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進修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3 21:15:32 字數 4735 閱讀 4937

eicu護理進修學習心得

首先,感謝護理部和**長能給我這麼一次寶貴的機會,讓我有幸能參加其次2023年第二期福建省急診重症監護培訓進修班,為期3個月通過此次學習,我對省立醫院的醫院文化,發展歷史,管理規章制度有了系統的了解,同時也學習了很多我們這邊學習不到的知識,收穫很大,其次,通過此次培訓學習,讓我們對怎樣成為一名合格並且優秀的護理人員有了深一步的認識,必須要做到以下幾點:

1.要安心工作,端正思想,遵守院紀院規,踏踏實實工作,愛崗愛業,不恥下問,時刻為病人著想,千方百計為病人解除病痛,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擺正自身的位置,在別人眼裡,**只是乙個打針發藥的,是的,護理工作是乙個非常平凡的崗位,雖然做不出轟轟烈烈的大事,但是是非常重要和不可或缺的工作.常言道:

三分**,七分護理;

2.在平凡的崗位上,我們要堅持為病人服務的信念的同時,也要嚴格的在學習上要求自己,不斷更新知識,提高技術水平,臨床與實踐相結合,在工作中不斷充實和完善自我;

3.要不斷加強思想政治修養,要不斷向黨組織靠攏,提高整體思想素質;

4.在當前醫患關係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我們不僅要嚴格遵守技術規範,還要崇尚學習,增強法律觀念,強化法律意識,提高服務質量,提高人文素質,避免醫療糾紛;

5.要有團隊協作精神,團結就是力量!

在這次的培訓學習中,讓我感觸最為深刻的是護理的形象問題.因為:**良好的形象不僅使醫院給公眾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也是醫院整體形象的關鍵之一。

微笑服務不僅是禮貌,它本身就是一種勞動的方式,是**以真誠態度取信於病人的重要方式,微笑是無價的,勝過千言萬語,它不花費錢財,但可以帶給病人萬縷春風,可以讓新入院的病人消除緊張和陌生感,被親切感代替,可以使臥床重病人消除恐懼焦慮,被信任感代替,產生尊重和理解的良好心境,縮短護患間的距離,所以,**真誠的微笑,表現出對患者的尊重、理解和同情。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醫療衛生的要求也不斷提高,護理服務已經不僅僅侷限於打針、輸液、發藥等單純的護理工作,而是越來越注重為病人提供全身、全方位的優質護理服務,**各種服務除行業技術外,言行舉止也是充分體現對病人的關心、照顧,因此,面對未來的醫療競爭和社會需求,**禮儀能表達護理人員的形象,贏得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為期三個月的急診重症護理監護培訓已結束,本次正規理論學習與臨床實踐相結合的學習收穫超過以往任何短期的學術活動,不僅改變了我對急診工作的認識,豐富了我的理論,同時提高了我急救與監測能力,受益匪淺,體會如下:

1 理論―實踐―結合的螺旋式過程

理論學習與臨床實踐相結合的方式是培訓最佳的方式。說實話,在參加專業培訓以前,受晉公升與考試的需要,我們一直也在學習著,培訓中很多的理論知識我們在自學大專的書本上都學習過而且考試過,但由於只為考試而學習和缺乏動手的物質環境,所以所學到的知識很快就成過眼煙雲,隨著考試的通過而丟棄。這次培訓的學習方式給了我們全新的感覺,兩方面讓我們學員特別滿意。

一是課程內容安排合理,所學的即是我們工作中所需要的。二是充足的臨床實踐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消化所學內容。在eicu培訓中,我們對臨床常見危急症的**、發病機制、診斷和搶救技術,從理論上進行更加深入**和學習,更廣泛地接觸到不同型號和檔次呼吸機的使用(美國pp840)、心電監護、中心靜脈壓、呼氣末co2及crrt(連續性腎臟替代**)知識,學會了如何進行判斷血氣分析,這些廣泛醫學知識與危重病學的繼續深入學習,使我們不僅掌握了大量的學科知識,而且掌握了全面的專業理論,完成了理論實踐相結合的螺旋式過程。

培訓過程中,新的cpr指南的學習讓我改變了我們一慣的傳統的心肺復甦技術;人工氣道的建立和呼吸機的使用是icu急救病人的當家技術,培訓中系統的講解與實地的操作練習,不僅使我在配合的過程中更加得心應手;由於我院icu沒有床邊crrt裝置,所以當帶教老師推著標有英文本母的機器為病人做crrt時,羨慕她們擁有高尖端技術,通過培訓,我了解了血透病人的工作原理和床邊crrt運轉的工作要領,能根據病人血壓尿量等引數參與相關資料的設定;

