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經理人空降時易犯的幾種錯誤

2021-03-04 05:59:15 字數 3574 閱讀 3980

中國市場的蓬勃發展,使大批企業對人才產生了強烈的飢渴感,迫切從市場上找到附著核心價值的職業經理人,於是職場空降成為企業引進高階人才的常態。這種高效快速獲取核心團隊成員的方式,確確實實為許多企業帶來了所預期的效果。但是,仍然失敗的案例層出不窮,造成痛苦的「婚姻」,大大提高了企業和人才的機會成本,造成巨大浪費。

除了企業的原因,職業經理人的錯誤也是造成雙方分手的主要原因。

其一,入職前對企業的情況缺乏全面的了解,產生不切實際的期望,造成進入企業後產生巨大的心理落差。

任何乙個企業,有其自身的優勢,也一定會有劣勢,有優點,也有缺點。在進入企業之前,應對企業進行全面的考察,把正反兩方面的情況都摸清楚,針對自己的需求,去判斷對自身的影響與利弊,再決定是否進入。如果要進入,就一定要能夠在特定時期內接受那些暫時還無法改變的狀況,不能期望這些狀況馬上消失。

就像談戀愛一樣,既要接受優點,也要接受缺點。大家可以通過磨合逐步達成共識,但不能指望馬上就脫胎換骨。如果一味的埋怨、失落,最終的結果肯定是越做越煩,越看越失望,導致離職,對企業和職業經理人自身都是一種損失。

其二,帶著固有模式和眼光,去硬套新企業的現實情況。

有不少職業經理人,都曾經有過知名企業的工作經歷,常常引以為豪。到了新的企業,常常會把以前曾經發揮過重大作用的策略、方法、模式等拿來使用,以為可以馬上產生所預期的良好效果;或者是在工作中常常拿以往企業的經驗和事例來認為現有企業的做法是錯誤的,認為現在的企業處處不行,看不起現有企業,言必稱以往如何如何。其實,不同企業的不同之處往往是多方面的,並不是單純的某一點兒上有所不同。

原來切實可行的好辦法,到了這種不同的情況,或許會成為一種不合時宜的東西。生搬硬套不但不會產生良好的效果,還會產生新的問題。所以,如果想進入乙個新的環境,也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去適應新的情況,能夠因地制宜地解決現實問題,決不能照抄照搬原有的經驗和方法。

否則,硬套出來的東西,肯定會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導致工作中的失敗。

其三,急於表現自己的價值,對新企業原有的許多東西持否定態度,而不是進行揚棄。

職業經理人進入乙個新的企業,感知力會很強,能夠發現深處這個環境中的人所不能發現的問題,可以看到許多弊端,對於進行改革和創新非常有利。但是,乙個企業能夠生存和發展,一定在整個過程中積累了很多有價值的東西,有不少經過了實踐的檢驗,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對於這些東西,不管它存在了多久,只要對企業的發展有較大價值,就應該加以保留。而對於那些已經阻礙企業發展東西,則應該引進最適合的機制和方法,加以改革。

乙個企業良好的運營機制,一定是經過長時間的實踐、磨合、改良逐步建立起來的。如果沒有乙個更加優越的機制可以使用之前就否定原來的東西,就會造成運營中的混亂,不但達不到改革的目的,還會破壞原有的優勢,給企業造成**煩,職業經理的個人前景也就不容樂觀了。

其四,不顧企業現實情況,追求脫離現實。

企業的規模、產品、行業內的地位、資金實力等各方面差別很大。一些職業經理人曾經做過一些上規模,行業地位比較高的企業,空降到其它企業後,往往思維方式和做法保持著以管理方式成功的慣性。如果新進入的企業情況和原有企業比較相近,那麼採取近似的策略應該可以產生類似的效果。

如果兩個企業差別比較大,就一定要根據企業的現實情況,採取和現有企業發展階段、規模、地位、實力相匹配的策略和方法,決不能貪大求洋,拔苗助長。否則不但不會達成預期的目標,還有可能拖累企業,造成資金、人力、產品、服務等各方面的問題。

其五,全面出擊,沒有重點。

職業經理人進入新的企業後,都懷著一顆雄心,期望在新的平台上一展抱負,建立更大的功業。站在較高的層面進入乙個新公司,一定會發現很多可以改進和提高的方面。有的職業經理人就一下把自己的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以高度的責任心,把所有要改善和提高的東西都開始抓了起來,組織團隊,討論策略,計畫推進,宣導落實,一定會忙得不可開交,但是效果往往並不理想,公司管層並不一定認可。

原因何在?因為工作往往是有主次緩急之分,全面推進工作需要從團隊到理念、知識、經驗、技能等各方面的全力支援才有可能辦得到,什麼都想做就會把有限的資源分散到各種雜務之中去,沒了主次和緩急之分,各個專案都在推進,各個專案都沒有成果。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眾多的工作中分清主次和緩急,先把事關大局的關鍵性事件抓起來,集中優勢資源,進行快速突破,很快產生工作成果,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團隊,都會產生激勵作用。

大家都能很快看到工作成果,確立工作的信心,增加信任,提高團隊的凝聚力。所以,職業經理人進入新的企業,一定要重點突出,主次分明,打好關鍵性戰役,確立自己的威信,獲得更大的支援。

