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與人生規劃一作業

2021-03-04 05:59:15 字數 5441 閱讀 4595

班別:10秋開放專科行政管理1班

學號:1045001453593

姓名:鄒媚

2012.04.

作業一:

一、簡答題:

1、職業的內涵和特點是什麼?

答:職業的內涵:職業是社會分工的產物,是指具有一定專業素養的人為了獲得一定的回報而從事的經常性的,專業性的,相對穩定性的社會活動;具有的特點:1、職業性2、社會性3、實踐性。

2、影響職業選擇的因素主要有哪兩個方面?

答:1、主觀因素:職業的理想,職業的能力,興趣、氣質與性格;

2、客觀因素:社會環境,社會經濟發展,社會需求,家庭教育。

3、什麼是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它對人的一生有什麼影響?

答:世界觀:通常是指人們對整個世界(即對自然界,社會和人的思維)的根本看法。

人生觀:是指人們對問題的根本看法,即對人生目的意義的認識和對人生的態度。價值觀:

是人們對價值問題的根本看法,即對價值的實質,構成,標準的認識。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能夠讓我們在生活,學習,工作找到快樂,熱情,幸福,是實現人生目標的指導思想。

4、什麼是道德?什麼是職業道德?兩者有何聯絡與區別?

答:道德:道德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和規範。

職業道德:就是同人們的置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他是對本職人員在職業活動中行為的要求,同事又是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與義務,兩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本質上又有一定的區分。道德是通過社會**約束社會生活,它主要依靠自覺性而職業道德是指職業活動中應遵循的,體現職業特徵,強調職業關係的職業行為準則和規範,其具有相對穩定性和強制性,表現形成既有成文的規定和不成文的規範。

二、分析題:

1、著名的人文主義心理學家馬斯洛在人類的需要問題上有著獨特而重要的見解。他認為,人的需要以及為滿足需要所展開的活動是由人的潛能所決定的,這種潛能與本能相似,但又不同於純粹動物性的本能。它是後天文化性與先天生物性共同作用的結果。

正因為人有這樣的潛能,它就必然要發揮出來,這就產生了人的各種各樣的活動。馬斯洛把人的「基本的需要」從低到高劃分為七個層次:第一層次,生理需要第二層次,安全需要第三層次,愛的需要第四層次,尊重的需要第五層次,認知的需要第六層次,審美的需要第七層次,自我實現的需要請你結合自己對人生、人格、藝術等的感悟,來分析、討論這七種需要。

答:需要是人們缺乏某種東西而產生的一種「想得到」的心裡狀態,通常對某種客體的願望,慾望,興趣等形式表現出來。它是種主觀狀態,也是一種客觀需求的反應。

馬斯洛的需要層次論理系統地**了需要的實質,結構及發生發展的規律,具有一定的意義和推動作用。但也有不是之處。首先,他把所有的需要都稱為基本需要,並認為這些需要與生俱來的,需呀的發展是乙個自然成熟的過程,這嚴重低估了環境和教育對需要發展的影響;其次,馬斯洛強調立體狀先滿足低階需要,而忽視了高階需要對低階需要的調節作用。

2、現代社會存在「信任危機」,想想看,這種危機在職場上的表現都有哪些?職場拼搏,你需要注意些什麼?警惕些什麼?

答:職場上的「信任危機」有:勾心鬥角,拉幫結派,背後中傷,各自為政,越線,猜疑,嫉妒等,在職場拼搏,我應該注意很多,如有事情要匯報,要潔身自愛,與人為善,工作細心,為人大方熱情,積極上進,警惕小人的陷害,老闆的陷進,客戶的欺詐等。

3、你認為道德對人的一生有什麼影響?我國各級各類教育把德育放在首位,對此你是如何理解的?

答:道德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與規範,道德的存在影響人的醫生。1,道德能使人們認識至善的社會,認識自己對家庭,社會,對國家的責任和義務。

2,道德同時也是社會矛盾的調節器,使個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與完善與和諧。3,道德也是乙個公正的法官,是人們以評價來把握社會的一種方式。4,道德在人與自然關係中起到平緩的作用。

5,道德能夠培養人們良好思想操守和行為,使人成為高尚的人,學校把道德教育放在首位是對的。

作業二一、簡答題:

1、什麼是職業生涯、職業生涯設計,它分為哪兩類?

答:職業生涯就是乙個人的職業經歷,它是指乙個人一生中所有與職業想聯絡的行為與活動以及相關的態度,價值觀,願望等連續性經歷的過程,也是乙個人中職業,職位的變遷及工作,理想的實現過程。職業生涯設計也叫職業生涯規劃,指的是乙個人對其一生所承擔職務的相經理程的預期與計畫,這個計畫包括乙個人的學習與成長目標,即使與職業與組織的生產貢獻,和成就期望,它微分個體職業生涯規劃和員工職業生涯規劃兩大類。

2、職業生涯設計的指導思想是什麼?

