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和大道理

2021-03-03 20:27:30 字數 5590 閱讀 8851

1、 狐假虎威

在茂密的森林裡,生活著許多動物,老虎是最兇猛的野獸,號稱森林之王。它每天都要捕殺其它動物吃,因此小動物們都很怕它。一天,它碰到了乙隻狐狸,狐狸剛要溜走,就被它一把捉住。

狡猾的狐狸看見自己無法逃脫,眼睛一轉想到了乙個花招。於是,狐狸一本正經地斥責老虎說:「你怎麼敢吃我?

我是天帝派來專門管理所有野獸的,你要吃了我就是違抗天帝的命令。」老虎一聽愣住了,狐狸馬上接著說:「你要是不信,就跟在我後面在森林裡走一趟,看看是不是所有的野獸見了我都趕快逃命。

」老虎聽狐狸說話的口氣很大,態度也很強硬,竟然有幾分相信了,決定跟著狐狸去看看。森林裡大大小小的野獸們,看見狐狸大搖大擺,耀武揚威地走過來,後面跟著乙隻張牙舞爪的大老虎,都嚇得要命。大象、猴子、梅花鹿、小白兔,所有大大小小的動物都嚇得四處奔逃。

老虎看到這種情形,徹底相信了狐狸的話。它怕狐狸怪罪自己,做出什麼對自己不利的舉動,於是也慌忙逃走了。可憐的老虎根本不知道野獸們不是被狐狸的威風嚇跑的,而是被自己嚇跑的。

小朋友,「狐假虎威」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的時候敵人像狐狸一樣很狡猾,利用老虎的威力嚇唬人,其實他們並不是真正強大。我們一定不要上當喲!

2、買櫝還珠

春秋時代,楚國有乙個商人,專門從事珠寶生意。有一次他到齊國去**珠寶,為了使自己的珠寶暢銷,賣上好的價錢,他特意請了技藝高超的木匠,用名貴的木料造了許多小盒子。他還把盒子雕刻裝飾得非常精緻美觀,讓盒子還會發出一種香味,然後他把珠寶裝在盒子裡面。

他的珠寶一拿到街上,就吸引了很多人圍上來**、購買。其中有乙個鄭國人,看見裝寶珠的盒子既精緻又美觀,非常喜歡,就問這個商人:「你的盒子賣嗎?

」商人很是奇怪,說:「我的珠寶是天下最精美的、最光彩的,裝在這個盒子裡更是錦上添花。我是賣珠寶的大商人,不是賣盒子的小商販。

」那個鄭國人沒有理會商人的氣憤態度,在很多珠寶中挑了乙個,他認為這個盒子最精緻,說道:「我買這盒珠寶!」商人很高興地賣給了他。

這個鄭國人付了錢後,卻開啟盒子,把裡面的珠寶拿出來,還給珠寶商,興高采烈地只拿著漂亮盒子走了。這就是買櫝還珠的故事,櫝,就是木盒子。

小朋友,這個鄭國人是不是很愚蠢啊,他花了珠寶的錢,卻只買個木盒子。這是因為他不了解乙個東西的真正價值,只看到它的表面現象。

3、一鳴驚人

戰國時代,齊國有乙個名叫淳于髡的人,他的口才很好,常常用一些有趣的隱語來規勸君王,使君王不但不生氣,而且還很樂於接受。當時齊國的大王,本來是乙個很有才智的君主,但是,在他即位以後,每天只知道飲酒作樂,而把一切政事都交給大臣去辦理,自己卻不聞不問,使得齊國越來越弱。雖然,齊國的一些愛國之人都很擔心,但是,大家都因為畏懼齊王,所以沒有人敢出來勸諫。

有一天,淳于髡見到了齊威王,就對他說:「大王,臣有乙個謎語想請您猜一猜:『齊國有只大鳥,住在大王的宮廷中,已經整整三年了,可是他既不振翅飛翔,也不發聲鳴叫,只是毫無目的地蜷俯著。

』大王您猜,這是乙隻什麼鳥呢?」齊威王本是乙個聰明人,一聽就知道淳于髡是在諷刺自己,像那只大鳥一樣,身為一國之尊,卻毫無作為,只知道享樂。於是,他沉思了一會兒之後便毅然地決定要改過,振作起來,做一番轟轟烈烈的事,因此他對淳于髡說:

「嗯,這乙隻大鳥,你不知道,它不飛則已,一飛就會衝到天上去;它不鳴則已,一鳴就會驚動眾人。你慢慢等著瞧吧!」從此,齊威王不再沉迷於飲酒作樂,開始整頓政治軍事。

結果全國上下,很快就振作起來,到處充滿蓬勃的朝氣。臨國不但不敢再來侵犯,甚至還把原先侵占的土地,都歸還給齊國。齊威王的這一番作為,真可謂是「一鳴驚人」呀!

