學期

趙來定時間過得是這麼快,不知不覺中,日子一天天過去。現在學期快結束了,即將過去的這一學期,我擔任四年級班班主任將近半年了,雖說沒什麼經驗,但我還是有自己的心得,班主任是班級的組織者和教育管理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聯絡各科任教師的紐帶。班主任工作既是艱鉅的,也是光榮的,有樂趣的。

下面我就這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班集體建設

我班孩子在紀律、課堂等方面還存在一定的問題,雖說接觸他們已經有近一年的時間了,但是建立乙個班風正、學風濃,同學之間團結友愛、刻苦學習、互相幫助遵守紀律、有較強凝聚力向心力的班級體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標。

學生在經歷了三年最頑皮的年段之後,畢竟是長大了許多。這學期,我在此基礎上,著重培養學生為集體服務的意識和集體利益高於個人的意識。學生知道自己身處在集體之中,應該為集體做出自己的一點貢獻。

乙個班級的班風如何,直接影響著這個班級的各方面工作,影響著學生的品格形成。我深知班風的重要性,所以在開學的第一天,我就教育學生要愛學校,愛班級。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我時刻注意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每當班級在學習上取得了好成績,在紀律衛生上獲得學校的表揚,我都要鼓勵他們,表揚他們,和他們一起慶賀。

當班級如現問題,學生犯了錯誤,我都要和他們一起分析原因,找不足,一起加油,爭取下次趕上來。在長期這樣的氛圍中,學生們有了比較強烈的集體榮譽感,班級整體風氣積極向上,充滿了活力。

二、班幹部培養

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必須有乙個好的班級領導核心。這個核心,就是班主任領導下的班委會。班幹部是班集體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我在班幹部產生上採用了任命、競選和流動相結合的辦法。通過競選,選出班級學生喜愛的班級幹部,更主要地培養了學生積極競爭,為班級、為同學服務的意識。同學們認可的可以繼續留用,一些出現問題的給他一段時間改進他所出現的問題,同時他的職位要由其他表現不錯的同學來擔任,通過這一措施每名班幹部養成了積極為同學服務的意識。

同時我採用值周班長制度,首先採用自薦、選舉、任命的方法選出各週的值日班長,在值日班長下設紀律委員和衛生委員,這兩名委員由該周的值周班長自己任命,組成自己的值周隊伍,值周班委會又對常務班長負責,這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學生之間的合作精神,同時我在牆報上開闢了值周幹部宣傳榜,值周幹部也是時時監督自己,這樣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主動性,培養了他們的才能,班級的自我管理得到了加強,班集體內部也日趨團結。讓盡可能多的讓更多地同學參與到班級管理當中來,增強了他們的主人翁意識,現在我班已經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良好班級環境。班主任不在時班幹部會及時組織班委會議,積極組織好班級的各項日常事務。

三、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在我班,後進生在班中相對較多,能量大,影響壞。因此,轉化後進生是班主任的一項必不可少的基本功。首先要把真誠的愛給予後進生。

要做到思想上不歧視,感情上不厭倦,態度上不粗暴,方法上不簡單。要用自己對差生的一處真誠的愛心,叩響他們心靈的門。其次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

比如:在課堂上給他們創造條件,鼓勵他們舉手發言,及時給予肯定、獎勵。課外積極輔導、跟蹤,多與家長聯絡,有利於為他們創設乙個健康良好的環境,也有利於班集體的建設。

四、積極開展好文體活動,做好課間操、眼保健操,保護學生視力,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五年級學生學習任務比較繁重,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不僅有利於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而且也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每次活動我都親臨現場與學生一起活動並適當予以技術性的指導,這樣不僅可以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而且也可以加深與學生感情的交流。

五、建立獎勵機制,發現學生的閃光點

學生作為生命的個體,都會存在這樣或那樣的不足,我們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因此我充分利用牆報的宣傳作用,對學生在每項活動中的每次進步我們都會在上面有所標記,記錄他們成長的過程。比如我班的徐洋,學習基礎太差,但是他勞動積極,適當的表揚使他非常高興,在慢慢的訓練中,他逐漸能完成作業了。

六、用愛搭建我與學生間的橋梁

1、愛就是了解。

我了解學生從了解學生家庭開始。父母的年齡、職業、家庭住址、生活狀況,做到瞭如指掌。接著就要了解孩子的興趣、愛好、特點,他們有什麼毛病,需不需要照顧;了解孩子的學前教育情況,以便因材施教。

比如我班的李青,親生父母離異,這對她的學習影響很大,因此我在課下和她談話逐漸消除她心裡的陰影,我經常與她談心,又多次與他父親溝通,從側面幫她解開心中的結,之後她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中去,學習有了明顯的進步。

2、愛就是關懷。

像徐洋同學的父親在外工作,母親管不了他,因此他也養成了不好的習慣,成績比較差,紀律也不好。我經常找他談心,有一天,他的眼睛濕潤了,從那天起他的表現好了起來,課上回答問題積極踴躍,認真完成作業,幫助各組打掃衛生……我又抓住時機對他進行表揚,他的成績有了穩步的提公升。

3、愛就是尊重。

尊重、理解、信任學生是消除教育盲點的基礎。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與教師縮小心理距離,學生才會對教師產生依賴感。在平常的工作中,我與學生像朋友般相處,遇到事情都與他們商量,與他們講道理,請他們幫我做事情我會說謝謝,當我做錯了事情會向他們道歉。

在長久的這種交往中,孩子們喜歡我,願意和我說心裡話,有了事情會大膽發表自己的看法,做事有主見,我覺得這是溝通的基礎,也是我成功教育的最大原因。

4、愛就是責任。

教師的責任不僅在於教授學生知識,更在於引導他們學會生活和生存的基本技能,及做人的基本行為準則。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班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一定的問題,比如遇到學生犯錯誤,有時比較急躁,和一部分學生溝通較少,這些問題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不斷改進,以提高自己的班級管理水平。班主任工作精心而又繁瑣,他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中播種耕耘的職業。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我將繼續耕耘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

2023年1月16日

上學期四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4 2015年度上學期401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是一件光榮而有意義的工作,但它又是繁忙瑣碎的。因此,要做好這項工作,必須花很多的時間和精力。針對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我採取了許多有針對性的方法進行管理,現對這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常抓常規管理,使學生養成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 教書必先要...

四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4 參加活動不積極 班裡有不少活躍分子,什麼活動都會積極參與,但是也有一部分學生的積極性不是很高,甚至是沒有。沒有興趣愛好的生活是可怕的,生活沒有樂趣,學習也就未必有熱情。5 學習氛圍不濃厚 由於學校的特殊性,住校生佔了很大一部分,下午放學到晚飯開始有很長一段休息時間。這段時間很多孩子都花在了做遊戲...

四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一學年很快就要過去了,本學年任教四 1 班的語文工作和班主任工作,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激發學生的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 認真備課 上課 聽課 評課,及時批改作業 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不斷提高業務知識水平,鑽研教材,努力提高教學水平。多聽取意見,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務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