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質量與安全管理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30 字數 1600 閱讀 5192

1.加強麻醉診療常規和操作規範,能熟練運用診療常規和操作規範指導臨床工作。

2.合理規範的使用***品,質量與安全小組督察及記錄。

3.加強員工對麻醉裝置操作規程的掌握,能熟練操作麻醉裝置,有使用記錄,麻醉與術中生命監護系統、空氣調節系統定期保養,有記錄,手術藥品和器材有適度儲備。

4.對醫療活動中發生的異常醫療資訊要及時請示報告,增加工作的危機感和機敏性。

5.深刻領會「危重患者管理制度」 科室應加強對危重患者的管理及觀察,處理急危重症患者的應急反應能力。加強對「科室處理急危重症患者的應急預案」的培訓,對預案內容進行模擬訓練,要求熟練掌握、反應迅速,有「人員緊急替代制度」並保證聯絡通訊工具暢通以便出現各種突發事件時,相關人員能確保按時到位。

6.履行各項告知程式,充分尊重患者權益。

知情同意書由麻醉者或上級醫師負責談話及簽發,用易於理解的語言解釋麻醉、處置、操作的必要性和目的及利害得失等告知內容,並記錄在同意書中,術中意外處理或改變麻醉方式時由具備資格的醫師負責向患者家屬告知;。

7.術前麻醉訪視:接到手術通知單後,麻醉醫師應按要求進行術前訪視,通過充分的術前檢查對病情進行評估,決定適宜的麻醉方案,並記錄於病歷,由主治醫師以上人員簽字確認,確定麻醉方案時要考慮患者年齡、全身狀態,對麻醉、處置的適宜性應進行討論,選擇最適宜的時機與麻醉方法,與患者或家屬談話,同意後簽訂手術麻醉同意書,開出手術前用藥,並準備麻醉器械,落實查對制度,每個患者外科手術時必須有麻醉方案(計畫),重點是全麻、危重患者、新開展手術及特殊患者。

8.術中管理:術中應監測患者生理狀態,進行麻醉效果評定,發生意外狀況及改變麻醉方式要按規定流程進行,要由具備資格的醫師負責談話,落實查對制度。

9.術後隨訪:麻醉師對患者術後麻醉復甦階段的生理狀態進行監測,對甦醒的判斷有具體判斷基本標準(意識狀態、血壓、呼吸狀態等),應按規定時限去病區檢視手術患者,並向責任**交待注意事項,防止發生麻醉併發症,並做記錄。

10.加強對麻醉、精神性藥品按國家有關規定進行管理與儲存,做到「三專」管理(專人、 專櫃 、專冊、 專用處方管理)有嚴格的使用管理規範與程式。

11.對員工進行心肺復甦、「五機」「八包」等急救操作培訓,做到知識不斷更新,做到知曉掌握。落實「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方案」,有計畫,有記錄。

12.醫護人員熟悉《醫療事故處理條例》的內容要求,落實「科室防範醫療糾紛及事故發生的重點措施」。

13.醫務人員每月學習《執業醫師法》等相關法律法規。

14.醫師業務素質的提高是醫療水平提高的基礎,通過每週崗位培訓與學習,加強、彌補專業業務技術的不足從根本上提高醫療人員的專業技術的水平。

15.加強法制觀念和法制意識,把好醫療護理關。增強責任感,樹立牢固的防範意識,切實貫徹有關醫療事故處理的法律、法規,積極主動地運用法律手段維護、醫患雙方的合法權益和依靠法律維護醫院的正當權利,杜絕醫療差錯或事故的發生。

16.嚴格醫療相關證據的管理,各種文本性的資料在書寫時要字跡清晰,不得塗改。記錄要全面,準確無誤,規範合理,並保留完整的各種監測記錄。

17.改善服務態度、規範醫護行為:醫護人員應嚴格規範自身的醫療行為與自身形象,行為應符合醫療護理規範要求,在手術中不談論與手術無關的事情,不對患者的病情竊竊私語,尊重患者的人格,做到文明禮貌、穩重端莊、態度誠懇。

18.每月召開質量與安全形式分析會,查詢工作中不安全隱患,薄弱環節,針對存在的問題制定實施辦法。

麻醉科質量與安全培訓計畫

1 加強麻醉診療常規和操作規範,能熟練運用診療常規和操作規範指導臨床工作 2 合理規範的使用 品,質量與安全小組督察及 記錄3 加強員工對麻醉裝置操作規程的掌握,能熟練操作麻醉裝置,有使用記錄,麻醉與術中生命監護系統 空氣調節系統定期保養,有記錄,手術藥品和器材有適度儲備 4 對醫療活動中發生的異常...

麻醉科工作計畫

在院長領導下和醫務科的指導下,完成本年度日常臨床麻醉 科研 教學 工作 開展好新業務 新技術 配合全院其他科室完成危 重 急症病人搶救工作。一 加強醫德醫風學習教育。在科室內開展反商業賄賂的自查自糾 學習老一輩醫務工作者一絲不苟 嚴於律己的作風,進一步強化科室人員的責任心。二 繼續發揚創二優 苦幹....

麻醉科質量與安全管理制度

lc 055 麻醉科質量與安全管理制度 一 麻醉科質量與安全管理實行醫院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委員會與麻醉科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小組兩級管理。二 麻醉質量管理 一 建立健全麻醉質量標準化 規範化管理,堅持以患者為中心,以醫療質量為核心的質量管理制度。二 強化質量意識,定期開展基礎質量 環節質量和終末質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