2 對現代監護的全面了解和掌握

2.1 監護儀器的了解監護儀器的應用是現代化醫院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使臨床護理工作提高到乙個新層次。icu集中了眾多先進的監護儀器、急救裝置及生命支援裝置,對大量先進監護儀器裝置的接觸和學習,使我們對監護儀器的效能、操作方法與適應證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使每個臨床**也能夠熟練掌握各種監護儀器的作用原理、使用方法以及保養措施。

以前因缺乏對各種監護儀及呼吸機的認識和了解,需要專業人員對儀器進行除錯和管理,裝置裝置如下:以病床為中心,床頭1m高牆壁上設有負壓吸引、氧氣、壓縮空氣和電源等嵌入式裝置,每張病床配有一套壁掛式中心監護裝置,並連線於**站的中心監護系統,可隨時監測心電圖、中心靜脈壓、有創和無創血壓、動脈壓、氧飽和度,改變任何一外掛程式可變換監測專案

2.2 監護技術的掌握現代化監護技術是運用各系統的功能監護儀器,通過有創或無創的途徑而進行的。大量監護儀器的使用要求我們要具備相應的監護技術。

掌握監護技術,使臨床護理人員對臨床觀察的症狀、體徵、變化以及通過儀器監測的生理引數進行綜合性分析,得出正確結論,從而擴充套件了護理範圍,使每位臨床護理人員能夠對各種常見急危重症患者進行正確的護理。

3 全面提高工作能力

3.1 監測觀察病情能力**是病房的主力成員,她們日夜守護在患者的身旁,是觀察病情、及時實施**和處理的最早先行者。醫生所得到的關於患者病情改變以及是否需要調整**方案的大量資訊,**於**的觀察和監護分析。

而疾病發展過程的外在觀察是依據每個**的專業知識與臨床經驗為基礎的,而通過進修icu,受高層次專業技術人員指導、培養熟練掌握了對危重患者的觀察和護理,以及積累大量臨床實踐經驗的總結,使我們在原有的基礎上有了更加敏銳的臨床觀察能力。不僅能夠及時發現病情變化,而且具有了一定的預判能力,並及時匯報處理,真正成為患者身邊的保護神。

3.2 提高應變能力臨床應急、急救護理觀察處理與特點和一般臨床診斷、**工作大不相同。危及患者生命的病情變化往往是突然的,除了少數情況可以預見外,大多數是隨機的,因此要求**不能單一地等待醫生來確診,對應變的反應要快,處理能力要強。

對臨床應急、急救的患者採取有效的科學的緊急救治措施,以及急中生智、抓住時機、毫不猶豫地做出判斷能力,並採取一系列具體應變處理措施,在千鈞一髮之際挽救患者生命都會起到切實可行的重要作用。

3.3 護理技術操作能力專科的學習和嚴格的培訓,使我們不僅熟練掌握了搶救技術,如:藥品、搶救器械的效能、操作方法及適應證、各種不同病證的護理技術操作、呼吸機的使用方法,使用心電圖機為患者進行心電監測以及對心電圖的正確診斷,**能掌握觀察患者的心肌供血、心電穩定性及心功能等情況,使用除顫器對危重患者的救治方法(心肺腦復甦)等技術,能夠熟練掌握和配合,在臨床搶救工作中起著重要互助作用。

3.4 提高醫護配合能力隨著不斷的進修和學習,我們的知識水平及素質也得到全面的提高,使我們增強了配合醫生工作的能力。在做好護理工作的前提下,主動地配合醫生工作。

通常認為**的工作是執行醫囑,完成各種護理工作,而診斷**是醫生的事,**沒有必要介入或參與的觀念已被證明是錯誤的。**24h守候在患者身旁,是患者的守護神,是病情的直接觀察者,因此,必須有能力全面、準確、無誤地反映患者病情。**不再是被動單純的執行醫囑者,在工作中要能夠與醫生緊密配合,互相溝通,相輔相成。

共同承擔起治病救人的神聖任務。

4 與患者心理溝通方式[3]

