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考行測歷史入門知識彙總

2021-03-04 06:21:10 字數 4171 閱讀 4585

公****常識判斷主要測查報考者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重點測查對國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綜合管理基本素質等,涉及政治、經濟、法律、歷史、文化、地理、環境、自然、科技等方面。了解公務員成績計算方法,可以讓你做到心中有數,高效備考。公務員行測題庫幫助您刷題刷出經驗來!

在國家公****行測中,常識判斷部分相對於其他板塊而言最大的特點是涉及面廣,測查的內容涵蓋了政治、經濟、法律、歷史、文化、地理、環境、自然、科技等方面。主要測查報考者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重點測查對國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綜合管理基本素質,題目難易區分度明顯,考生知識結構背景不同,擅長的方向不同,於是總會遇見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中公教育專家對參加國家公****應該掌握的歷史知識進行了整理彙總,供廣大考生參考。

一、中國史知識點

1.西元前2023年,禹建立我國歷史上第乙個王朝是夏;我國的早期國家政治制度起源於夏朝。

2.原始社會後期禪讓制被王位世襲制所取代。

3.為了進行有效的統治,周朝在政治上實行分封制。西周宗法制的最大特點是嫡長子繼承制。

分封制與宗法制的關係是互為表裡,相輔相成。

4.柳宗元的《封建論》說「夏、商、周、漢封建而延,秦郡邑而促」。文中的「封建」的含義是分封制。

5.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也有利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的是宗法制。

6.秦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封建王朝。秦始皇首創的皇帝制度,是中國封建**制度的重特徵。在**設定丞相、御史大夫和太尉三個最**職。

7.唐朝時,掌握草擬、審議和行政的職能分別是中書省、門下省和尚書省。

8.宋朝和元朝最高行政機構分別是中書門下省和中書省。

9.元朝時,統領宗教事務和管轄**地區的機構是宣政院。為管理邊遠地區設定宣慰司。

10.明太祖(皇帝)時,中國的宰相制度從此被廢除。

11.雍正帝時設定軍機處,標誌著君主**制度發展到了頂峰。

12.古代中國農業生產的主要組織方式是以家庭為單位從事生產勞動。古代中國農業生產的主要特點是形成精耕細作的農業生產體系。

13.牛耕是我國農業技術史上耕作方式的一次革命。

14.春秋戰國和秦漢時期,使用了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耕作方式是壟作法。

15.古代中國手工業的三種主要經營形態分別是官營手工業、民營手工業、家庭營手工業。

16.明清時期,蘇州和杭州是最著名的絲織業中心。

17.「商人」最早出自於商朝。

18.我國最早的銀行雛形是櫃坊。世界上最早的紙幣是北宋發行的「交子」。

19.元代時,泉州被外國旅行家譽為世界第一大港。清代時實行閉關鎖國的政策,只廣州一處對外通商。

20.唐朝時,專管對外**的機構稱為市舶使。宋代時,在邊境設定與少數民族**場所稱為榷場。中國最早的商標是宋代山東濟南劉家功夫針。

21.「百家爭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

22.孔子整理的「六經」是《詩》《書》《禮》《易》《樂》《春秋》。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23.提出「性善論」是孟子;提出「性惡論」是荀子。提出「三綱五常」的思想是董仲舒。提出「心性論」是朱熹。最早提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思想是顧炎武。

24.後人稱孔子為「至聖」、稱孟子為「亞聖」。朱熹宋朝理學集大成者。黃宗羲、顧炎武和王夫之是明未清初著名思想家。

25.①提出「愛人者,人恆愛之」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是孟子。

②提出「節用而愛人」「為政以德」「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是孔子

③提出「與人為善,暖於布帛」「以德服人」「君舟民水」是荀子。

④提出「君權神授」「天人合一」「天人感應」是董仲舒。

⑤提出「萬物皆只是乙個天理」「父子君臣,天下之定理」是二程(程顥、程頤)。

⑥提出「心外無物」「致良知」「宇宙便吾心」是王陽明。

⑦提出「咸以孔子之是非為是非,故未嘗是非」是李贄。

⑧提出「人民為主」「天下為主,君為客」「工商皆民生之本」是黃宗羲。

⑨提出「經世致用」的有顧炎武和王夫之。

26.世界上最早用赤道座標表示恆星位置的,是中國戰國時期的天文學石申,他著有《天文》;

27.《石氏星表》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星表。

28.在望遠鏡發明以前,渾儀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天文觀測工具。

29.混合選擇法最早見於西漢農書《汜勝之書》;《齊民要術》是中國現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農書。

