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護理質量分析

2021-03-03 20:27:30 字數 2491 閱讀 8900

2023年1-3月份護理部按照我院護理質量管理方案,進行護理質量全面控制和管理,現將全院第一季度護理質量通報如下

一.全院各科室護理質量統計指標完成情況:

1.消毒隔離100%

2.基礎護理合格率平均分98.00分

3.一級護理平均分97分

4.護理檔案書寫合格率100% 。

5.三基訓練考核合格率100%。

6.急救物品完好率100%

7.褥瘡發生率「0」

8.護理投訴為「0」次。

9.護理服務滿意度調查滿意率98%

二.各臨床護理質量考核平均分

巨集偉分院99.5 內科97外科97 婦產科97.5 血透室98.5 **室99 外二科99.5 燒傷科98.5 生殖醫學科99

三.1-3月份護理工作完成情況

1.舉辦**長、主管**管理培訓班,加強**長、主管**法律法規、制度、職責、護理應急預案、護理管理知識的學習與考核,考核合格率100%

2.完成護師、**「三基」培訓與考核,考核合格率100%,提公升年輕**基礎護理服務技術水平。

3.完成內科疾病(病毒性心肌炎)護理查房,通過現場體檢、示教、提問,提公升年輕**學習積極性,提高**專業知識水平。

4. 組織護理質量檢查,行政查房,護理質量基本達標。試點病房分級護理內容落實基本到位,住院病人對責任**護理服務比較滿意,病房環境清潔整齊,護理工作實行彈性排班,最大限度保證臨床工作正常執行,護理安全管理實現「0」投訴,全院未出現因護理方法不當引起的護理併發症。

護理檔案書寫基本符合要求,急救用物管理逐步規範,安全管理意識逐漸加強,手術科室都使用了手術病人轉交接記錄單。

5.統一規範急救車內藥品的擺放及急救車檢查記錄本的填寫。

6.協調院內**和新**調配。保證臨床護理工作正常執行。

7. 滿意度調查:10個臨床科室及手術室、**室共發放滿意度調查表200份,調查專案4058項,患者滿意4055項,總滿意率99%。

病人提出表揚的**3人,分別為段晶晶、周旭、尹虹。

四.1-3月份護理工作存在的問題 :

1、基礎護理: 存在部分住院病人入院宣教落實不到位,主要反應在內科、燒傷科。生殖醫學科輸液病人無輸液卡、巡視卡。燒傷科、外科病房床頭櫃物品擺放雜亂。

2、護理檔案:

(1)臨時醫囑取消**未覆蓋。

(2)有的科室對置管病人,無拔管記錄

(3)體溫單中大便灌腸記錄與醫囑不相符,4∕e應記為4∕2e。

(4)首次護理評估單中專科情況未填寫, 臥位與醫囑不符。護理記錄單中記錄時間錯誤0:00應記錄為24:00,24小時出入量記錄總結錯誤,7:00總結尿量**未簽名。

3、消毒隔離主要缺陷:有的科室氧氣濕化瓶無消毒及更換日期,無吸氧卡。生理鹽水無開瓶日期、責任人;**室部分消毒包外層包布破損,部分器械清洗消毒不符合規範,止血鉗軸節未開啟。

大部分科室**站環境衛生較差,工作檯面、呼叫器、電腦桌表面、印表機後面灰塵較多。**室**臺配藥後清潔不及時,雜亂,地面上汙跡、棉籤,病房床頭櫃不清潔,有汙漬。

4、滿意度調查: 不滿意3項,(1)7位病人提出不了解護理級別及相應的護理內容。(2)) 1位病人提出入院後責任**未進行衛生處置(修剪指/趾甲、刮鬍鬚)(3) 5位病人提出不了解吃什麼合適食物。

5、護理管理:有的科室未定期組織業務學習,三基訓練,**基本技能水平低下,服務態度生硬,接人待物不熱情,不文明不禮貌現象。

6、護理缺陷:1-3月份上報護理缺陷僅1例。科室對護理缺陷上報不重視不及時,有的甚至未組織科室護理安全討論會議。

五.原因分析:

1、個別科室**長未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對科室質量管理監督力度不夠。質控小組工作流於形式,不能認真負責。

2、個別**不重視基礎理論知識學習,業務素質較差,工作缺乏主動性 ,缺乏工作責任心,工作態度也不夠踏實。

3、消毒隔離、急救藥品、物品管理存在的問題的科室,說明未嚴格執行護理規章制度 。

4、滿意度調查存在的問題說明責任**工作職責落實不到位,未認真落實分級護理內容,缺少與病人的交流和溝通技巧。

5、個別**長對安全管理風險意識不強。

六、改進措施

1、護理部定期召開護理工作會議,加強對**長風險意識教育,通過學習提高管理水平,**長要認真組織科室人員學習各項規章制度,明確各班職責,抓重點、重細節,切實履行**長職責,做到長督促、勤檢查,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管理能力。

2、嚴格執行護理質量管理標準,調動質控小組人員工作主動性,採取不定期抽查、定期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協助**長做好護理質量管理。

3、強化安全管理意識,加強基礎護理內容落實與監督,嚴格執行分級護理內容,責任**要負責做好衛生處置和健康宣教。對於每月護理質量檢查中指出的問題,**長應高度重視,組織全體**認真分析,組織質控成員學習討論,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並整改到位。

4、認真落實各項護理規章制度,加強**法律法規教育,提高護理風險防範意識。

5、加強**綜合素質教育,通過業務學習,業務查房,三基訓練等多種形式提公升護理服務水平。

6、護理部定期組織質量安全討論會,討論分析工作中存在問題,制定工作改進措施,努力提高全院護理質量水平。

航空工業襄樊醫院護理部

2023年4月

2023年第一季度質量分析

一 總體評價 護理質量是護理管理的核心,護理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我院的醫療水平,以及患者的生命健康與安全,我科對護理質量與安全每月進行檢查 分析 整改,現對第一季度護理質量檢查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對比 分析 討論。通過柱狀圖比較 分析,第一季度護理質量絕大部分質量指標達標,做得比較好的有急救藥品 基礎 ...

2023年第一季度醫療質量分析

第一季度的工作已經結束,我們對前三個月的醫療質量檢查作一次分析評價 一 各科室存在問題 1 科室質控無自查,無記錄。有記錄的不全面。2 申請單填寫不規範。3 醫患溝通不到位,知情同意書未簽字。4 病人外出未簽字。二 各科醫療質量中的個性問題 1.住院部 醫患溝通不到位。患者知情同意書無簽字,或者是簽...

2023年第一季度醫療質量分析評價

醫療質量管理委員會與醫務科 護理部對全院臨床及輔助科室進行了為期 2 天的醫療質量考核檢查。此次檢查採用檢視資料及實施記錄 現場患者滿意度調查等相結合的辦法,對科室管理 工作質量 醫療質量 業務水平 服務態度等方面進行了考核。各科室各項工作指標完成有所提公升,各項制度基本落實,但也存在有許多問題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