4.1 非語言溝通方式的表達護患關係的建立與發展是在溝通過程中實現。有效的溝通將產生良好的護患關係,缺乏溝通或無效的溝通會導致護患關係發生衝突,語言溝通是一般普通病房**最常用的溝通方式,**通過溝通的方式可以了解患者狀況和需要,但進入icu後,護患間的溝通方式發生了改變。

icu的患者,因病情危重或使用呼吸機、留置氣管插管而不能發聲,溝通的方式也從語言溝通轉變成為非語言溝通(眼睛的運用、面部表情、點頭、姿勢置換,手勢以及拍打、握手等接觸方式)。在護患溝通過程中,患者的非語言行為包含了豐富的資訊,有助於護理人員了解患者真實的感覺和需要,同樣,**在非語言行為也為患者提供了豐富的資訊,這些資訊反映了**對患者的反應、理解、體貼和友好,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溝通方式。因此,語言溝通和非語言溝通是相互結合的。

對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是起著非常重要作用。

4.2 建立以人為本的環境 icu醫護人員工作緊張繁忙,常因為忙於搶救、表情嚴肅、各種各樣儀器的報警聲音、長時間不熄的燈光、頻繁地吸痰、翻身拍背、抽血等,都容易使患者產生負性心理反應,icu限制探視,容易使患者產生分離性焦慮。**針對患者的特點,探視時間適當靈活掌握,讓患者感到親人時常陪伴在身邊,減少了孤獨感,icu**堅守崗位,不離開病室,經常保持與患者密切接觸,消除因沒有家人陪伴而產生的不安全感,當術後出現病情變化時,保持沉著冷靜,忙而不亂,以穩定患者情緒,術後提供適宜環境,**儘量減少聲光刺激,說話嚴謹,走路輕快,並提供非語言性指導,建立乙個友好的環境和氣氛[4]。

4.3 深入做好心理護理通過心理護理,可有效地減輕患者的心理負擔,配合**和護理促進其順利**。進入icu內的危重患者因對疾病嚴重程度的疑惑而產生了一系列複雜的心理活動,這些危重患者,有的因缺乏心理準備而表現為驚恐不安、情緒緊張,有的由於難忍的痛苦或者意識到生命受到威脅而表現粗暴憤怒、蠻橫無理、悲觀絕望、敏感多疑,通過對icu內眾多重症患者的護理,使我們更多地了解到了危重患者的心理特徵,積累了大量的危重患者的心理護理經驗,  4.

4 規範各項操作流程隨著科學技術迅猛發展,醫療儀器裝置日益更新,基礎護理操作技術已不能滿足臨床需求,規範新的技術操作流程,儀器使用保養及與醫生的配合是跟上醫學發展步伐的重要舉措,如各種不同器械的使用方法以及操作步驟[2],把科室不同各類的操作儀器流程裝訂成冊保管,各種儀器的操作程式製成卡片掛在儀器上,使各種儀器得到正確的運用與保養。

通過短短3個月進修學習,使我們更能適應工作的需要,適應醫學科學的發展, 不僅僅使我們的護理隊伍跟上了現代醫學發展的步伐,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我們的道德水平、專業技能和臨床護理質量,對促進今後的專業水平提高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總之,3個月的培訓中,我付出了該付出的時間、精力和財力,相比我所得到的知識、經驗與感悟,後者更值。icu是個需要不斷學習和樂於付出的專業,選擇這個行業,既需要勇氣,也需要底氣,既需要體力,更需要智力。

不管怎麼說,既然選擇了它,就要堅定做好它。

護理進修學習心得體會

eicu護理進修學習心得 首先,感謝護理部和 長能給我這麼一次寶貴的機會,讓我有幸能參加其次2010年第二期福建省急診重症監護培訓進修班,為期3個月 2010年11月1日 2011年1月30日 通過此次進修學習,我對省立醫院的醫院文化,發展歷史,管理規章制度有了系統的了解,同時也學習了很多我們這邊學...

醫學進修學習心得體會

醫學進修學習心得體會1這個月,我有幸來到xx醫院學習更為深入的醫學知識,更為有效的管理經驗,更多精密儀器的操作方法,在這短短一周的學習過程中也認識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新夥伴,收穫很多。雖然已經工作有很長的時間了,但是學得越多就越覺得知識的道路廣袤無垠,我永遠是含苞待放的花苞,需要不斷地營養來澆灌我成長,...

進修學習心得

福建省人民醫院進修學習心得 根據醫院的安排,我參加了由昌吉州衛生局牽頭組織的2012年第二批赴福建進修學習培訓班,我被分配到福建省人民醫院肛腸科,該科室是國家重點專科,是福建省肛腸疾病新技術培訓中心,在三個月的臨床學習中,我進一步懂得了有效溝通的重要性,不僅僅侷限在醫患溝通,還包括醫護之間以及與帶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