30.素有「天下第一行書」美譽,是指王羲之創作的《蘭亭序》。

二、世界史知識點

1.羅馬法從形式上可分成文法和習慣法。從按結構上分為公民法、萬民法和自然法。

2.西元前5世紀中期,《十二銅表法》標誌著羅馬成文法的誕生;《民法大會》標誌著羅馬法體系的最終完成。

3.公民法適用範圍僅限於羅馬公民,用來調整羅馬公民之間的關係。

萬民法指適用於羅馬統治範圍內一切自由民的法律。

4.西元前6世紀初梭倫改革,奠定雅典民主政治基礎。

西元前6世紀末克里斯提尼改革,確立了雅典的民主政治

西元前5世紀伯利克裡改革,雅典民主政治的「**時代」

5.羅馬法是世界上內容最豐富、體系最完善、對後世影響最廣泛的古代法律。

6.希臘城邦最突出的特徵是小國寡民。雅典民主制的基本特點是人民主權與輪番而治。

7.伯里克利時代雅典國家最高的權力機關是公民大會,最高司法機關是陪審法庭。

8.希臘文明的源頭是愛琴文明。

9.古希臘智者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是普羅泰戈拉和安提豐等人。

10.泰勒斯被西方譽為「哲學之父」。

11.「人是萬物的尺度」和「認識你自己」「道德就是知識」分別是普羅塔哥拉和蘇格拉底。

12.《理想國》的作者是柏拉圖。

13.文藝復興的核心是人文主義。啟蒙運動的核心是理性。

14.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三傑」是但丁、比特拉克、薄伽丘。

15.被譽為文藝復興「人文主義之父」的是彼特拉克。

16.文藝復興是歐洲歷史上的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實質是資產階級思想文化運動

啟蒙運動是歐洲歷史上第二次解放運動。

17.伏爾泰是法國啟蒙運動的領袖,其思想對18世紀的歐洲產生影響最廣泛。

18.孟德斯鳩提出三權分立學說,其核心是權力相互的「制約和平衡」。代表作《論法的精神》

19.盧梭提倡「社會契約論」和「人民主權說」,認為人的不平等的根源是財產的私有。代表作《社會契約論》

20.康德是近代西方哲學史上劃時代的哲學家,其理性批判哲學最終確立了人類的主體地位。代表作《純粹理性批判》。

21.為經典力學的建立奠定了基礎的科學家是伽利略。

22.標誌著物理學的真正開端是伽利略的發現以及他開始的科學研究方法。

23.經典力學體系(牛頓力學體系)是人類認識自然的歷史上對自然規律第一次進行的理論性概括和總結。

24.標誌著近代科學的形成是經典力學體系的建立。

25.引發物理學思想的一次重大革命,發展了牛頓力學,推動物理學發展到乙個新的高度的科學家是愛因斯坦提出的相對論。

26.相對論和量子論的創立使人們的認識深入到新層次和領域,特別是發現了微觀物質運動規律,為現代技術革命提供了重要的理論基礎。

27.被譽為19世紀的三大科學發現的是細胞學說、生物演化論和能量守恆定律。

28.蒸汽機是工業革命時期最偉大的發明。

29.英國科學家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為發電機的研製奠定了理論基礎。

30.20世紀90年代,一種新的經濟形態首先在美國出現,這就是知識經濟。

31.堪稱資本主義的「社會百科全書」是巴爾扎克的**集《人間喜劇》。

32.西班牙的畫家畢卡索是最有影響的現代主義美術大師。

33.①被稱為「交響樂之父」的是海頓。

②被譽為「鋼琴之王」的是李斯特。

③被譽為「樂聖」的是貝多芬。

④被譽為「歌曲之王」的是舒伯特。

⑤被譽為「圓舞曲之王」是約翰·史特勞斯。

34.2023年,由法國人(盧公尺埃爾兄弟)放映了自己拍攝的電影短片,標誌電影的誕生。

35.被稱為「第七藝術」、「第八藝術」分別是電影和電視。

36.歐洲人開闢新航路的根本原因是西歐商品經濟的發展和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芽。

37.葡萄牙和西班牙是西歐最早探尋新航路的國家。

38.從歐洲前往美洲的航路的開闢者是哥倫布。

39.被稱作「17世紀歐洲標準的資本主義國家」的是荷蘭。

40.英國工業革命完成的標誌是機器生產基本上取代手工勞動。

中公教育專家總結的以上歷史知識屬於入門級別的,考生們必須掌握,只有深入地把這些知識記入腦中,2015國考你才有更高的成功機率。

中公教育公****培訓與輔導專家提醒您,備考有計畫,才能在公考大戰中拔得頭籌!公****題庫系統邀請您一同刷題!

2019國考行測答題技巧

2011 6 5 第一部分 數字推理 一 基本要求 熟記熟悉常見數列,保持數字的敏感性,同時要注意倒序。自然數平方數列 4,1,0,1,4,9,16,25,36,49,64,81,100,121,169,196,225,256,289,324,361,400 自然數立方數列 8,1,0,1,8,27...

2023年國考行測備戰策略

這一步考生要注意教材的選擇,其實權威的行測教材一定會包含對技巧的講解。此外對於考生比較弱的專項,考生還可以選擇相應的專項教材進行更為詳細的複習。第四步限時模擬,查缺補漏 據統計,凡在備考中不進行限時訓練,只進行一般意義上的解題練習的應試者在考場上都有30 50道題沒時間做。可見,限時訓練是非常必要的...

2019國考行測必備古代科技常識

一 中國古代的天文曆法 1先秦時期 春秋時期,留下了世界上公認的首次哈雷彗星的確切記錄。春秋 記載,西元前613年,有星孛入於北斗 即指哈雷彗星,這一記錄比歐洲早六百多年。春秋時期我國曆法已經形成自己固定的系統,基本上確立19年7閏的原則,這比西方造160年。戰國時期,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學著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