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醫生進修心得

2021-03-03 21:15:32 字數 2143 閱讀 7642

2023年8月19號是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這一天,在醫院領導和科主任的支援下,在同事們的關心下,我非常有幸得到了去廣東省心血管研究所ccu進修學習的機會。從8月19號離院到8月26號回院,轉瞬間乙個星期過去了,時間很短,但受益匪淺。

廣東省心血管研究所ccu作為乙個心外科監護室,與我院以外科術後監護為主的icu,有著很多方面的共通之處。由於我院icu正在籌建階段,而我作為乙個剛剛本科畢業的學生,工作以來接觸icu機會寥寥無幾,對icu缺乏深刻了解。為了在科室開科以後更好的融入icu的工作當中,我就這樣帶著一顆好奇與渴求的心情踏上了短暫的進修征程。

初到ccu我感覺特別陌生,不管是醫護人員的工作節奏,還是患者的生存狀態,都和我以前在實習的科室看到的情景難以吻合。這乙個星期,我主要是以觀摩學習為主,乙個星期以來,ccu的工作給我的感覺可以用2個字來概括,那就是「戰鬥」,時刻在戰鬥著,與病魔的對抗,與時間的賽跑,與疲倦的較量,與飢餓的鬥爭。這是乙個高度緊張,高強度的工作,一切都是為了換取患者的健康生命。

下面主要談談我在icu學習的收穫。因為我院是新成立的icu病房,我自己也沒有icu的工作經驗,對icu相關的知識儲備嚴重不足。這一點我與其他的進修醫生有一定的區別,不是帶著固定的目的及問題去進修。

所有的知識對於我來說都是新的,我認為想在乙個星期內把ccu及相關知識都掌握及熟練應用有很大困難。所以經過我自身的考慮以及結合我院icu的特點,我有計畫的選擇一些icu的基礎知識去掌握及熟練應用。

1、icu最基本的乙個技能就是氣管插管術。呼吸道梗阻、缺氧、通氣不足是全麻手術後常見的呼吸道併發症,對於已經拔管的病人,這時候就需要重新氣管插管來給予患者呼吸支援。在這乙個星期中,我見過一次氣管插管的整個過程,醫生的插管速度讓我驚詫,而插管後的條條不紊,更是讓我堅定了學習插管的決心。

回去以後,我決定去麻醉科學習一段時間,徹底掌握氣管插管術。

2、通過乙個星期的觀察和學習,我基本了解了術後病人如何處理,開什麼樣的醫囑。相關的護理醫囑、抗生素應用、營養支援及對症**,這是每乙個病人術後需要的處理。當手術室通知有患者需要轉入icu進行監護的時候,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是:

①接好呼吸機,檢查是否漏氣,並根據患者情況調好相應引數;②準備好相應的搶救裝置,搶救藥物,為即將到來的患者做好搶救的準備;③患者進入icu後,接好呼吸機、監護儀,第一時間了解患者的血壓、心率及心電圖情況,與接床醫生了解患者的一般情況、麻醉前狀態、麻醉情況及手術情況。④根據患者的病情開醫囑,對患者進行相應處理。

3、對於一些icu的常見藥物,比如多巴胺、硝普鈉、去甲腎上腺素等,我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什麼時候用什麼藥物,用多少劑量,這是icu醫生最需要掌握的技能,icu病人的**就是乙個「快」字,沒有紮實的藥理學基礎,沒辦法及時的對症**,患者隨時都會面臨生命的威脅,所以,我決定還去以後,盡快把這些icu常用藥物的使用劑量、適應症、禁忌症掌握。

4、在icu,對於每乙個患者的各項監護是極其重要的,這能讓我們及時的掌握患者的生理變化。心電監護儀上的每乙個資料都有各自的意義,掌握這些資料的意義,並密切監護,就能第一時間了解患者機體的變化,並做出及時處理。在監護儀上,我們可以看到患者心電圖的波形,可以看到心率、血氧飽和度的變化,可以隨時監測袖帶血壓,若對患者行中心靜脈穿刺、肺動脈穿刺,還可以看到cvp、動脈血壓、肺動脈壓等,這些都需要去掌握。

在ccu,我還大概了解了如何去使用呼吸機,如何行中心靜脈穿刺術,如何處理消化道出血、呼吸困難的患者。另外,我還從這邊的醫生和**身上學會了如何去與患者溝通,如何去撫慰他們躁動的心。這絕對是一門學問,icu的患者經常在床上一躺就是幾天,周圍都是儀器裝置,他們很容易產生煩躁的心理,一旦患者煩躁,就會導致心律加快,很多問題隨之而來。

我從高年資醫生身上,需要學的不僅僅是醫學技術,還要學會如何與患者及其家屬交流,這樣才能稱為乙個合格的醫生。

對於如何保證醫療安全,協調科室間的關係,處理好醫保、醫技等多方面科室的相關協調工作,在進修過程中我也學到一些技巧。比如要掌握各科室的工作流程及時間安排,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臨床工作衝突。與醫技科室保持密切的聯絡,如icu重症患者需要行緊急的檢查要提前與醫技科室聯絡,合理分配院內的醫療資源,避免醫療資源浪費,保障醫療安全。

進修不僅是醫療專業知識的學習,更是醫療管理技能,溝通能力、交際能力的進修學習,這也是一名合格醫生的必備條件。

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雖然乙個星期不能完全把這些牢牢掌握,但卻給了我乙個努力的方向,讓我知道如何去做一名合格的icu醫生。再次感謝醫院領導和科室主任給了我這麼一次進修學習的機會,希望以後能得到更多的機會,去充實自己,更好的為醫院為科室服務,使醫院和個人得到共同發展。

醫生進修心得

進修總結 2013年是重要的一年,聊城市婦幼保健院成功購置開發區醫院,並籌建聊城市中心醫院,2013年也是我5年大學臨床結束並順利畢業的一年,機遇就是這麼巧合,通過應聘,很幸運加入市婦幼,成為市婦幼的一員。為了讓我們更好地踏入嶄新的工作當中,掌握精湛的技術才能並更好的為患者服務,我院組織安排新入職的...

醫生進修心得

內分泌學與許多學科關係密切,有已滲透到臨床幾乎所有的專業。在許多疾病的發病機理中,內分泌調節失常是機理中乙個重要部分,如高血壓 動脈硬化 心力衰竭時水鹽代謝紊亂,又如潰瘍病 肝硬化腹水 支氣管哮喘 前列腺癌等。在診斷方面,完整的內分泌疾病的診斷應包括三方面 功能診斷 病理診斷,包括性質與部位 診斷,...

ICU護士進修心得體會

不知不覺,在解放軍總院已經學習了三個月,我的進修學習也已經結束。非常感謝總院護理部及科室的領導 同事給我的幫助,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並且對以前所學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短短的三個月時間裡,總院護理部能合理安排科室輪轉,安排有經驗的帶教老師悉心教導,我學到了平時工作中沒有遇到過的寶貴知識和臨床操作。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