小朋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乙個人如果有不平凡的才能,只要他能好好地運用,一旦發揮出來,往往有驚人的作為。

4、失斧疑鄰

從前,山里住著兩個樵夫,他們是相處很好的鄰居。其中乙個姓李,另乙個姓王。李樵夫平時喜歡跟王家的孩子一起玩。

一天,他進山去砍柴,在路上發現斧子忘記帶了,於是返回家中。他四處尋找,屋裡屋外都找遍了,也沒找到。李樵夫想:

是不是鄰家的孩子把斧子偷去了呢?因為他平時經常來我家玩啊!於是李樵夫就暗中注意鄰居家的孩子,覺得這個孩子的行為十分的可疑:

說話小心翼翼,打招呼的聲音小,笑容很勉強,來他家做客的次數明顯減少。於是他斷定:沒錯,一定是這個孩子偷的,我早覺得這個孩子平時就不懷好意。

李樵夫心裡很氣憤,決定找機會質問那個孩子。沒想到,過了幾天,他上山砍柴被東西絆倒了,一看竟然是自己的斧子。原來啊,是他上山砍柴不小心把斧子丟在了那裡。

回到家,他再觀察鄰居家的孩子,覺得這個孩子走路並不是鬼鬼祟祟的,他再仔細看那個孩子的神情態度,也沒有絲毫可疑之處,孩子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不像偷過斧子的樣子,他覺得這個孩子其實很可愛。於是心裡想:我胡亂猜測,把乙個可愛的孩子當作小偷,差點犯了大錯。

小朋友,這個故事說明不經過仔細詢問調查,就隨便猜測事情的真相,是會犯錯誤的,還很可能會冤枉好人哦!

5、掩耳盜鈴

古時候,有乙個「聰明人」,看到人家大門上掛著乙個漂亮的大鈴鐺,心裡十分喜歡,就想把它據為己有。一天晚上,他藉著皎潔的月光,躡手躡腳來到這家門前,伸手想去摘鈴鐺。可是他又一想:

「我用手去碰鈴鐺,它就會『叮噹、叮噹』地響起來,聲音驚醒主人,我就會被抓住,這可怎麼辦呢?還是不偷了吧。可是那個鈴鐺真是漂亮,要是能掛在自己家該多好啊!

我又實在捨不得放棄這個漂亮的鈴鐺。」於是,他冥思苦想,突然有了乙個「好」主意:鈴鐺一響,耳朵就會聽到,如果耳朵聽不到鈴鐺響的話,那不就不會被發現了嘛,我還怕什麼呢。

他想到這兒,心中十分得意。看看四處無人,正是下手的好時機。於是就大模大樣地走上前去,用乙隻手掩住自己的耳朵,伸另乙隻手去摘那個他朝思暮想的美麗鈴鐺。

誰知,他剛剛碰到鈴鐺,鈴鐺就叮叮噹噹地響起來。主人被鈴聲引來,見到有人偷鈴鐺,便把他抓住了。

小朋友,為什麼主人會抓到這個小偷呢?原來,偷鈴鐺的人只是捂住自己的耳朵,並沒有掩住別人的耳朵呀。他捂住自己的耳朵不能聽到鈴聲,只是自己欺騙自己,並不能欺騙別人,結果被抓個正著。

所以,千萬不要做自欺欺人的傻事啊!

