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下講話稿《心靈的震撼》

2021-03-03 20:27:30 字數 840 閱讀 7919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心靈的震撼》。

當我初次來到這所民工子弟學校時,我被校舍周圍的環境震驚了,如果不是提前**預約好,恐怕很難相信在這殘垣斷壁的廢墟中和廢品雲集的掩映下,還有所校園的存在!校舍的簡陋也就罷了,最讓我為之心顫的是教室裡破舊桌椅前端坐著的有著渴望知識的眼睛,那樣熱切、真摯,飽含著改變生活現狀的迫切願望和美麗夢想。有幸的是這次活動的參加者初一全體同學與民工子弟們有個零距離接觸,即共進午餐,乙份午餐標準不及我校一半的飯菜卻讓民工子弟們吃的津津有味,令看的人不覺心酸。

正是這樣一所學校卻肩負著培養低收入家庭子女教育的重任,我們在感慨的同時,又不得不敬佩這裡為教育奉獻的教師們,從他們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和自尊自信自強的積極心態。

這不由地讓我想起明代學者宋濂變貧窮為精神財富的求學經歷與體驗。宋濂幼年「嗜學」,可家貧的現實給他求學之路設定了重重障礙,他酷愛讀書,然家貧無錢買書,就借書、手抄書,變無錢買書為博覽群書,這既培育了他講究信譽的人格,磨礪了志氣,也使他終成飽學之士。宋濂到「加冠」之年,強烈渴望名師賜教,可家鄉無「名人碩師」,他就奔波百里之外,向「賢達」「執經叩問」。

風雪百里尋師,既增長了學識,也鍛鍊了勇氣。宋濂生活在一群富家子弟之中,吃的、穿的遠遠不及「同捨生」,可他一不攀比,二不羨慕,秘訣就在於他的內心充實,體味到為學的快樂,從來沒有意識到吃穿方面的享受不及別人。宋濂以「勤」、「艱」、「樂」戰勝了貧窮與寂寞,終於成了知識、學識、精神上的富翁。

再回首反觀我校同學的求學表現,真心地希望你們能夠珍惜這優雅寧靜、設施齊全先進的學習環境,珍惜每一位教師傾心投入的勞動成果,少一些抱怨之聲,攀比艷羨之風,多一些感恩之心,勤勉自勵之情。最後祝願我們新草橋的學子們業有所精、德有所成!

謝謝大家。

國旗下的講話稿

國旗下的講話稿 2010 2011學年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 星星火炬代代相傳 星星火炬走過了半個世紀,今天,在我們手中更高地把它擎起 跨世紀的少年兒童,有著遠大的胸懷和崇高理想,不負紅領巾的偉大使命,不辱紅領巾的世代榮光。鮮豔的紅領巾是紅旗的一角,讓我們牢記歷史,關注現實...

國旗下的講話稿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共創美好校園環境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同學們大家早上好!我是八 3 班的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共創美好的校園環境。同學們,校園是我們共同生活的地方,那麼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共創美好校園環境是不是我們每個同學的責任?其實,在我們的校園裡,我經常會發現有...

國旗下的講話稿

各位老師 同學們 上午好!送走輕鬆的暑假,在這充滿希望的金色九月,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學年。回首過去的一年,我們全校師生共同努力,奮力拼搏,使學校的各項工作都邁上了新的台階。這些成績的取得是我們全體老師辛勤勞動的結果,是我們全體學生刻苦學習的結果,我謹代表學校黨政向辛勤工作的全體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