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醫院感染管理科工作計畫

2021-03-04 06:28:56 字數 1155 閱讀 4502

2023年醫院感染管理科以「預防控制感染,保證醫療安全」為主題。加強醫院感染的監測,不斷提高醫院感染管理水平,持續質量改進。根據《醫院感染管理辦法》要求,結合醫院感染實際情況,制定2023年工作計畫如下:

一、工作目標

1、根據衛生部頒布的規範,技術指南的要求。完善和規範我院醫院感染管理制定,並認真落實。

2、醫院感染率≤10%。

3、醫院感染漏報率≤20%。

4、醫療廢物處置率達到100%。

5、 紫外線燈管強度(舊:>70uw/cm2 ; 新:> 90uw/cm2)。

6、無菌手術切口甲級癒合率(≥97%)無菌手術切口部位感染率(≤0.5%)。

7、消毒滅菌合格率達到100%。

8、醫院感染現患調查實查率≥96%。醫院感染現患率≤8%

二、主要工作任務和措施

(一)醫院感染的監測做好住院患者的全面綜合性監測,目標性監測(外科手術部位,icu住院病人的監測),多重耐藥菌醫院感染監測, 環境衛生學監測,傳染病的檢查,慢性病的監測,每年一次的現患率調查。

(二)加強質控檢查,認真落實醫院感染監控措施根據仁壽運長醫院《醫院感染質量考核內容》的要求,開展醫院感染管理質量檢查,對醫院的清潔滅菌與隔離,無菌技術,醫療廢物管理等工作提供指導。彙總檢查、監測情況,每月在院內科室通報。將醫院感染管理資訊向主管領導匯報,並及時反饋到臨床科室,督促整改,持續改進,保障醫療安全。

各臨床科室按《科室院感監控自查記錄表》每月進行一次自查並記錄。

(三)加強重點部門的醫院感染管理著重對**室清洗、滅菌記錄,手術室外科刷手問題,icu的無菌操作等進行跟蹤。

三、強化手衛生管理根據《醫務人員手衛生規範》,加強各級醫務人員手衛生培訓及宣傳,提高醫務人員手衛生意識和依從性。

四、加強醫院感染管理知識的培訓採取外出學習,全院集中授課。科內學習和自學等多種形式,對全院各級人員進行醫院感染管理知識培訓。對新上崗人員崗前培訓。

五、加強醫務人員職業防護管理指導醫務人員衛生安全職業防護工作,增強醫務人員職業暴露防護意識,認真落實職業暴露防護措施,確保員工職業安全。

六、加強傳染病的醫院感染防控工作認真指導傳染病的醫院感染防控,加強新發重大傳染病的預防與控制,積極完成上級部門布置的防控任務。

七、加強醫院消毒藥械及一次性醫療用品的審核工作。 定期對一次性醫療用品,消毒藥械的使用級證件進行檢查

醫院感染管理科2014-12-20

醫院感染管理科工作職責

醫院感染管理科為醫院感染管理委員會的常設辦事機構,由醫療副院長直接領導,具體負責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的管理和業務工作。醫院感染管理科始終致力於降低患者 醫院員工 臨時工 實習生以及探視者發生感染的風險,以保障醫療安全。具體工作職責如下 1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 醫...

2023年醫院感染管理科工作總結

隨著醫學發展和醫學模式的轉變,醫院感染在醫院管理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醫院感染不但關係到醫患雙方的健康而且影響到醫院的醫療質量。在院領導的重視和關心下,從組織落實開始,到嚴格管理制度,採取多種措施,使我院的院內感染管理逐步規範化 制度化。為了今後進一步搞好院內感染管理工作,現將本年度院內感染控制工作總...

2023年醫院感染管理科工作計畫

1.進一步健全醫院感染管理組織,醫院各科室感染管理制度,各級人員感染管理職責。2.繼續定期對醫院消毒滅菌效果及醫院環境衛生學情況進行監測,提出考評意見,並及時向全院反饋。3.加強政治和業務 現代管理知識學習,不斷提高自身政治 業務素質和管理水平。4.醫院感染管理科負責擬定醫院感染管理計畫,提供主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