其六,急於安插親信,失信於新企業舊有團隊。

有些職業經理人到了乙個新的企業,對原有的團隊沒有足夠的信任,總是想把自己從前用慣的部屬拉過來以壯大自己的力量。這種情況如果是雇主方主動要求帶團隊加盟的,效果應該會不錯,因為雇主高層會給予大力支援,會在空降企業裡自上而下形成接受的氛圍,能夠快速形成戰鬥力,加快工作的程序。如果不是雇主主動邀請,而是職業經理人為了壯大力量主動安插的親信,這樣會向企業裡其它團隊成員釋放不信任的訊號,造成敵意,瓦結團隊的凝聚力,工作中就難以形成有效的協作,還會形成舊有成員團結起來,共同對付職業經理人的狀況,結果可想而知,往往會以職業經理人的失敗而告終。

所以,進入新的企業,最重要的是取得舊有團隊成員的信任,幫助他們進步和發展,帶給他們光明的前景,進行合理的調配,人盡其才,讓他們認識到和自己一起努力取得成果的好處,盡可能獲得大多數團隊成員的大力支援,這樣就容易取得落地之戰的首場勝利。

其七,過度自信,對管理團隊成員缺乏應有的尊重。

職業經理人是被投資人請來進行經營管理的人才,身上一定附加了不同於一般人的價值。這對雇主來講是非常明確的,也會對職業經理人給予一定程度的尊重。但是,這種尊重是雙向的,一定是雙方相互的尊重。

在中國很多企業,老闆都是從底層打拼成長起來的,或許受過的教育程度並不高,不可能是學者型企業家,什麼都是專家,他們有許多寶貴的經驗,但也會有許多的侷限。正因為如此他們才願意花大價錢請職業經理人加盟。作為職業經理人,決不能認為自己是高度專業的人才就輕視雇主高層,無論從說話到做事,都應該認清自己的位置,注意方式,給予尊重。

尤其在意見相左的時候,更應該理性克制,採取靈活適當的策略進行有效的說明,爭取更大程度上的理解和支援。如果未能獲得支援,就應該檢討自身的問題,進行靈活的變通。如果不能擺正自己的位置,產生輕視心態和抱怨,那麼就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成功落地的願望就會破滅了。

其六,不重視人際溝通,勢單力薄。

職業經理人作為乙個陌生者進入乙個企業,僅僅靠企業的組織架構和規章制度,並不能征服員工的內心,讓他們心悅誠服。企業的員工對新來者,一定是既有期待也有戒懼,期待能夠給自己帶來機會和利益,戒懼會有帶來未知的損害。職業經理人進入企業後,不能只是一味地強力推進自己的想法,而應該了解人的這種心理,主動化解員工的戒懼。

要多創造機會,由上而下地和各級主管進行溝通交流,多進行平等友好的對話,了解他們的需求,聽取他們的意見。在這個過程中,也讓他們了解到自身的想法和工作風格。同時,通過實際行動,主動協助平級的工作,關心下屬的需求,給他們的發展創造更多的機會。

這樣就會消除防範心理,獲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援,形成一種協作氛圍,為職業經理人施展才華提供良好的軟環境,獲得團隊力量。否則,就會勢單力薄,處處遭遇摯肘,很難生存下去。

職業經理人既是乙個有著特殊價值的人,又是乙個普通人,不可能脫離組織單獨存在,在組織中也一定要認識到自己是普通一員的屬性,學習組織中的規律,尊重組織中的原則,在行使權力時,既要有強力執著的一面,又要有靈活溫情的一面,加強良性互動,合理調配各種資源,讓人、財、物、資訊等資源有機地結合地一起。同時還要認清自己的劣勢,不斷自我提醒,防範錯誤,並通過團隊協作,把自己的優勢和他人的優勢結合起來,消彌劣勢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達成職業價值的最優化。

職業經理人常犯的錯誤 2

本講重點 離開辦公室一天,不會引發混亂 主管需要 少不了他們 的感覺 未能自己訓練員工,提公升其績效 調職 退休 死亡也不會使公司癱瘓 在人們的觀念中,常常把啟發工作人員看成是人力資源部門的事情,其實作為企業的管理者,應該負起啟發下屬員工主動學習的職責。也許公司的培訓部門可以利用一些工具為員工進行培...

職業經理人常犯的錯誤 13

使用說明 目的 評測管理者的 使用效率,檢查一天中你的 記錄中,有幾次 是沒有必要的,有幾次 是事先考慮後就可以不用打的,有幾次是多餘和無聊的,有幾次是打錯的 有多少是可以避免的。填寫 簡單填寫 內容,並對該次通話內容是否必要做出評價。使用說明 目的 客戶就是上帝,檢查員工接 的情況,切實貫徹接 的...

職業經理人空降後必須注意的問題

本人曾幾度以經理人角色參與企業管理,其中有大型多元化業務國企集團,也有民企。業內將這種在企業經營過程中加盟而被稱為 空降兵 空降兵 往住因為 空降 而在立足未穩時,遭到 反擊 或因情況不明,決策失誤而敗退,據統計國內企業招聘 空降兵 的陣亡率高達90 以上。但本人卻往往運氣不錯。總結自己做職業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