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工作流程

2021-03-04 05:29:38 字數 2640 閱讀 5316

一、手術前一日準備工作

1.由次日配合該台手術的巡迴**,麻醉師於術前一日攜帶「術前訪視單」與病人及家屬見面,查對並確認病人。

2.了解病人基本情況,比如:姓名、床號、性別、手術名稱、手術部位、手術方式、傳染性疾病檢查結果、皮試結果等,與病人溝通做好心理護理。

3.病人於手術前一日晚沐浴後換上病員服等待次日手術室專人到病房迎接。

二、手術當日接病人入手術室

1.手術當日由手術室**查對手術通知單、手術安排表、病人,確認無誤後通知病房**做好術前準備。由手術室專人攜手術通知單,推車至病房迎接病人,並與病房**仔細核對病人及術前準備情況。

2.病人到達手術室後,由值班**查對病人,該台巡迴**、器械**、麻醉醫師再次查對病人及手術通知單、病歷、病人及病人物品。

3.手術進行前由主刀醫師和主管醫師再次核對病人有關資訊,確定具體手術部位後開始進行手術。

三、手術後送病人回病房

1.手術完畢等待病人完全甦醒並能正確回答問題後送回病房。一般病人甦醒可直接在手術間內恢復;若特殊情況或危重病人,術後到病房監護室或icu病房。

2.由麻醉醫師、巡迴**將病人及病歷、病人物品一同送回病房。送病人途中注意觀察病人呼吸、脈搏,保持輸液及各種引流管道通暢。

3.送入病房,與病房**交接病人一般情況、各種引流管、**情況和病人物品等。待病房**在病人手術護理記錄單交接病人欄目上確認簽名後方可離開病房。

手術病人進出手術室流程

病區**按手術排班送病人(擇期),接台手術按手術室**通知

護送病人至手術室,手術室**核對病人手術時間/姓名/性別/年齡/病床/床號/住院號/診斷/手術名稱/手術部位/藥物過敏史/術前四項化驗(愛

滋病、梅毒、B肝表面抗原、C肝)

重危病人由醫生或**護送

檢查病人**準備情況及術前醫囑執**況

檢查術前準備情況,檢查是否更換衣服,禁帶貴重物品、假牙情況

檢查手術所需要物是否準備好,如病歷、化驗單、光片、特殊用藥等

接病人入指定手術間。

步行者更換指定鞋、帽後護送到手術間,

用平車者穿上鞋套、帶好帽子後入手術間,

病歷、所帶用物隨病人一起入手術間

安置病人於手術台並固定,再次核對、檢查,用約束帶固定病人,做好病人保暖。

術畢全麻病人護送至復甦室;硬麻、局麻病人送至病房,做好交**

手術室術前、術中、術後護理流程

術前一天對三.四類手術病人隨訪,

隨訪**自我介紹,詢問情況,查閱病歷內容

評估病人一般情況/精神/心理/運動/**完整性

告知術中事項

介紹和安慰病人

指定時間接病人入手術間

再次核對:姓名/性別/年齡/病室/床號/住院診斷/手術名稱/手術部位/藥物過敏史/術前四項化驗檢查(愛滋病、梅毒、B肝表面抗原、C肝)

檢查:**準備/術前醫囑執**況/禁帶貴重物品、假牙/病歷/化驗單/x光片/術中用藥

術前室內清潔衛生

常用物品準備:準備好術中所需的一切物品、敷料/藥品/電刀/吸引器/器械/一次性物品/特殊儀器:顯微鏡、膽道鏡等應提前查效能

急救物品準備

建立靜脈通路,根據手術種類、病情放置各適的留置針

根據手術需要固定好體位

手術開始前共同清點、安置電刀電極板

及時記錄協助手術人員穿衣、就位

調整燈光

室溫調節

安置手術體,

準備手術前、術中所需物品隨時**,隨時調節燈光

關閉體腔前/關閉體腔後/手術結束前,巡迴、洗手

配合手術,共同清點**共同清點器械/紗布/縫針/數料

/物品,及時記錄。術中所增減用物反覆核對、及時記錄

包紮切口。

術畢護送病人回病房。標本交醫生送病理

病歷、x光片、所帶物品隨病人護送、與病房**交**

術畢全麻病人護送至復甦室,

硬麻、局麻病人是送到病房,做好交**

手術後隨訪評價

術後2-3天手術室**對病人隨訪,查閱病歷、傷口、病人滿意度

手術室接病**程

檢視手術通知單

到病區閱讀核對病歷

至病房與病人溝通,核對床號、姓名、年齡、禁食情況有無假牙

視不同情況:

一、 確認病人後,攙扶病人至手術室交巡迴**

二、 協助並指導病人移至平車,注意保暖,保護病人至手術室交巡迴**。

三、 協助並指導病人移至輪椅,注意保暖,保護病人至手術室交巡迴**。

在病房與病人溝通:您好,我是手術室的接診**,您是***嗎?您多大年紀了?

昨晚睡得好嗎?今晨吃飯、喝水了嗎?有假牙嗎?

請您穿好患者服,注意保暖,別著涼,您**不舒服嗎?如果沒有,由我護送您到手術室去可以嗎?

途中與各類手術病人溝通:

一、 小兒患者:寶寶,你真可愛,你要聽話,爸爸、媽媽、阿姨都喜歡你,我們坐電梯,好玩嗎?樓上有許多玩具,你肯定喜歡,一會兒讓阿姨拿給你好嗎?

二、 惡性腫瘤病人:介紹手術室環境,您不要緊張,現代醫學發展很快,技術水平也不斷提高,只要您以愉快的心情坦然面對,積極配合**,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

三、 骨折病人:介紹手術室環境,雖然很痛,但請您配合一下,您覺得**不舒服,我來幫助您,調節一**位會更舒服些。

四、 外傷病人:介紹手術室環境,請您不要緊張,全身放鬆,緊張的情緒不利於您的病情,我會一直陪在您的身邊及時護理直至進入手術室。

五、 聾啞病人:用手式,小卡片等方式與病人溝通。

手術室工作流程圖

洗手 工作流程 手術前一天了解手術名稱 熟悉手術步驟,認真做好術前準備 手術當日認真查對病人,消除病人緊張情緒 嚴格查對物品執行無菌操作技術,鋪無菌臺,保證物品齊全 按要求刷手 穿無菌手術衣 戴無菌手套 整理器械臺 與巡迴 認真清點物品 協助醫師穿手術衣 戴手套 鋪無菌巾 術中認真配合,嚴格管理物品...

手術室專科護理工作流程

1 外科手消毒程式 1 清洗雙手 前臂及上臂下1 3 1.洗手之前應當先摘除手部飾物,並按要求修剪指甲。2.取適量清洗劑,按洗手的揉搓順序揉搓雙手的每個部位 前臂和上臂下1 3。3.揉搓的順序 1 用流水弄濕雙手,取適量清洗劑於手掌表面揉搓,雙手手指併攏,手指對手掌摩擦。2 手掌對手背手指交叉揉搓。...

手術室基本技能操作流程

手術室護理工作具有很強的專業性,日常工作中離不開各項基本護理技能操作,手術室 的培訓應該著手於基礎,只有牢固地掌握各項基本操作技能,才能熟練地配合各類手術,跟上的醫學發展的步伐,更好地為病人服務。第一節手術無菌技術 無菌技術是外科 的基本原則,是手術室 的基本護理操作,是預防手術感染的關鍵環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