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答謝中書書練習題

2021-03-03 21:05:41 字數 5473 閱讀 8787

《小石潭記》練習題

【積累運用】1、請為下列加粗字注音:

如鳴佩(  )環(  )  佁(  )然不動俶(  )爾遠逝

參(  )差(  )披拂往來翕(  )忽鬥(  )折蛇行

悄(  )愴(  )幽邃犬牙差(  )互寂寥(  )無人

2、根據拼音在括號裡寫出相應的詞語:

清 liè(   )  翠 màn(  )連 zhuì(  )  為chí(  )

3、結合語境,解釋詞語:

⑴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    (西

⑵ 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 (樂

⑶ 皆若空游無所依。      (空

⑷ 斗折蛇行,明滅可見。    (鬥蛇

⑸ 其岸勢犬牙差互。      (犬牙

⑹ 寂寥無人,悽神寒骨。    (淒寒

4、結合語境,解釋下列各組句子中的加點詞語:

a、⑴ ……下見小潭,水尤清冽。  (清

⑵ 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  (清

b、⑴ 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 (樂

⑵ ……似與遊者相樂。     (樂

c、⑴ 潭中魚可百許頭……     (可

⑵ 斗折蛇行,明滅可見。    (可

d、⑴ ……皆若空游無所依。    (遊

⑵ 同遊者:吳武陵……     (遊

5、把下列句子翻譯為現代漢語:

⑴ 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譯句⑵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

譯句⑶ 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

譯句(4)怡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

譯句(5)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

譯句【課內語段練習】朗讀課文,並回答問題: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岩。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

同遊者:吳武陵,龔古,余弟宗玄。隸而從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曰奉壹。

1、通讀全文後,選用相關文字填空。

① 「伐竹取道」與上文的呼應,又為下文的埋下伏筆。

② 既表現潭水之清,又暗示石潭之小的語句是

③ 作者是站在小石潭的東岸來觀賞景物的,這可從文中和兩個句子得到印證。

④《小石潭記》的作者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擅長於寫本文是他中的第四篇。(補充知識:《鈷鉧潭記》、《鈷鉧潭西小丘記》、《小石潭記》、《袁家渴記》、《始得西山宴遊記》、《石渠記》、《石澗記》、《小石城山記》。

)2、本文是按什麼順序來寫的?文中突出表現了「小石潭」的什麼特點?

答3、第二段中作者是怎樣描寫潭水清澈的?

答4、作者在描寫小潭源流時依次抓住溪身岸勢的什麼特點來寫的?運用了什麼修辭方法?

答5、根據原文內容,說說作者觀景賞物時的心情是怎樣發展變化的。

答6、文章前面寫「心樂之」,後面又寫「悄愴幽邃」,這「一樂一憂」似難相容,該如何理解?結合寫作背景,作簡要說明。

答7/理解填空。(4分)

課文多角度描寫景物,其藝術手法主要有:①點面結合。如寫石是面,「為坻、為嶼、為嵁、為岩」是點。

②遠近交錯。如寫潭:「聞水聲」是遠,「下見小潭」是近。

③動靜結合。如寫魚:「影布石上」是靜是動。

④虛實相生。如「潭中魚可百許頭」表面寫實為寫以實寫虛,虛實相應成趣。

《答謝中書書》練習題陶弘景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1)五色交輝。

青林翠竹,(2)四時俱備。曉霧將(3)歇,猿鳥亂鳴;(4)夕日欲(5)頹,(6)沉鱗競躍。實是(7)欲界之(8)仙都。

自(9)康樂以來,未復有能(10)與其(11)奇者。

1、解釋文中加點詞語、

(1)五色交輝:

(2)四時:

(3)歇:

(4)夕日:

(5)頹:

(6)沉鱗:

(7)欲界:

(8)仙都:

(9)康樂:

(10)與:

(11)奇:

2、翻譯。

(1)山川之美,古來共談。

(2)高峰入雲,清流見底。

(3)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4)青林翠竹,四時俱備。

(5)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6)實是欲界之仙都。

(7)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3、重點問題:

⑴山川之美,在詩人陶弘景的筆下是怎樣的情景?(引原句)

⑵作者是怎樣從聽覺與視覺的角度來寫一天中的景物變化?(引原句)

⑶作者從哪幾個方面描繪自己隱居地的秀美景色?

