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健康環境規劃目標和主要保證措施

2021-03-04 05:23:33 字數 4070 閱讀 1866

目錄8.1 安全方針和目標 4

8.1.1 安全方針 4

8.1.2 管理目標 4

8.1.3 健康與環境 4

8.2 安全保證體系 4

8.2.1 安全監察體系 4

8.2.2 安全管理網路 4

8.3 安全管理規定 5

8.3.1培訓教育 5

8.3.2安全措施 6

8.3.3安全交底和安全作業票 6

8.3.4施工現場的監督檢查 6

8.3.5班組管理 8

8.3.6安全獎罰 8

8.3.7特種作業人員 8

8.3.8安全設施 9

8.4 安全保證措施 10

8.4.1 安全防護用品 10

8.4.2 防火防爆 10

8.4.3 施工機械 10

8.4.4 安全工器具 11

8.4.5 季節性施工 11

8.4.6 腳手架 11

8.4.7 施工用電 12

8.5 施工現場、生活區環境控制管理 12

8.5.1 廢棄物管理 13

8.5.2 節能降耗管理 15

8.5.3 施工(廠區)生活區環境管理 15

8.5.4 噪音排放的控制 16

8.5.5 粉塵排放和運輸遺灑的控制 16

8.5.6 生產、生活汙水的排放 16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以人為本,控制風險;

安全健康,持續改進。

一不發生人身死亡事故;不發生人身重傷事故;

二不發生重大機械裝置損壞、火災、責任交通事故;

三不發生嚴重環境汙染事故;

四不發生嚴重職業傷害事故;

五人身輕傷頻率控制在2‰以內;

六控制並努力消除習慣性違章。

依照安全管理體系要求,執行職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體系,使之按照「策劃→實施與執行→檢查與糾正措施→管理評審」的模式在可控的狀態下執行,預控危險。遵循相關法規、條例、制度,不斷修正完善體系的檔案,實現職業安全健康與環境目標。

由專案部安監部長、各級安監人員組成安全監察體系。推行安全生產目標管理,堅持日常檢查與定期檢查,一般檢查與重點檢查,專業檢查與對口檢查相結合的安全檢查制度,推動安全網路活動,對查出的問題採取相應的預防和控制措施,把好安全生產關。按照「三定」原則落實整改,形成全方位、全過程、全時空、全天候的四全動態管理。

建立健全專案部級、分公司級、班組級**安全管理網路,一級管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定期召開會議,定期開展安全活動,全方位把握安全動態,處理安全問題。

安全管理網路圖

一開工前,組織所有參與本工程施工的人員學習《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以及有關安全生產的檔案,所有施工人員均需經安全知識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二組織班組長、技術員、專職安監人員的安全資格培訓並考試。

三對新入廠的合同工、臨時工、外包工隊人員必須進行時間不少於40學時的**安全教育(專案部級、子專案部級、班(組)級)經考試合格取得安全上崗證後,方可上崗工作。

四施工中採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型機具、工人調換工種等,必須進行適應新崗位、新的操作方法的安全技術教育和必要的實際操作訓練,經考試合格並取證後,方可上崗工作。

五建立安全再教育室,由安監部對違章及事故責任者,進行下崗教育和復工前的安全培訓、教育,經考試合格後,方可重新競爭上崗。

一針對各工程特點及對安全的不同要求,在每個分部分項工程或單位工程施工前編制安全措施。做好危險因素、環境因素辨識,制訂相應對策。並嚴格履行審核、批准和交底簽字手續,並監督落實。

二技術人員在編制具體的分項、分部工程施工措施和作業指導書時, 應結合工作場地的特點、和其它施工專案的配合、工作環境狀況;所用機械、裝置、工具、材料情況;操作程式及流程的特殊要求;對人員素質的要求;管理上的特殊要求等方面,對作業中的危險源(點)進行全面辨識(作業指導書後附危險源控制清單),並確定相應的控制措施,提前落實責任人和監督檢查人員,確保此項工程的開工安、健、環條件,真正做到「預防為主」。

一一切施工活動必須有安全施工措施,並在施工前進行交底,無措施或未交底,嚴禁布置施工。

二相同施工專案的重複施工,技術員應重新報批安全施工措施,重新進行安全交底。

三安全交底要與安全施工措施相配套,乙份措施可以有若干份交底相補充。

四安全交底必須在安全員的監督下進行並簽字認可。

五施工過程中,對如下施工專案進行重點安、健、環管理:基礎施工時的安全、環保;施工臨時用電安全;新材料、新裝置、新工藝在使用中的安全、環保、職業健康;防火、防爆安全;塵、毒作業安全、環保以及職業健康;高空作業安全;吊裝作業安全;在安裝施工中如遇有《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所規定的危險施工專案,必須填寫安全施工作業票,並嚴格審批簽字程式,並逐級審核、審批。

安監人員加強對施工現場的監督檢查,消滅「違章操作,違章指揮,違反勞動紀律」的現象。及時糾正違章違紀行為,對危及人身及裝置安全的行為,有權停止施工,同時,報告有關領導,執行一票否決權。

