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依法治校工作總結

2021-03-03 20:27:30 字數 1934 閱讀 9202

組織師生員工學習憲法等法律法規,崇尚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意識不斷增強,學校的各項工作在法制的軌道上穩步地開展。

一、依法治校,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的權威和尊嚴

1、依法治校,以實際行動實踐「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方略。依法治校,是我校的辦學宗旨,我們在學校工作的各個環節都能貫徹依法治校的思想,各項工作有序地進行,發展迅猛。

2、加強憲法意識、法制觀念教育。按照「六五」普法的規劃要求和上級的安排,學校在教師和學生中均開展了學習憲法及法律法規的活動,發放資料。學校為教育全體師生,提高師生的法紀觀念,進行了一系列法治宣傳活動,活動取得了圓滿成功,達到了預期目的。

通過這些活動,全體師生的憲法意識和法制觀念進一步提高。

二、法制宣傳教育卓有成效

1、學校制定了「六五」普法年度計畫,教職工參加普法學習人人有材料、有筆記、有考核。平均成績98.5分,合格率100%。

2、學校開設了法制課,做到計畫、課時、教材、師資「四落實」。

3、採取多種形式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結合學校法制課程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富有特色的主題班會,宣傳標語,橫幅,告家長書 ,校園廣播等,卓有實效的主題活動。

三、完善管理制度,健全民主管理機制

1、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學校制定了一系列規章制度。這些規章內容合法,公正、公開,廣泛徵求教職工意見並獲教師大會通過,成為大家共同遵守的準則,學校嚴格按照管理制度實施辦學活動,實現了制度化管理。

2、依法建立了學校職工委員會。讓其成為教職工的娘家,徵求並採納教師合理化建議,充分保障教職工的合法權益。

3、校內監督機制完備,對學校改革與發展的重大決策,學校的財務收支情況,福利待遇等熱點問題通過校務公開欄及時向教職工公布;堅持校務公開制度,執行重大問題議事規則。讓每個教師都成為學校的主人。學校教育收費專案與標準等事項及時對學生、家長和社會公布。

四、依法規範辦學活動

1、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

2、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依法實施辦學活動。學校認真執行學制規定、課程規定、按課程標準實施教學活動。

3、依法保障教育教學管理秩序,具有良好的校風。教師愛崗敬業,勞動紀律性強,學生講道德文明,行為習慣好。

4、學校教師依法執教,沒有無故使學生中途停學、退學或開除學生的現象,沒有擅自放假現象。沒有出現對學生體罰或變相體罰的現象,絕大多數學生能依法行事。

五、教師權益受到保障

1、學校依法聘任具有相應資格的教師,依法與教師簽訂了聘任合同,明確了雙方的權利義務。學校依法提供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並逐步改善生活工作條件,建起了多**教室,保障了教師順利實施教育教學活動和開展教學、科學研究、參加進修培訓等權利。

2、以人為本,開源節流,盡量滿足教師的合理需要,依法保障教職工工資及時發放和相關的福利待遇,保障教職工的人身和財產安全。

3、保障教師通過校內民主管理機制參與學校管理。實行校務公開,財務公開,收繳三公示,切實保障教職工參與學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權利,保證教職工對學校重大事項決策的知情權和民主參與權。

六、學生權益得到尊重和維護

1、依法維護受教育權,尊重學生人格及其他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保障學生參加教育教學計畫安排的各項活動,無體罰或變相體罰及侮辱、歧視學生的現象。

2、按照國家規定向學生收取費用,無亂收費現象。學校在開學時或學期結束後,通過收費公示欄、收費通知單等方式向家長報告本學期收費情況。

3、建立學生安全和傷害事故的應急處理秩序和報告制度,依法妥善處理學生傷害事故。實現安全教育制度化、規範化,預防和減少了學生的傷害事故。

4、建立「校長信箱」,接受學生申訴,維護學生合法權益。

七、依法治校成績顯著

1、學校辦學規模逐漸擴大,辦學條件日益改善,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學校領導、教師、學生法律素質明顯得到提高,師生團結一心,無上訪、上告等現象發生,無****件。全校形成了學法、用法、依法辦事的良好風氣。

2、學校辦學行為規範,受到上級表彰。

學校將一如既往抓好依法治校工作,保證學校的各項工作依法進行。

依法治校工作總結

我校現有35個教學班,學生2000多人,教職工90多人。今年以來,我校以法制教育為突破口,以不斷提高教職工的職業道德水平及增強法制觀念為主要內容 爭取一流教學質量,以各種豐富多彩且切合實際的活動為載體 學校不斷加強依法治校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加大工作力度,規範依法治校工作 1 根據 五五...

依法治校工作總結

重坊鎮中心小學依法治校工作總結 2013年,我校依法治校工作在上級部門的指導下,在有關部門的支援和配合下,加大依法治校工作力度,做到經常教育與集中教育相結合,普遍教育與重點教育相結合,校內教育與校外教育相結合,通過紮實而有效的依法治校活動,使師生的法律觀念 安全意識 自我保護能力都有了明顯的增強,學...

依法治校工作總結

我校在實施依法治校近期目標工作中,把依法治校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加強對學校依法治理工作的領導,抓好依法治校各項措施的落實,增強全校師生的法律素質,推動我校民主法制建設,實現依法治理與教育事業同步發展。幾年來,我校通過依法治校,促進學校走向規範化管理道路,創造良好育才環境,在校生犯罪率為零。一 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