6、杯弓蛇影

古時候,有乙個叫樂廣的人,他很喜歡交朋友。一天,他請一位朋友來家裡喝酒。酒席間,兩人談古論今很高興,可是突然那個朋友不喝了,起身告辭回家,樂廣覺得很奇怪。

過了幾天他聽說那位朋友自從酒席間突然回家就得了病,樂廣心中十分不安就親自登門看望,詢問朋友的病情。開始,這位朋友支支吾吾不肯說什麼,在樂廣的追問下才說出了實情:「那天,在你家喝酒,我發現酒杯裡有一條像蛇一樣的東西,喝了以後心裡十分害怕,也很不舒服,回家後就病倒了。

」樂廣在回家的路上一直想著朋友的話。回到家中他坐在喝酒時那個朋友坐的位子上,倒了一杯酒,果然發現酒杯中有一條小蛇一樣的東西在蠕動。他徹夜難眠,反覆觀察、思索,突然間看到牆上掛著的一張弓,發現弓的影子映到酒杯中就如同一條小蛇在動。

他於是又將這位朋友請到家中,坐在上次喝酒的地方,請他喝酒。朋友連忙擺手示意不喝,樂廣大笑,一邊說:「杯中確有蛇」,一邊取下牆上的那張弓。

朋友發現杯中的小蛇立刻不見了,頓時明白了是怎麼回事,原來是自己疑神疑鬼錯把映到杯中的弓影當成了蛇,朋友露出慚愧的面色。當然,他的病立刻就好了。

小朋友,疑神疑鬼只能是自己嚇自己,所以我們今後遇事要鎮靜,認真思考,千萬不可胡亂猜疑。

7、自相矛盾

古時候,戰士打仗常常用一種叫矛,一種叫盾的**。矛的一頭是鋒利的尖,可刺殺敵人。盾呈圓盤狀,十分堅硬可用來遮擋身體,防止敵人的矛刺中。

傳說,一天,乙個人到集市上去賣矛和盾。為了讓大家都來買,他舉起矛,在路邊高聲喊:「快來瞧,快來看呀,我的矛是世界上最鋒利的矛,無論多麼堅硬的盾,都不能擋住它,一刺就穿透!

」他說完就放下矛,接著舉起他的盾,大聲誇道:「快來看看世界上最堅硬的盾吧! 這可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盾,無論多麼鋒利的矛,也刺不穿它。

」周圍的人看他這麼能吹牛,都覺得很可笑。其中有乙個人想逗逗這個自賣自誇的傢伙,就走上前來問:「你說你的矛是天底下最鋒利的矛,無堅不摧,再堅硬的盾都能刺穿,是嗎?

」賣矛的人得意地點點頭。那人接著說:「你又說你的盾是天底下最堅固的盾,再鋒利的矛也不能把它刺穿。

那麼,我們想知道,用你的矛刺你的盾,結果會怎麼樣呢?」吹牛的賣主被問得啞口無言,窘得不知如何是好,只好收拾起它的矛和盾,灰溜溜地走了。

小朋友,我們說的話一定要跟我們的行為相一致,否則就會「自相矛盾」,被別人抓住把柄的喲。

8、揠苗助長

古時候,宋國有乙個性子很急的農夫。他將秧苗栽到地里後,日日夜夜盼望田裡的禾苗快些長高。於是,每天他都要到田裡看禾苗有沒有長高,總覺得禾苗好像沒有長。

他覺得禾苗長得太慢了而十分苦惱,就左思右想,有什麼辦法讓禾苗長得快點呢?終於有一天,他想到一條妙計,趕忙來到田裡,把禾苗一棵一棵地往上拔高一些。這片田地很大,他頂著烈日,花了一天的時間,一棵一棵地把禾苗全拔了一遍,費了不少力氣,雖然累得腰痠背痛兩眼髮花,但心裡卻非常高興。

他站在田地的盡頭,看著綠油油的、長高了的禾苗,有說不出的興奮和滿足。

晚上,他回到家裡,向家裡人誇耀地說:「今天可把我累壞了,我整整在田裡幹了一天的活,幫助咱們家的禾苗一棵一棵地長高了。以後,我要是經常幫助禾苗長高,它們一定很快就長大,結穗。

」他的家人聽了他的話後很是擔心。第二天天一亮,他的兒子就急忙跑到田裡。田裡的禾苗好像真的高了一些,可是這些禾苗一棵一棵卻無精打采,葉子已經開始枯萎了。

農夫自以為很聰明,幫助禾苗長高,結果卻導致禾苗根部不能吸收水分乾枯而死。

小朋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按規律辦事,如果違背了規律就會適得其反,就是努力了也不會得到滿意的結果。

9、守株待兔

春秋時期,宋國有乙個農夫正在田裡辛勤地耕作,突然聽到「砰」的一聲,他抬頭一看:乙隻兔子撞死在樹樁旁。原來這只兔子受到驚嚇,從遠處驚惶失措地跑過來,一下子就撞到地邊的一節樹樁上,結果脖子被堅硬的樹樁撞斷了,轉眼間就沒了氣,死在樹樁旁。