一安全檢查

1 定期檢查

每月一次,對所屬的施工現場、辦公、生活區域進行全面檢查。定期檢查的內容:

1.1 安全措施編制、審批、實施及安全交底的對應落實情況;

1.2 安全設施狀況;

1.3 施工作業環境狀況及成品保護;

1.4 防護用品、用具狀況;

1.5 機械、工器具執行狀況;

1.6 材料、裝置管理及現場放置;

1.7 腳手架、用電的管理使用狀況;

1.8 防火、防爆及危險點作業。

1.9 安全目標的完成情況;安全管理方案的落實情況。

2 階段性檢查

專案部根據施工生產進展情況負責組織。

3 季節性檢查

檢查內容:

3.1 夏季、冬季安全施工措施的編制、執**況;

3.2機械裝置、供電系統絕緣保護;

3.3消防器材配備、有效及防凍措施;

3.4建築施工防滑措施。

4 日常檢查

由安監人員每日對所有施工點進行監控。

5 分公司檢查

每月兩次對所屬施工區域進行詳細檢查。

6 班組檢查

班組除每天在作業前對施工環境檢查與班前對作業人員進行「三查三交」外,由班組長、技術員、班組安全員參加對本班組所有的施工點進行每週一次的安全檢查,並落實整改,做好記錄。

7 整改

一般性問題應本著就地解決的原則,落實「三定」,即定人、定責任、定整改時間,予以處理;主要問題應限期予以解決並進行複查;可能導致事故的重大隱患,當即下達停工指令,整改完成未經安監部門驗收批准,不得復工。各類檢查必須有記錄。實行檢查人簽字,做到誰檢查,誰負責。

二習慣性違章的預防與控制措施

1 加強安全意識教育和安全操作技能培訓。培養職工自覺遵守安全工作規程和勞動紀律,提高自我防護能力,起到超前預防的作用。

2 開展標準化作業。掌握作業工器具的規範化操作方法,遵循標準化作業程式,實行安全設施標準化。

3 強化安全文明施工氛圍。在施工現場、道路邊懸掛安全標語牌、警示牌,烘托安全氛圍,同時綠化、美化環境,使職工一進入現場,就被乾淨、整潔的環境包圍,自覺地遵章守紀。

4 加強反違章糾察力度。反違章糾察隊要加大安全糾察檢查力度,重點監控危險點源、關鍵工序、高難險作業專案。

5 習慣性違章實行連帶處罰。凡當月違章超過兩人次的施工單位,單位領導接受連帶處罰,並與違章人員一起到安全再教育室進行培訓學習。違章人員必須寫出「三不傷害」保證書,經過安全再教育考試合格後,重新上崗。

6 推行安全生產確認制。各作業班組要用反覆核實、監護、設標誌提醒以及操作票等辦法,保證作業人員由於想當然、猜測、遺忘、誤會、疲勞、走神、情感異常等因素引起的失誤。並在施工中形成制度,在所有的作業過程中嚴格執行。

7 各施工單位積極開展反違章活動,建立無違章個人、無違章班組、無違章工程,進行安全競賽活動,引入安全激勵機制。

一班(組)應建立健全以落實崗位責任制為中心的安全制度。做到安全工作事事有分工、人人有責任。

二班(組)應開展經常性、多樣性的安全學習、宣傳教育的崗位練兵活動,使職工熟練地掌握崗位的安全操作技術及安全作業標準,不斷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三班(組)應做好每週一次的「安全日」活動,做到有內容、有目的、有記錄。每天應堅持進行班前「站班會」,做到「三交」、「三查」。

施工投標檔案中安全健康 環境規劃 目標和主要保證措施

1 實現人身死亡事故 零目標 杜絕發生一般及以上人身死亡和群傷事故 2 不發生一般及以上施工機械及設施 裝置事故 3 不發生樁機倒塌事故 4 不發生運輸車輛交通安全事故 5 不發生用電安全事故 6 不發生有嚴重社會影響的安全事件 7 嚴格控制各種習慣性違章 8 不發生人員食物中毒及傳染性疾病 8 施...

企業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方針和目標

一 質量方針 突出全面管理 科學誠信服務 追求業主滿意 創造優質業績 遵紀守法經營 堅持高效履約 不斷持續改進 永遠追求卓越。二 質量目標 單位工程合格率 100 分部分項工程優良率超過95 三 環境方針 營造綠色環境 遵守法律法規 提高環境意識 實現汙染預防 推進節能降耗 達到持續改進。四 環境目...

企業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方針和目標

1 調控中心質量 環境 職業健康安全方針和目標 1.1 質量方針 突出過程管理 科學誠信服務 追求顧客滿意 創造優質業績 遵紀守法經營 堅持高效履約 不斷持續改進 永遠追求卓越。質量方針闡述 突出過程管理 過程管理是基礎,只有落實好過程管理,才能實現好的管理結果,突出過程管理使之高效運作才能最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