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各項計畫

2021-03-04 06:48:56 字數 4929 閱讀 8080

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家長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隨著教育觀念的轉變,我們的家長工作也發生了變化。原來,我們把家長看作是我們的服務、培訓物件,如今我們把家長看作是我們的合作夥伴。為此,我們必須讓家長了解幼兒園的教育活動,與我們達成教育觀念上的共識,從而獲得他們的理解和支援,最後讓家長參與到我們的教育過程中來。

本學期,我班以《幼兒園園務計畫》、《幼兒園綱要》為指導思想,積極發揮教師作為幼兒園與家長之間的橋梁作用,積極與家長溝通,以實現家園共育,為幼兒的發展創設乙個良好的環境。同時,深入挖掘家長教育資源,使家長也成為幼兒園課程的參與者和實施者,使家長在主題教育活動中走到孩子們中來,使課程更豐富和生活化,組織形式更貼近兒童,更好提高教育質量,發長幼兒的社會交往能力。

二、具體工作安排:

1、家長定期來園參與半日活動,感受教育。

2、聯絡本定期與家長溝通、交流。

3、每天做好家長工作記錄。

4、每天做好與部分家長的口頭交流。

5、每週更換家長園地內容。

6、每月出乙份《家園月刊》。

7、倡議每個家庭準備廢品收集袋,長期開展收集廢品的活動,鼓勵幼兒進行變廢為寶的活動。

8、開闢「一封表揚信」專欄,讓家長將孩子在家與在園的表現統一,並把家園聯絡本中家長的育兒經驗和幼教新書推薦給家長,促進家長與家長之間的學習與相互溝通。

9、家長協助孩子收集主題有關的資迅、**、書籍、物品及有關的知識。

二0一一年八月二十日

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衛生保健計畫

一、班況分析:

經過兩年的幼兒園學習生活,全班幼兒各項能力都有所提高,體質有所增強,能適應集體生活,並有了一定的集體主義情感,願意主動為集體做好事。多數幼兒能友好相處,不與同伴爭奪玩具,不打人,不罵人,願意和同伴交談,會用較清楚連貫的語言大膽地表達自己願望和請求,能主動積極參加各項學習活動,多數幼兒形成較好的生活衛生習慣,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能注意安能自己整理床鋪,穿**服動作較快;午餐中主動發碗、擦桌子。能手眼較協調操作材料和工具,較熟練使用運動器械。

但還存在著許多的不足:幼兒由於年齡差異和能力的強弱,個別幼兒的動作發展不理想,學習思維不積極,完成任務速度慢。

二、工作重點:

1、學習生活自理的技能,提高動手能力;養成自己做事的好習慣,積累自理生活的經驗。

2、根據氣溫和運動量的變化,及時調節活動內容,增減衣物,知道保護耳朵和聲帶,不大聲喊叫。

3、能愉快地進餐,細嚼慢嚥,愛惜糧食,飯後會將碗筷、桌面收拾乾淨。

4、知道不玩火、煤氣,不亂摸電器開關的道理,學習掌握遇險時自救的方法。

5、日常生活中有良好的坐姿與站姿,養成良好的讀寫習慣,並能自覺調控。

6、愛勞動,有責任心,有始有終地完成**交給的任務,堅持做自己能夠做的事情,學會掃地、拖地。

7、不怕熱,能保持良好的情緒參加體育活動,能動作協調、靈活地鑽、爬、攀登。

8、養成物歸原處、作息有規律、做事有始有終的好習慣;遵守集體規則,體驗規則的好處。

9、能注意夏季飲食衛生和個人衛生,注意安全;宣傳和愛護公共環境,做個自覺的環保小公民。

10、初步懂得哪些情緒有益於健康,學習處理情緒的方法,逐漸養成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

11、參與集體勞動,體驗為大家服務的樂趣;樹立勞動光榮的意識與做事的責任感。

三、措施:

1、組織幼兒堅持每天進行體育鍛煉,如早操活動和戶外活動,無論天氣怎麼變化都不間斷。保證每天的戶外活動時間不少於2小時。

2、開展「評一評,比一比」活動,鼓勵幼兒主動為集體做有益的事。

3、開展春遊、社群等遠足活動,鍛鍊幼兒的意志力。

4、指導幼兒用正確的姿勢進行書寫、閱讀。

5、開展學雷鋒做好事的活動,引導幼兒用繪畫、**等形式表現出來。

6、鼓勵幼兒進一步加強自我服務的能力,為做一名小學生作準備。

7、通過談話的形式鞏固班級各項活動的規則。

8、在「家園之橋」上增添傳染病的預防和措施等。

9、充分利用社群和家長資源,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等多種方式進行參觀、訪問,培養幼兒注意安全和自我保護。

