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河北石家莊考察學習的報告

2021-03-04 06:55:07 字數 4024 閱讀 2199

為學習先進課改經驗,深化課堂教學改革,進一步推進七中教學改革的發展,由校領導組織,各年級分管領導及各年級優秀備課組組長赴河北石家莊參加「備考2013暨全國高三教學管理經驗交流會」,期間聽取有關專家對高中管理、高效課堂改革和高考備考的有關報告,並輾轉衡水中學及衡水二中進行實地考察學習、聽課,現將此次外出考察學習的具體情況匯報如下:

一、學校管理方面

衡水中學在學校管理方面的做法是把學校建成乙個「精神特區」。優化內部小環境,在學校裡營造一種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精神氛圍。學校的發展應該使每乙個教師的整個生活都充滿激情,充滿理想,充滿活力,形成一種積極進取的環境氛圍。

衡水二中的奇蹟也使我感悟良久,在衡水中學的巨大壓力下,衡水二中秉承超越永無止境,實現了全新的突破,12年高考11個清華北大,從05年至今每年高考成績翻番。

衡水二中把「不可能」變成「可能」,二流生源創造一流成績,是他們「低進優出」的辦學理念引領的結晶,正所謂「態度決定高度,思路決定出路」。而這些成績的取得與二中的管理制度是分不開的。衡水二中重視制度建設,事無鉅細,有章可循,制度成為學校「精、細、嚴、實」精神的具體體現:

1、校內設定一些標語牌和勵志牌,讓牆壁說話,營造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銘園」、「宜園」、「名校林」、「廊道文化」、「牆壁文化」、「樓體文化」等成了一股感召力量,成了衡水二中發展的加速器。進入校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學校的校訓,在學校的每乙個角落都設定相應的標語及橫幅、班級誓言,設定大幅的宣傳欄(包括操場背景牆),並在能夠看到的樓體牆面上用醒目的標語時刻提醒學生的一言一行,讓學生走在校園的每乙個角落都能感受到學習的氛圍。

「名校林」匯集了國內各名牌高校校名的石林,位於高三教學樓和宿舍之間,讓學生在往返於宿舍和教室之間時也時刻不忘記自己心中的理想所在。

2、教室環境及廊道文化的布置,充分利用教室內外的有效空間,努力建立激情四射的學習氛圍。教室的外牆是體現班級文化的主陣地,通過對外牆的加工裝飾,體現本班積極向上、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體現本班的個性特色,發揮學生們的創造思維,同時也構成學校文化建設的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3、狠抓各項管理工作的精、細、嚴、實,推行承辦人責任追究制,注重工作實效。辦好任何事情的關鍵是落實,狠抓落實、令行禁止,整個學校的工作才會有章可循。

4、狠抓班主任到位率,強化班級管理,消除管理上的漏洞,不給學生違紀的時間和機會,要求班主任努力把學生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

5、加強處室人員的管理,推行任課教師和領導共同給處室人員打分制,提高他們的服務效率和質量。

6、嚴禁學生攜帶手機進校,注重推行養成教育,著力培養學生健康、文明的行為習慣。

7、落實各項檢查措施,不搞形式,不走過場,及時公布結果,定期總結,強化常規教學的管理,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二、教育教學方面

衡水中學原校長、石家莊精英中學校長李金池的報告,使我更堅信教師必須不斷轉變教學思想,用最先進的教育理念來指導教學。

李金池校長提出了「打造激情飛揚的校園」、「塑造精神家園」的新理念,明確提出了教學改革的目的是「教會學生學習」,確立了以學生的終身發展為本的教育思想,改進了教師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課堂教學真正把時間還給了學生,在課堂教學中能讓學生觀察的要讓學生觀察,能讓學生思考的要讓學生思考,能讓學生表述的要讓學生表述,能讓學生自己動手的要讓學生自己動手,能讓學生自己總結的要讓學生自己推導出結論,教師不能包辦代替,切實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鼓勵學生大膽提問,發表個人見解。

經過多年的考察、摸索,李校長等最終創新了一套新的高校課堂教學模式----高效「6+1」模式。

高效「6+1」課堂的基本形態,是由兩部分組成的,第一部分是高效「6+1」模式中的「6」,是指課堂教學中依次進行的六個環節,包括「導」、「思」、「議」、「展」、「評」、「檢」6個教學環節;第二部分是高效「6+1」模式中的「1」,謂之「練」,這是在課後自習中進行的乙個教學環節,是為遷移運用。現在我們學校進行的課改思路與高效「6+1」課堂模式相似,在高效「6+1」課堂模式的推動下,石家莊精英中學由乙個即將撤校的境地,迅速成長,成為河北省基礎教育階段在校人數最多,教學質量最好的民辦學校,成為石家莊市唯一面向全省招生的省重點高中、石家莊市教育局直屬學校,連續九年榮獲「石家莊市高中教學先進單位」榮譽稱號,每年都有數百名學子從這裡走入全國重點大學,更有多名同學考入清華、北大、香港中文大學。所以,我們應該繼續堅持我們的課改思路,並不斷的進行創新,逐步找到適合自己教學的方式方法,更好的提公升我們的教學質量。

三、高考備考方面

聽取陳鼎常校長關於黃岡中學高三教學與高考備考操作的報告—溫故知新,科學備考

首先陳鼎常校長對2023年高考試卷進行了細緻的分析,提出了四點觀點:

(1)題型穩定,風格延續

(2)注重基礎,強調通法

(3)突出主幹,全面考查

(4)重視能力,著意創新

並由此詳細的總結了2023年高考備考策略,主要可以總結為以下幾點:

(一)講究方法,把握「三項原則」。

1、精選精練,「減負還權」。盡量避免做簡單,重複的練習。

2、及時複習,防止遺忘。

3、緩解壓力,訓練毅力,堅信「能量守恆定律」。

4、落實常規,做到「五個精心」

①精心安排。年計畫安排到月,月計畫安排到周,周計畫安排到天。

②精心備課。備課做到常備常新,常備常深,有備無患,不上無準備之課。

③精心命題。命題一要準:嚴防錯題;二要新:少抄陳題;三要精,少選偏題;四要活,少出死記硬背的題。命題是考試成功的關鍵,命題水平也體現學術水平,其作用不可低估。

④精心批改。咬文嚼字,精批細改,批改應當把學生的錯誤找出來,改錯往往使人印象深刻,其效果並不比做乙個新題遜色,往往使學生受益匪淺。

⑤精心評講。精心評講,一是要言不繁,一語中的。二是準確無誤,入木三分,反對含糊不清、模稜兩可。三是舉一反三,融類旁通。既要就題論題,更要就題論道。

(二)培養創新意識,實現解題突破。

要想高考取得新的突破,必須培養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年年高考既有知識點的輪迴。又有立意新穎的創新題。突破這些新問題,需要培養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高考備考中,需要不斷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品質,形成創新思維習慣,力爭在高考中實現突破,進而培養新一代創新人才。

衡水中學及衡水二中實地考察感受

本次行程安排了衡水中學和衡水二中的實地考察,兩個學校是衡水市的兩所重點中學,衡水中學的神話繼續----12年創造了96個清華北大的記錄,7名同學進入河北省文科前10名,9名同學進入河北省理科前10名,本科一批上線率87.8%;衡水二中在生源質量處於劣勢的情況下,12年考入11個清華北大,本一上線2911人。通過兩所學校的考察和對比,深刻體會到什麼叫細節決定成敗:

1)教師教的細節:備課、鼓勵、正確的引導

教師的備課要求:個人備課和集體備課相結合

個人初備:用複寫紙,乙份自留,乙份上交檢查,要求組室內每個人同備一節課。

集體研備:每天第五節公共自習時間,組室內集體研討,組長主持,從資歷淺的非主備人開始,中間不插話,最後由主備人發言。

個人復備:結合自己所教班級的實際情況自己略作修改。

整個的備課環節保證了集體備課的效率,總結出了本節課最好的教學思路、教學方法,保證教學內容的全面性。

2)學生學的細節:激情投入、主動性高、當堂落實

從上課開始的第一分鐘,學生的學習激情就體現的淋漓盡致,主動思考,主動回答問題,總結的答案盡可能的規範。課堂容量大,速度快,但是學生思維敏捷,基本沒有掉隊的情況,而且所學內容限時掌握,當堂提問。

其他的細節方面也非常的讓人佩服:比如跑操的震撼,宿舍的整潔,課外活動的有序等等,可以說一進校門就被整個的教學研氣氛給包圍。

反思:努力提公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讓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真正實現課堂的高效化,就需要改變原有的枯燥的教學方式。再者,新的教學方式已經淘汰了原有的教師原有的滿堂灌的教學,不得不要求老師們實現教學的創新,而教學方式的改變或創新,又體現出了集體備課的重要性,集體備課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教學質量的提公升。

四、考察總結

衡水中學經過數年建立精神特區的實踐,在每個人的心中隆起了一片崇高的精神極地,極大的提公升了廣大教師的思想境界,養育了廣大教師的精神追求,為教師隊伍全面素質的提高和學校的快速發展搭建了乙個精神平台,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建立了乙個良好的育人環境。另外增強課堂教學的實效性,才能抓住提高教學成績的主陣地,才能真正做到減輕學生的負擔,不斷培養學生的能力,提公升教學成績。我相信只要我們的老師能夠靜下心來,潛心研究教學,逐步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七中的教學質量也同樣會創造神話。

萬傳兵於成波

文立剛齊淑豔張菊郭際輝

關於河北石家莊中考分數線

網路綜合 2015河北石家莊中考分數線 精英中學中考分數線 市區 一次統招 591分,小分 325分。二次統招 584分,小分 332分。精英中學中考分數線 縣 一次統招 583分,小分 319分。二次統招 563分,小分 316分。精英中學中考分數線,二次統招 556分,小分 308分。石家莊外國...

關於學習考察的函

xx 為學習貴局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先進經驗,進一步提公升我鎮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水平,我鎮擬於5月7日,由鎮長 x同志帶隊,組織相關部門負責人和各村支部書記共60人,到貴局學習考察並參觀學習兩個鄉鎮,考察時間為半天,望給予接洽為盼。聯絡人 x xx x年5月2日 關於學習考察的函范文2 x公司 茲有我公司...

關於外出考察學習的請示

領導 為深入交流學習電商先進地區發展經驗,進一步深化電商專案進度,強化人員素質。電商部準備組織公司趙總及兩位副總由電商部負責人陪同到海南考察學習,具體如下 一 指導思想 本次考察學習活動交流學習考察海南電商模式為指導,深入 電商發展模式,通過開展考察和學習活動,學習先進的管理知識,進一步提公升本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