答:職業生涯設計要有意義,它就必須是客觀的,可操作性的,具有現實意義的,所以在設計的過程中,要以實事求是的原則為指導思想,力求結合實際,指導實際,以運作為日後的行動指南。

3、職業生涯設計的具體步驟是什麼?

答:步驟如下:

一,自我評價。二,確立目標。三,環境評價。四,職業定位。五,實施策略。六,評估與反饋。

4、、職業生涯設計書有哪些寫作方法?

答;有照應,想象,點面結合,動靜結合,伏筆照應,聯想,敘議結合,托物言志等。

二、分析題:

1、專業人士指出,職場四類人「飯碗」難端,這四類人分別是:職場「迷茫族」、崗位「癌症患者」、職場「打雜工」、昔日「職場貴族」。他們假若不能重新規劃職業生涯,或及時調整職業軌道,淪為失業者是遲早的事情。

職業「迷茫族」。這類人大多出生於上世紀 80 年代,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由於備受寵愛,甚至溺愛,心理較脆弱,很難承受由於挫折與失敗而帶來的壓力。步入職場,由於環境的改變,失去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的優勢,變得有些無所適從。

其職業特質為「兩盲一定」,即未來發展方向盲目、專業選擇盲目、對個人價值的認同堅定。職場「打雜工」。他們是懷揣高學歷的職業白領,在跨出大學校門之前,都對未來充滿憧憬,可是許多所謂的「現實所迫」讓他們在初入職場時就走了彎路。

換了很多行業,走到今天終於意識到,在青春逝去的同時,自己的身價也在不斷**。職業危機是他們必須邁過去的一道坎,否則職業生涯肯定進入死胡同。崗位「癌症患者」。

公司由於併購、重組等原因,將簡單、重複性的崗位裁掉;或因為技術更新,一些臨時性的技術崗位或行政崗位也會被裁掉,那麼直接受衝擊的就是那些在崗人員,他們成了被動的失業者,失去了「起死回生」的希望。昔日「職場貴族」。這個群體的典型特徵是年齡在 35-45 歲之間,擁有高學歷,拿著高薪水,身在高位,然而,職業市場瞬息萬變,金領人士的地位也可能發生動搖。

新一代高知人群的產生,海歸派的崛起,使得他們的高薪地位岌岌可危。因此,社會上有人稱他們為「過氣經理人」、「折價精英」。

請你試著點評一下各類人的職業價值觀,並設身處地為他們出主意提建議。殷鑑不遠,應引以為戒!

答:一,職場「迷茫族」:低階享受,寄生心裡,依賴性強,沒有明確價值觀。

二,職場「打雜工」:職業價值觀空泛,搖擺,目標不明確。

三,職場「癌症患者」:專業水平低,要求低,適應性差。

四,職場「職場貴族」高不成低不就。

以上幾個人應該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重新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確立自己新的人生目標,或驕戒躁,敢於面對現實,衝破現實,創造自己新的人生價值。

2、創業社會心理學家認為,以下的這些人不具備創業素質,因此不適合創業:一是缺少職業意識的人;二是優越感過強的人;三是唯上是從,只會說「是」的人;四是偷懶的人;五是片面和傲慢的人;六是僵化死板的人;七是感情用事的人;八是「多嘴多舌」與「固執己見」的人;九是膽小怕事、毫無主見、樹葉掉下來怕砸破腦袋的人;十是患得患失卻又容易自滿自足的人。你能分析為什麼嗎?

建議你對照自己進行反省,以克服不良品性。

答:缺少職業意識的人都是不想工作:優越感過強的人既是受挫的心裡素質極低易一蹶不振;唯上是從的人即缺乏創新能力,過渡迂腐;偷懶的人即意志不堅定怕苦怕累;片面和傲慢的人既是武斷專橫;僵化死板的人即思維模式代辦創新能力不強;感情用事的人即缺乏理想的處理問題的能力;「多嘴多舌」與「固執溝通」的人即交際能力不明確,溝通能力不能;膽小怕事,毫無主見的人即目光短淺和**力差;是患得患失易自滿自足之人即胸無大志,缺乏魄力。

作業三、

一、簡答題:

1、、什麼是 ppdf 管理法?

答:「ppdf」管理法也稱職業生涯發展檔案管理法(personal performance development file)。就是個人職業發展檔案。

ppdf的主要內容包括個人情況,現在的行為,未來的發展。

2、結合目前的工作實際,你認為自己應該具備哪些方面的職業能力?

