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的技巧

2021-03-03 20:27:30 字數 987 閱讀 1359

書信有固定格式。書信一般包括稱呼、問候語、正文、祝願語、署名、日期六部分。

一、稱呼:要根據寫信人與收信人之間的關係來決定。年輕人與收信人的關係大體可分為兩種:

自己與長輩,自己與平輩。如果是長輩親屬,只寫稱謂即可,如「姑媽」 、「舅舅」等,不必寫姓氏;如果不是親屬,則應在稱呼前加上姓氏或姓名,如「宋姨」、「劉海叔叔」等。平輩之間,一般要在稱呼前加上姓名或名字,如「黃小光同學」、「文風妹妹」等。

還可以在「稱呼」前加上「尊敬的」「想念的」等修飾詞語,表達自己對收信人的某種感情。稱呼是書信的開頭,要頂格寫。稱呼後面要加冒號。

二、問候語:如果收信人是長輩,可以寫「您好」或「身體好嗎」等;如果收信人是平輩,可以寫「你好」;如果收信人不是乙個人,一般寫「你們好」或「大家好」,不可以寫「您們好」(「您」後面不能加「們」)。問候語另起一行,空兩格寫。

三、正文:這是書信的主要部分,要直截了當地把要告訴對方的內容條理清楚地寫下來,要寫出真情實感。如果要說的事情不止一件,應每件事寫一段。

書信不要使用華麗的詞語,更不能言不由衷。正文可以緊接問候語寫,也可以另起一行空兩格寫。

四、祝願語:正文寫完後,通常要向對方表示致敬或祝福。另起一行,空兩格寫「此致」或「祝你」,再另起一行頂格寫「敬禮」或「健康」等祝福的話。

同學之間,祝願語可以寫「祝你學習進步」之類的內容。

五、署名:在信紙的右下方寫上自己的名字,前面還可以註明自己的身份,如「學生亞奇」、「侄兒巨集洋」等。

六、日期:把寫信的具體時間寫在署名的正下方,應寫清年月日(不寫年份是錯誤的),以備收信人日後查閱。寫完信,填寫好信封,貼足郵票,就可以寄出了。

一、不要輕易地將自己的51號、手機號、**號告訴對方,這樣會讓對方覺得你很輕浮。

二、仔細看對方的資料,說幾句讚美的話語,誰都會喜歡。 看看對方的興趣,聊聊你們都喜歡的東西。

三、介紹一下自己的年齡,地區,愛好工作,格言...這樣增進了解了才可能成為朋友。

四、至少寫滿兩行字,這樣才顯得有誠意。

五、檢視約會寶典,在這裡你也許會找到靈感。

給導師寫信的

最近,很多即將參加複試或者等待調劑的朋友都來問到乙個大家比較關心的問題,在以前寫過的幾個帖子中,我也談到過關於複試和調劑的事情,如果你對此還有些不太清楚,請花幾分鐘的時間再回去讀讀我的 複試聖經 雖然是以前寫的,但我相信對大家都還是有所幫助,好了,閒話少說,回到我們的主題上,如何給導師寫信?首先,弄...

英語寫信的格式

1.信頭 heading 信頭包括寫信人位址和寫信日期,通常寫在信箋的右上角。在比較熟識的朋友之間的通訊,寫信人的位址常可略去。日期通常有下列兩種定法 1.1 月 日 年 如august 15,200 1.2.日 月 年 如15th august,200 位址的寫法通常是由小到大,如 門牌號 街道名...

寫信的正確格式

網上收集的,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 寫信的範例 敬愛的 親愛的,尊敬的 您好 感謝你的提醒和教誨,我會銘記於心,以後不會再發生類似的錯誤和問題,在百忙中給你造成的麻煩,我感到抱歉 此致敬禮 你的朋友青蛙 2005年10月18日 具體的要求 書信歷史悠久,其格式也幾經變化。今天,按通行的習慣,書信格式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