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考行測十大陷阱題

2023-02-14 20:24:03 字數 3396 閱讀 8838

2023年國家公務員行測能力測試已經落下帷幕,綜合來看,行測的難度與往年相比基本持平。有些題目雖然難度不高,但是很容易做錯。下面我們就分享十道典型的陷阱題:

陷阱題之常識判斷

【例1】下列成語與工藝技術或行業對應不正確的是:

a.量鑿正枘——木工

b.錦上添花——紡織

c.爐火純青——冶煉

d.青出於藍——陶瓷

【答案】d

【解析】a項,量鑿正枘是指木工度量器物孔眼的大小方圓製作可與之相契合的榫頭。比喻說話辦事須從實際出發,與木工行業相關,因此a項對應正確。b項,錦上添花是指在錦上再繡花,比喻好上加好,美上添美,與紡織行業有關,因此b項對應正確。

c項,在冶煉青銅時,產生了青色的氣體時雜質就基本除去了;後來道士煉丹,認為鍊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現在用「爐火純青」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可見爐火純青與冶煉工藝有關,因此c項對應正確。d項,青出於藍是說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

本成語指顏色,用以比喻學生的成就超過老師,該詞的產生與陶瓷製作無關,因此d項對應不正確。因此本題選擇d項

【陷阱】在本題中c是乙個容易做錯因為大家做題的過程中,對於爐火純青很容易聯想到煉丹,而不是冶煉。事實上丹指的是丹砂或稱硫化汞,是硫與汞的無機化合物。屬於冶煉技術的乙個分支,因此c是完全正確的。

【例2】俗話說「繡花要得手棉巧,打鐵還須自身硬」,下列與該俗語哲理相同的是(

a.身正不怕影子斜 b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c.大水漫不過船 d.有理不在聲高

【答案】b

【解析】題幹中的「繡花要得手棉巧,打鐵還須自身硬」強調辦事情需要依靠內因。四個【陷阱】選項中只有b「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可以體現出內因」。

而很多考生認為身正不怕影子斜屬於內因。意指乙個人不管站得多正,影子都是歪的。通常用來比喻只要為人做事走得正、行得端就沒有什麼可怕的。

形容乙個人的做人態度。因此選擇b而不選a。

陷阱題之判斷推理

【答案】c

【解析】本題的考查是圖形中的面積,每乙個五角星中的都有乙個花色相同的大三角形,所有正確答案選擇c項。

【陷阱】其中這道題中黑色小三角形的干擾元素,許多考生會從小黑三角形入手來進行思考,浪費大量時間,所以在考試過程中除了對特殊元素進行觀察以外還要對整體的巨集觀元素進行進一步的分析。

【例2】紅旗原則是指如果侵犯著作權的事實是顯而易見的,網路服務商就不能裝作看不見,或以不知道侵權的理由來推脫責任。

根據上述定義,下列適用紅旗原則的情形是:

a.未經使用者許可,某客戶端軟體就能夠自動掃瞄,獲取使用者個人資料

b.甲某利用網路服務商提供的免費儲存空間,非法經營盜版影視作品

c.乙某上傳正在首播的某熱門電視劇集,並被**編輯推薦到**首頁

d.丙某通過第三方在有**功能的網際網路電視上獲取未經授權的節目

【答案】b

【解析】本題屬於定義推理題目,其中題幹的關鍵詞是著作權受到侵犯,侵犯適用的物件是網路服務商,所以正確答案是b。

【陷阱】其中c選項是干擾項,c項中的首播連續劇很容易就認為存在著作權侵犯,而選項中並沒有體現出明顯侵犯,故排除。

【例3】木材:抽屜:收納

a. 鋼鐵:剪刀:切割

b. 棉花:毛線:保暖

c. 城牆:石頭:防禦

d. 橡膠:氣墊:緩衝

【答案】d

【解析】本題屬於模擬推理,題幹中抽屜是有木材構成的具有收納的功能,d選項氣墊是由橡膠構成的具有緩衝的作用,所以正確答案選擇d。

【陷阱】其中a選項是干擾選項,剪刀是由鋼鐵製造的但是具有的功能是裁剪,而不是切割,很多考生都會認為切割和裁剪是相同的所以會選擇錯誤選項。

陷阱題之數量關係

【例1】搬運工負重徒步上樓,剛開始保持勻速,用了30秒爬了兩層樓(中間不休息);之後每多爬一層多花5秒,多休息10秒,那麼他爬到七樓一共用了多少秒?

a.220

b.240

c.180

d.200

【答案】d

【解析】此題為典型的植樹問題(爬樓問題),計算沒有太多難度,正確答案為200秒。但是考生稍不留神就會掉入命題者設定的陷阱中:由於爬後面幾樓時中間都需要休息,但是爬到七樓之後就無需休息了,若考生把最後一次休息的時間40秒加上,則會誤選b項。