答:要具備以下職業能力:

內省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職業選擇與抉擇能力,獲取與分析能力,遵合與利用資源能力,了解分析職業環境能力,處理個人生命週期與職業發展周圍衝突的能力,規劃職業與職業轉換的能力。

3、人生中會碰到很多挫折,你對此有無思想準備,有何想法?

答:人的一生中會遇到各種挫折這是不可避免的,面對各種挫折我是不會妥協的,不管是生活上的,還是工作上的,我都會堅持我的理想,堅持我的人生目標,挫折中完善自我,失敗中強大自己,知道成功。

二、分析題

閱讀下面的四則寓言:割草男孩的故事乙個替人割草的男孩打**給一位陳太太說:「您需不需要割草?

」陳太太回答說:「不需要了,我已有了割草工。」男孩又說:

「我會幫您拔掉花叢中的雜草。」陳太太回答:「我的割草工也做了。

」 男孩又說:「我會幫您把草與走道的四周割齊。」陳太太說:

「我請的那人也已做了,謝謝你,我不需要新的割草工人。」男孩便掛了**。此時,男孩的室友問他:

「你不是就在陳太太那兒割草打工嗎?為什麼還要打這**?」男孩說:

「我只是想知道我做得有多好!」寓意:只有不斷地探詢客戶的評價,你才有可能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

不要蕭規曹隨,凡事想想清楚事出何因,多問幾個「為什麼?」綠洲裡的老先生乙個青年來到綠洲,碰到一位老先生,年輕人便問:「這裡如何?

」老人家反問說:「你的家鄉如何?」年輕人回答:

「糟透了!我很討厭。」老人家接著說:

「那你快走,這裡同你的家鄉一樣糟。」後來又來了另乙個青年問同樣的問題,老人家也同樣反問,年輕人回答說:「我的家鄉很好,我很想念家鄉的人、花、事物 …… 」老人家便說:

「這裡也是同樣的好。」旁聽者覺得詫異,問老人家為何前後說法不一致呢?老者說:

「你要尋找什麼?你就會找到什麼!」寓意:

當你以欣賞的態度去看一件事,你便會看到許多優點;以批評的態度,你便會看到無數缺點。「聰明」的小男孩乙個小男孩問上帝:「一萬年對你來說有多長?

」上帝回答說:「像一分鐘。」小男孩又問上帝:

「 100 萬元對你來說有多少?」上帝回答說:「像一元。

」小男孩再問上帝說:「那你能給我 100 萬元嗎?」上帝回答說:

「當然可以,只要你給我一分鐘。」寓意: ① 凡事皆不是舉手可得的,需付出時間及代價。

②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要有投資的觀念,甚至需要投資毅力、耐心。青蛙的故事記得在做生物實驗時,把乙隻青蛙放進裝有沸水的杯子時,青蛙馬上跳出來,但把乙隻青蛙放在另乙個溫水的杯子中,並慢慢加熱至沸騰,青蛙剛開始時會很舒適地在杯中游來游去,到它發現太熱時,已失去力量跳不出來了。寓意:

① 大環境的改變能決定你的成功與失敗。大環境的改變有時是看不到的,我們必須時時注意,多學習,多警醒,並歡迎改變。 ② 太舒適的環境往往蘊含著危險。

習慣的生活方式,也許對你最具威脅。要改變這一切,唯有不斷創新,打破舊有的模式。 ③ 覺察到趨勢的小改變,就必須「停下來」,從不同角度來思考,而學習,是能發現改變的最佳途徑的。

以上幾則寓言分別折**職場處事的原則。

人生規劃一

人這輩子總要給自己留點什麼,哪怕是一點痕跡也好 張大眾2011年2月24日 今天迷茫的我,寫下人生規劃,因為我不想我的人生太過於平凡。我不想我的孩子出生後比別人差,也許是我自卑,但是我現在奮起反抗命運,即使失敗,我也會笑的離開!張大眾男 1989年8月15日出生 現在2011年2月24日茫然走過22...

職業規劃與人生高度

從不同的成功人士的經歷上,我們都可以發現他們走到這條道路上背後的傳奇甚至神奇的故事,但決定他們成功的,其實根本不是這個方向,不是當初的英明職業選擇,不是當初巨集偉的規劃,而是他們在其中的努力與堅韌 執著。因為個性差異,每個人的人生所能達到的高度是不一樣的,所以不可能人人成為政治家或企業家,但我們能否...

職業規劃與人生高度

從不同的成功人士的經歷上,我們都可以發現他們走到這條道路上背後的傳奇甚至神奇的故事,但決定他們成功的,其實根本不是這個方向,不是當初的英明職業選擇,不是當初巨集偉的規劃,而是他們在其中的努力與堅韌 執著。因為個性差異,每個人的人生所能達到的高度是不一樣的,所以不可能人人成為政治家或企業家,但我們能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