⑷陶弘景是怎樣讚賞謝靈運山水石的成就?(引原句)

⑸作者是怎樣進行動靜結合的景物描寫的?

⑹「高峰入雲,清流見底。」這兩句描寫了哪些景物?是從哪些角度來寫的?

⑺、「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試用形象的語言描繪其畫面,並說說這幾句描寫取得怎樣的表達效果?

(8)「猿鳥亂鳴」一句中的「亂」字用得好,它寫出了「鳴」的狀態,寫出了晨景的熱烈歡躍的氣氛,「沉鱗競躍」一句中的「競」字用得也好,你能說一說好在**?

(9)「沉鱗競躍」的躍意思是未復有能與其奇者」一句中的其指代的內容是

(10)《答謝中書書》一文體現了作者的志趣,總領全文的句子是字點明了全文中心。

《小石潭記》練習題【參***】

〖積累運用〗1、pèi huán yí chù cēn cī xī dǒu qiǎo chuàng cī liáo

2、冽蔓綴坻

3、⑴ 向西走;往西走。⑵ 以……為樂。⑶ 在空中游動。

⑷ 鬥:像北斗星一樣。蛇:像蛇一樣。⑸ 像狗的牙齒一樣。

⑹ 悽:使……淒涼。 寒:使……寒冷。

4、a、⑴ 清澈。    ⑵ 淒清;冷清。

b、⑴ 以……為樂。 ⑵ 歡樂。

c、⑴ 大約。    ⑵ 可以。

d、⑴ 游動。    ⑵ 遊玩。

5、⑴青翠的樹木藤蔓,(樹枝藤蔓)遮掩纏繞,搖動下垂,參差不齊,隨風飄拂。

⑵ 向小石潭的西南方望去,(只見)小溪像北斗星那樣曲曲折折,像蛇那樣蜿蜒前行,忽明忽暗,忽隱忽現。

⑶ 因為這裡的環境太淒清,不可以久留,就題字離去。

(4)(魚)時而靜止不動,時而忽然向遠處遊去,來來往往,輕快敏捷。

(5)隔著竹林,聽到流水聲,好像人身上佩帶的珮環相碰擊發出的聲音,心中為之一樂。

〖課內語段練習〗

1、⑴ 隔篁竹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

⑵ 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

⑶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潭西南而望

2、本文是按遊覽的先後順序來寫景抒情的。文中突出地表現了「小石潭」石奇、水清、魚活、溪流曲折、環境淒清的特點。

3、作者從游魚、陽光、影子等角度來描寫潭水的清澈。通過具體景物,用靜止和活動的畫面來寫,不作一點抽象的說明,整段話沒有乙個字正面寫到水,只是描繪出一幅畫面,但又無處不在寫水。你看魚兒在水裡游,就像在空中浮游沒有憑依一樣,這就寫出了水的清,清到彷彿透明的程度;太陽光照下來,魚兒的影子都落在潭底的石頭上了,這就更顯出了潭水的清澈。

4、抓住溪身的曲折、蜿蜒,岸勢的參差不齊來寫的,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方法。就溪身而言,作者形容它像北斗七星那樣曲折,這是靜止的;就溪水來說,作者形容它像蛇行那樣曲折,這是流動的。這裡用了兩個比喻,一靜一動來描寫小溪,準確地抓住了景物的特徵。

5、開頭的心情是快樂的,這從作者「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以及對游魚的那種「似與遊者相樂」的描寫可知;最後的心情又是淒涼憂傷的,這從「寂寥無人,悽神寒骨」的描寫可知。

6、樂是憂的另一種表現形式。柳宗元參與改革,失敗被貶,心中憤懣難平,因而淒苦是他感情的主調,而寄情山水正是為了擺脫這種抑鬱的心情;但這種歡樂畢竟是暫時的,一經淒清環境的觸發,憂傷悲涼的心情又會流露出來。

7 、①全石以為底③俶爾遠逝④魚水

《答謝中書書》教師版參***:

1、解釋文中加點詞語、

(1)五色交輝:這裡形容石壁色彩斑斕。五色,古代以青、黃、黑、白、赤為正色。

交輝,交相輝映。(2)四時:四季。

(3)歇:消散。(4)夕日:

夕陽。(5)頹:墜落。

(6)沉鱗:潛游在水中的魚。鱗,指代魚。

(7)欲界:佛教把世界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是沒有擺脫世俗的七情六慾的眾生所處的境界,即指人間。 (8)仙都:神仙生活於其中的美好世界。