【例2】某單位某月1~12日安排甲、乙、丙三人值夜班,每人值班4天。三人各自值班日期數字之和相等,已知甲頭兩天值夜班,乙9、10日值夜班,問丙在自己第一天與最後一天值夜班之間,最多有幾天不用值夜班?

a.0b.2c.4

d.6【答案】a

【解析】本題難度同樣不高,很容易得出丙值班的日期為5號、6號、7號、8號;即需要連續4天值夜班,答案選擇a項。

【陷阱】但是很多考生在考試中誤選的b項或者c項,究其原因,有點考生將5號與8號之間相隔的2天作為答案,而部分考生則將總共的4天誤選為答案。

陷阱題目之言語

【例1】偶然性在心理學中扮演的角色時常被外行人士甚至臨床心理從業者忽略。人們很難意識到,行為的變化有一部分是隨機因素引起的,因此心理學家不應自詡能夠**每乙個案的行為。心理學的**應該是概率性的,表示自己可以在個體層上進行心理**,是臨床心理學家常犯的錯誤。

這段文字意在說明:

a.臨床心理學家更擅長對個體進行心理**

b.目前對人類行為**的準確性還不高

c.心理學的**是對行為的總體**

d.人的行為發展變化具有偶然性

【答案】c

【解析】文段主要說的是在心理學上,偶然性扮演的角色經常被忽略導致臨床心理學家經常犯錯誤。由「心理學家不應自詡能夠**每乙個案的行為」和「表示自己可以在……常犯的錯誤」可知,a項說法錯誤;b項文段中沒有體現,文段強調的是在個體層次上進行的心理**存在錯誤;整個文段的主體框架是心理學,而d項沒有涉及偶然性在心理學上的作用,故排除d項。根據「心理學的**應該是概率性的」可知,心理學的**是對總體大趨勢的概率性**。

所以本題選c

【例2】將「幸福」感測器放在人體表面或植入人體。通過各項指標可測出人們每一刻的幸福指數。沒有乙個「幸福」感測器會是完美無缺的,而且也不需要,溫度計被發明出來時也很不精確,但隨著時間推移,溫度計的設計日漸精緻,現已是不可或缺的日用品,科學家們相信,「幸福」感測器也將遵循類似進化程序,雖然它們在評估人們心理狀態時總會有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可穿戴感測器卻比衡量幸福的傳統工具來得更為低調,更加易用。

這段文字意在強調(

a. 任何「幸福」感測器都不可能完美無缺

b. 「幸福」感測器會向著高精度的方向發展

c. 「幸福」感測器將成為不可或缺的日用品

d. 人類並不需要完美無缺的「幸福」感測器

【答案】c

【解析】本題屬於意圖判斷題,首先要找到文段的重點,文段開始講述的是幸福感測器的作用,後面通過轉折關聯詞 「但」引出了文段的重點,即主體是圍繞「幸福感測器」來說的,又強調不可或缺,所以正確答案是c。而a和d主體不對,b項屬於過度推斷。

很多的考題並不難,但是在緊張的考試狀態下很容易做錯,望廣大考生引起注意,在以後的考試中引以為鑑,最後,祝福廣大考生金榜題名!

2023年國考行測言語題備考 要有大語文的概念

針對以上原因,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可以從以下幾點進行備考 首先,注重平時的詞彙積累。在做真題及模擬題的過程中把邏輯填空中的每乙個選項中的詞語的確切詞義查閱清楚,並且通過查字典等方式辨析清選項間詞語的異同。雖然漢語中的詞彙量非常巨大,但是真正常用的畢竟有限,在有限的常用詞中又有一部分是我們公考考試常考...

2019大學生村官行測分析常考十大要點

導語 大學生村官考試備考工作正在火熱進行中,資料分析作為大學生村官考試行測科目必考內容之一,做好提前備戰準備是極其重要的。1 百分數量a占量b的百分比例 a b 100 例1 50佔200的百分比是多少,50 200 25 2 成數幾成相當於十分之幾,常用於計算經濟利潤問題。例2 五成,就是佔5 1...

2019國考行測真題及詳細解析

第一部分言語理解與表達 共40題,參考時限35分鐘 本部分包括表達與理解兩方面的內容,請根據題目要求,在四個選項中選出乙個最恰當的答案。請開始答題 1 詩是不可譯的,中國古典詩歌更是不可譯的。愛好古典詩歌的中國人,包括不少作家 學者 翻譯家常常如是說,語氣中帶著七分三分 然而,話說回來,如果沒有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