10、引導幼兒關注周圍環境狀況,與幼兒一起收集周圍環境的**、**以及反映周圍環境狀況的報道等,鼓勵幼兒積極行動,樹立保護環境的意識。

11、優化幼兒的晨間活動,利用現有環境與自製玩具提高晨間活動的質量。

12、加強體能訓練的力度,與晨間活動、遊戲相結合,確保動作的準確性和趣味性。

13、做好易患兒、體弱兒、肥胖兒的管理,加強家園聯絡,多方位地給予照顧、關心指導、幫助,並做好個案記錄。

14、身教重於言教,老師的態度讓幼兒形成溫馨、安全的心理環境,言行舉止以身作則、樹立良好榜樣。

15、開展健康教育主題活動,並與一日活動相互滲透、融合。

16、為幼兒創設文學藝術的助眠環境,讓幼兒愉快迅速入眠,培養幼兒的傾聽能力和對文學作品的興趣。

17、抓住契機對偶發事件進行討論,引導幼兒樹立自我保護的意識。

18、堅持每天開窗通風;幼兒餐具、擦嘴毛巾餐餐清洗、消毒,桌椅常擦洗,室內用臭氧消毒燈每天消毒一次,圖書、積木、被子定期消毒、保持活動室、午睡清潔衛生;對於死角處常清掃、消毒,並作好記錄。

19、幼兒入園就洗手,堅持洗手時間,打噴嚏用手帕捂住嘴等。

二0一一年八月二十日

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安全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明確指出: 幼兒園必須把保護幼兒的生命和幼兒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為貫徹落實《綱要》精神,將幼兒的人身安全放在首位的指導思想,我們大班老師們將本著保護和教育並重、幫助和提高共進的原則,根據幼兒的實際生活,預設豐富的安全活動,在幼兒園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加以落實,從而樹立幼兒的安全意識,習得簡單的自我保護技能,獲得健康的、全面的發展。

二、活動目標:

1、了解生活環境中的不安全因素,懂得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安全,對陌生人、危險事物等有警惕心,懂得簡單的防火、防水、防電、防騙、防暴等知識。

2、學習預防危險、自我保護的簡單知識,遇到危險能保持冷靜、嘗試解決或預防危險。

3、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各項活動,感受活動的樂趣。

三、具體措施:

我們將在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安排安全活動內容,採用集體、小組、個別活動等多種方式,努力達到安全教育活動目標。

(一)、生活環節

1、來園:

注意幼兒的健康狀況、情緒狀態,熱情招呼幼兒,注意他們是否帶有危險物品,如:別針、鈕扣、小刀、硬幣、鐵絲、玻璃器皿等。如果有,我們要及時將其收藏,以免發生意外。

2、晨間活動:

按照活動計畫表或根據天氣情況安排幼兒進行體育鍛煉。活動前,教師檢查場地、器械的安全性。較高氣溫的情況下,組織幼兒在陰涼處活動,以平和活動為主,提醒幼兒休息、擦汗、調節活動量。

教育幼兒正確、安全地使用體育器械,用正確的方法運動,如走跑跳攀爬鑽等,防止幼兒互相碰撞,提醒幼兒注意運動方向,靈活躲避。

3、早操:

要求幼兒有力度、合拍地做早操,對個別體弱幼兒可以安排其適當休息。

4、晨談:

教師可以根據預設的晨談內容與幼兒討論、交流,也可以根據臨時情況變動。交談內容:怎樣玩滑滑梯又有趣又安全;喝水也要講科學;用傘的安全;廚房裡的安全;怎樣用學習工具等等。

5、午餐:

要求幼兒正確使用餐具安靜用餐,不打鬧、嬉笑,以防止飯菜誤入氣管內。吃完後自己收拾殘渣倒進桶中。

6、午睡:

睡前提醒幼兒解好小便,自查有無玩具、小顆粒材料、危險品帶入寢室內,教師複查。在幼兒睡時,教師和保育員要巡視幼兒是否有不良的睡眠習慣,如看到幼兒蒙被、咬被等情況要及時制止。

7、下午遊戲:

遊戲活動所用的材料、工具必須安全、衛生,尤其要檢查剪刀、鉛筆塑料玩具等,是否太尖或有損害。要教育幼兒正確使用工具,切勿以尖端指向自己或他人,切勿手持工具在室內跑動,用完後要及時放入盒子內。在組織科學遊戲時,除了要保證材料安全外,還要教育幼兒探索時注意安全,及時幫助他們安全地操作探索。

8、離園:

離園時提醒幼兒整理衣物,家長來接時,要認真核對,親手把孩子交到家長手中,提醒家長帶孩子玩大型玩具時要關注孩子,防止孩子發生意外,要制止孩子不正確的玩法,教育孩子和同伴友好地玩。

二0一一年八月二十日

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

遊戲計畫

一、班級情況分析:

我班幼兒對角色遊戲具有濃厚的興趣。通過遊戲他們反映**的社會生活,在遊戲中他們社會交往能力、口語表達能力、想象創造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有了提高。但是,幼兒在遊戲中還存在著一定的問題:

如不同的幼兒,有著不同的興趣、愛好和個性、他們之間也存在著能力上的差異,並且發展速度也不一樣,所以幼兒對遊戲的要求不一樣;幼兒之間存在著差異,因此他們的合作有一定的難度等。因此,針對實際情況,本學期將重點培養幼兒的良好的遊戲常規和合作交往能力。

二、遊戲總要求:

幼兒園區域遊戲是當前幼兒學習的一種途徑,也是推進幼教改革的一種教育活動新形式。遊戲是幼兒最喜歡的活動,在遊戲中幼兒最易接受教育。因此,區域遊戲立足於幼兒,能讓幼兒充分體驗和探索,發揮了幼兒的自主性和主體性,在活動中老師必須給予指導,引導幼兒更好的進行遊戲,提高遊戲質量,同時也是對幼兒進行個別化教育最佳手段。

本學期主要是讓幼兒自主的選擇,互相協商,互相合作,愉快地進行遊戲,教會幼兒自我判斷、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遊戲中讓幼兒通過操作充分發揮幼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使他們各方面都能得到發展。

三、遊戲總指導:

在區域活動中,教師應是乙個觀察者、引導者和鼓勵者,給幼兒留出充分探索、質疑的時間和空間,為幼兒創設乙個安全溫馨的心理環境。在區域遊戲中,教師要適時介入幼兒活動,做到既不干預太多,又不錯失任何乙個具有教育價值的教授時機。在活動中教師要至始至終關注幼兒的活動,當幼兒出現困難時,不要急於介入,而應給予一定的等待時間,讓幼兒通過充分的操作、探索,盡可能自己解決問題。

在區角活動中,教師要經常加入幼兒的探索過程,成為幼兒探索、發現過程的目擊者和共同參與者。

4、區域設定

根據幼兒的認知、情感、動作、語言、社會性等發展的需要,站在幼兒的角度,從孩子的心理出發,我們為孩子創設了角色遊戲(小醫院、小超市、理髮店等)和區域活動(手工坊、益智區等)等不同形式的活動,為幼兒提供了動手、動腦、並且能按照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進行活動的場所和施展才能的機會。

大班工作計畫 大班秋季班務計畫

一 班況分析本班現有幼兒22名,男孩14名,女孩8名,其中鬚生16名,新生6名。新學期新變化,不僅有了新朋友的加進,也有新老師的到來,但由於我校寄宿制學校的特點,孩子們在這個題目上適應得很好,新生的情緒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不過,由於孩子的年齡差距 新生的加進,孩子們能力的發展上還存在著很大的差異,具...

大班教研計畫

徐悲鴻藝術幼兒園大班教研組活動計畫 2015.3 一 教研組情況分析 一 人員分析 二 專題教研情況分析 優勢 在專題的完成中,我組以語言遊戲為抓手,讓教師了解什麼是語言遊戲,語言遊戲的玩法有哪些,在語言遊戲中哪些玩法更能引發幼兒的興趣,針對語言遊戲的玩法 形式以及型別總結了一些經驗並整理彙總成語言...

大班語言計畫

幼兒大班語言下學期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幼兒是人大腦發展最迅速的時期,這個時期幼兒的語言發展十分迅速,詞彙量日益增加,通過發展,孩子可以簡單 連貫地敘述見聞,表達思想。現 論告訴我們 語言發育是智力發育的基礎。因此,幼兒語言的培養關係到孩子今後的可持續發展。近年來,幼兒語言教育改革研究有不少突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