(9)康樂:指南朝著名山水詩人謝靈運,他繼承他祖父的爵位,被封為康樂公。

(10)與:參與,這裡指欣賞。(11)奇:指奇山異水。

2、翻譯。(1)山川之美,古來共談。山川景色的美麗,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共同讚嘆的啊。(2)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巍峨的山峰聳人雲端,明淨的溪流清澈見底。

(3)兩岸石壁,五色交輝。兩岸的石壁色彩斑斕,交相輝映。

(4)青林翠竹,四時俱備。青蔥的林木,翠綠的竹叢,四季長存。

(5)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清晨的薄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猿、鳥此起彼伏的嗚叫聲;夕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跳出水面。

(6)實是欲界之仙都。這裡實在是人間的仙境啊。

(7)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自從南朝的謝靈運以來,就再也沒有人能夠欣賞這種奇麗景色了。

3、重點問題:⑴山川之美,在詩人陶弘景的筆下是怎樣的情景?(引原句)

答、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俱備。

⑵作者是怎樣從聽覺與視覺的角度來寫一天中的景物變化?(引原句)

答: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⑶作者從哪幾個方面描繪自己隱居地的秀美景色?

答:從形態、色彩、聲音三個方面描繪其美景的。

⑷陶弘景是怎樣讚賞謝靈運山水石的成就?(引原句)

答: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⑸作者是怎樣進行動靜結合的景物描寫的?

答:一是形體的動與靜:高峰為靜,流水為動。

二是光色的動與靜:林青竹翠為靜,五色交輝為動。三是聲響的動與靜:

日出霧歇為靜,猿鳥亂鳴為動,日落山暝為靜,游魚躍水為動。

⑹「高峰入雲,清流見底。」這兩句描寫了哪些景物?是從哪些角度來寫的?

答:描寫了高山、白雲、流水三種景物,突出了山之高,水之淨;分別從仰觀、俯察兩種視角來寫。

⑺、「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試用形象的語言描繪其畫面,並說說這幾句描寫取得怎樣的表達效果?

答、猿鳥的嗚叫聲穿越了清晨即將消散的薄霧,傳入耳際;夕陽的餘暉中,魚兒在水中競相嬉戲(意思對即可)。這幾句描寫,為畫面增添了靈動感,傳達了生命氣息。

(8)「猿鳥亂鳴」一句中的「亂」字用得好,它寫出了「鳴」的狀態,寫出了晨景的熱烈歡躍的氣氛,「沉鱗競躍」一句中的「競」字用得也好,你能說一說好在**?寫出躍的狀態,爭相跳,靜中有動,寫出熱鬧的氣氛。

(9)「沉鱗競躍」的躍意思是跳,「未復有能與其奇者」一句中的其指代的內容是山川之美景。

(10)《答謝中書書》一文體現了作者酷愛自然、歸隱林泉的志趣的志趣,總領全文的句子是山川之美,古來共談。「美」字點明了全文中心。

小石潭記等文言文練習題

小石潭記 醉翁亭記 公輸複習題 閱讀下列文段回答問題。一 小石潭記 1 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1 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翻譯 青蔥的樹木,翠綠的藤蔓,遮掩纏繞,搖動下垂,參差不齊,隨風飄拂。2 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翻譯 忽然間又向遠處游去了,來來往往輕快敏捷,好象在與遊人一起...

小石潭記作業答謝中書書預習

初二 班姓名得分 小石潭記 作業 1 解釋詞語 1 隔篁竹 篁竹2 心樂之 樂 3 伐竹取道 伐4 水尤清冽 清 冽 清冽 5 全石以為底 全石以為 6 卷石底以出 以7 為坻,為嶼 為 8 蒙 絡 搖 綴 9 佁然不動 佁然10 俶爾遠逝 俶爾 11 往來翕忽 往來翕忽 12 似與遊者相樂 樂 1...

《答謝中書書》練習題

答謝中書書 中考題集錦 一 答謝中書書 1.書 的意思是答謝中書書 的意思是 2.找出統領全文的句子 3.下邊兩個句子各用了什麼修辭手法?1 高峰入雲,清流見底。2 夕日欲頹,沉鱗競躍。4.答謝中書書 分 三 層,寫出各層大意。5.寫出 答謝中書書 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二 解釋文中加點的詞語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