那個農夫急忙跑過去,不費絲毫力氣,就得到乙隻又大又肥的兔子,心裡甭提有多高興了。他美滋滋地坐在地邊看著眼前的一大片莊稼,心裡想:我天天頂著烈日在田裡耕種莊稼,從春忙到秋,播種、除草、捉蟲、施肥、收割,太不容易了。

種地還不如守在樹樁前,等著撿死兔子,多省力啊!於是,從這天以後,那個農夫果真天天拿著鋤頭坐在地邊的樹樁旁,不再下田幹繁重的農活了。他整天守在樹樁旁,希望得到更多撞死的兔子。

同鄉的人見到他,都勸他說:「撿到乙隻撞死的兔子是你的運氣好,但也不可能天天撿到,你還是抓緊耕種,不要耽誤農時啊。」可農夫根本不理會他人的好意。

他等啊,等啊,時間一天天過去了,也沒有再見到兔子的影兒。結果,農夫的田地也荒蕪了,長滿了雜草。秋天來了,他一粒糧食也沒有收到。

小朋友,如果我們心存僥倖,把一次巧遇當成經常發生的事情,就想不勞而獲,結果就會像那個農夫一樣既沒等到兔子,又荒廢了莊稼,我們可不要犯這樣的錯誤喲!

10、刻舟求劍

古時候,楚國有乙個人在坐船渡江的時候,不小心把身上佩帶的一把寶劍掉進了江裡。那個人卻不慌不忙地取出一把小刀,在船舷上寶劍落下的地方刻了乙個小記號。一同坐船的人見他不著急的樣子,奇怪地問:

「你的寶劍掉到水裡,你為什麼不立刻下水去撈它,在船舷上刻個記號又有什麼用呢?」那個人很平靜地說:「著什麼急呀,我的寶劍是從這個地方掉下去的,等一會兒到了岸,我就從這個地方跳下去撈我的寶劍,不就可以了嗎?

」船繼續航行,離寶劍掉下的水域也越來越遠了。過了很久,船到了目的地,靠了碼頭。這個人挽起衣袖和褲腳,便從那個刻有記號的地方跳下水去。

很多人都來圍觀,再看那個人,在水裡東摸摸,西摸摸,累得滿頭大汗,可連寶劍的影子也沒見到。大家看到他那副模樣,都大笑起來,有人善意地勸他:「小夥子,不要找了,那是白費勁。

」最後,他不得不上了岸,但他還是很不服氣,自言自語地說:「明明從這裡掉下去的,怎麼沒了呢?」一位長者走到他的身邊對他說:

「小夥子,寶劍掉到江裡以後,船是行走的,而寶劍沉在水下卻不會跟著走。事實上,隨著船繼續航行,離開落劍的地方越來越遠了。」丟掉寶劍的人終於醒悟,知道自己丟失的寶劍再也找不回來了!

小故事大道理

一 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能欣賞我 第一次參加家長會,幼兒園的老師說 你的兒子有多動症,在板凳上連三分鐘都座不了,你最好帶他去醫院看一看。回家的路上,兒子問媽媽,老師都說了些什麼,她鼻子一酸,差點流下淚來。因為全班30位小朋友,只有她的兒子表現最差 惟有對他,老師表現出不屑。然而她還是告訴她的兒子 老師表...

小故事大道理

故事八拒絕藉口,喚醒工作激情 曾有一名剛剛進入單位的新員工,自覺缺乏工作經驗,為了彌補不足,常常會早來晚走 鬥志昂揚,就算是忙得沒時間吃飯,依然很開心,因為工作有挑戰性,感受也是全新的,加之對所服務企業強烈的榮譽感,工作激情自然很高。但是,當他在同一崗位上工作了3年後,他對工作中的新鮮感開始逐漸消退...

小故事大道理

向你推薦 小故事大道理 一書在手,盡覽人生哲理 觸類旁通,領悟成功真諦。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 一本書,可以滋養無數的心靈。今天,我在這兒向大家推薦的書是 小故事大道理 聽老師說她買了很多口袋書本,於是好奇地向她借,面對著那座書山,卻不知該選哪本好。於是王老師向我推薦了 小故事大道理 別小瞧了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