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九年級上學期英語教學工作總結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5:06:29 字數 1251 閱讀 5915

2012-2012學年九年級上學期英語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是初中階段的最後乙個學期,也是初三英語教學進入總複習階段的關鍵時期,如何通過較短時間的複習,做到事半功倍,是擺在我們全體初三學生和英語教師面前緊張而艱鉅的任務,也是值得我們研究和討論的問題。下面我把本學期複習過程中的所作所為以及體會與感悟粗淺地談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首先,制定乙個合理的複習計畫。

初中英語三年共五本書(82個單元、328課)語言知識複雜,內容繁多,我想我們應該遵循以綱為綱,以本為本的原則,著重把握中考要求及考試範圍,對《英語中考說明》要反覆研究、推敲。整個複習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讓學生快速瀏覽初中第一至五冊的課文,翻閱每個單元的checkpoint,熟記單詞及重要的短語、片語,並將它們融入到具體句型及課文中一起記憶,對那些平時疏漏過的單詞要重點記憶,同時老師有必要的輔以聽寫作為檢測學生是否掌握的手段。另外也可通過詞彙互譯的方法加強學生的記憶。

第二階段:分類複習(即專項複習)。這一階段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以教師總結為輔,學生複習為主。

所複習的內容包括冠詞、名詞、代詞、數詞、形容詞、副詞、介詞、連詞、動詞、句子等。對學生已掌握的內容少講或不講,對學生不夠熟練的要重點講,每複習乙個專案,讓學生創設與知識點相關的問題,尋找專項練習。做到每節課複習都有複習目標、要點、課內追蹤練習、課外鞏固練習等,可以說本班學生是練習量最多的,做到專案有專練,人人有所得。

通過這一階段的複習,使學生對每項內容得以全面、系統地鞏固和提高。

第三階段:綜合練習,主要緊扣題型,講練結合。專項訓練僅僅是就某乙個知識點的單純訓練,在此基礎上,我想我們應對學生進行綜合運用能力的訓練,即有選擇地進行聽力、筆試為一體的成套試題的訓練。

通過對學生限時測試,使他們把所學的知識上公升為綜合運用能力,逐步適應中考要求。同時對各地區歷年的中考試卷,試題型別結構加以認真研究,並就每一種答題思路和方法加以指導,力求對不同內容採取不同方法。另外本人從網上篩選蒐集了許多複習資料以供自己和初三段教師使用,從兄弟學校拿來比較新的模擬試卷供學生測試,真正做到資源共享。

針對今年中考的題型逐一進行解法指導和訓練。(本人還對全體初三學生進行兩次的xx年中考英語解題技巧講座)如:

一、完形填空,做此題型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重視首句的開篇啟示作用。

(2)通讀全文,弄懂大意。

(3)符合短文內容,遵循語法規則。

(4)復讀全文,核定答案。

二、閱讀理解,解答這類題目,一般採用三個步驟。

(1)首先通讀全文,迅速抓住文章內容,在不影響理解的前提下,盡可能快速閱讀,並重抓住主要資訊。

學年上學期九年級英語教學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一轉眼已將近歲末。乙個學期的工作接近尾聲了。本學期,我擔負九年級122班的英語教學工作,半年來在工作中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勤勤奮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進行。現在對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做以下總結。第 一 堅持認真備課,仔細研讀教材。在上課前,我做到了認真備課。不但...

九年級上學期英語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初三英語備課組全體老師在學校各級部門的指導下,在教研組長的帶領下,團結一致,關注每位學生,努力實現每個學生在原有基礎上都能得到發展,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有效利用 集體備課 平台集體備課是發揮群體優勢,提高備課質量的重要途徑,也是落實教學常規,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必要措施。本學期 集體...

九年級上學期英語教學工作總結

2014 2015學年度上學期 三棵榆樹中學 李然 轉眼這一學期的工作已接近尾聲,回顧這半年的工作,有收穫也有不足。本學期,我擔任九年級 一 二兩個班的的英語教學工作,九年級二班有學生18人,九年級一班有學生23人。九年級是整個初中階段的重要一年,為使學生在英語這門學科上取得更大的進步,在中考中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