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記等文言文練習題

2023-01-16 05:51:06 字數 2369 閱讀 1847

小石潭記、醉翁亭記、公輸複習題

閱讀下列文段回答問題。

一、小石潭記

1、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

(1)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

翻譯:青蔥的樹木,翠綠的藤蔓,遮掩纏繞,搖動下垂,參差不齊,隨風飄拂。

(2)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翻譯:忽然間又向遠處游去了,來來往往輕快敏捷,好象在與遊人一起娛樂。

(3)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

翻譯:向小石潭的西南方望去,看到溪身像北斗星那樣曲折,水流像蛇那樣蜿蜒前行,時隱時現。

(4)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翻譯:感到心情淒涼,寒氣透骨,幽靜深遠,瀰漫著憂傷的氣息。

2、填空題:作者發現小石潭後作者的情感是心樂之;觀魚時是「似與遊者相樂」;觀魚後是「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抑鬱憂傷的心情)開始心境愉悅,最後是抑鬱憂傷。

3、簡答題。

(1)作者在文中的感情前後不同,請概述作者感情的變化及其原因。

答:作者感情由「樂」變「悽」。作者由於遭貶失意來到山水中尋求解脫,發現小石潭,看到水中景物感到高興;看到潭上淒清的環境,又勾起自己謫居生活孤寂悲涼的心境。

(2)請從文中找出你最喜歡的句子,並說明理由。

答:我喜歡的句子: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

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而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理由:這幾句描寫游魚,動靜結合,充分顯示出遊魚的情趣;也間接地表現了小石潭水的清澈,襯托出作者此時的愉悅心境。

二、醉翁亭記

1、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

(1)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翻譯:醉翁的情趣不在喝酒上,而在於秀麗山水之中啊。欣賞山水的樂趣,領會在心裡,寄託它在喝酒上。

(2)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

翻譯:人們只知道跟隨太守遊玩的樂趣,卻不知道太守以他們的快樂為快樂啊。

(3)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

翻譯:喝醉了能夠同大家一起歡樂,醒來了能夠用文章記述這樂事的人,是太守啊。

2、簡答題。

(1)文章第二自然段不僅寫出了朝暮之景,還描繪了四時的景物變化。作者抓住了哪些景物來表現山水之美?請用自己的語言概括。

答:春天野花盛開,夏天樹木茂盛,秋天風高霜浩,冬天水落石出。(或者答「野花、樹木、風霜、水石。」)

(2)作者為我們展示了風光綺麗的自然美景之後,又在第三自然段描繪了「滁人遊」「太守宴」「眾賓歡」「太守醉」四幅圖畫。請體會作者為什麼首先描繪「滁人遊」這幅畫面。

答:滁州人如此興高采烈出遊,是因為生活安定富足,這與太守的勵精圖治有關,寫這些是為了引出下文的「太守醉」、 或者答「引出後面的三幅圖畫」或答「為下文寫『太守醉』作鋪墊。」

(3)作者放情林木,縱意山水,讓我們通過這美麗的風景體會到了太守獨特的遊樂情懷。你認為作者在此文中表達了怎樣的情感?

答:開放性試題。 參考示例①:

表現作者對美好山川的熱愛及隨遇而安,寄情山水,與民同樂的曠達情懷。示例②:勾勒出了一幅太守與民同樂的圖畫,抒發了作者的政治理想。

示例③:表達了作者寄情山水以排遣抑鬱的複雜感情。

三、公輸

1、用現代漢語翻譯下列句子。

(1)北方有侮臣者,願借子殺之。」 翻譯:北方有乙個欺侮我的人,願借助你殺了他。

(1義不殺少而殺眾,不可謂知類。

翻譯:你說講道義,不殺少量人,卻要去殺眾多的人,不能說是明白事理。

(2)吾既已言之王矣。 翻譯:我已經把攻打宋國的打算告訴楚王了。

(3)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子墨子九距之。

翻譯:公輸盤一次次地設下攻城的方法,墨子一次次地擋住他的進攻。

(4)臣以王吏之攻宋也,為與此同類。

翻譯:我認為大王攻打宋國,正和這個害偷竊的人一樣。

(5)殺臣,宋莫能守,乃可攻也。 翻譯:殺了我,宋國就守不住了,就可以攻下了

2、簡答題:

(1)第一段交代子墨子匆匆行程的幾個動詞是什麼?反映了墨子怎樣的心態和精神?

答:交代子墨子匆匆行程的幾個動詞是:聞、起、行、至、見。這一連串的動詞反映了墨子焦急的心態和為了阻止楚國攻打宋國不辭勞苦的精神。

(2)5.「公輸盤服」一句中的「服」字有何作用?

答:「服」字表明了墨子的論說有理有力,使公輸盤無話可說。

(3).文中 「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的背後隱藏著公輸盤怎樣的心理?請用簡潔的語言寫出。

答:公輸盤意識到墨子是攻宋的障礙,突起殺機,在心裡做著陰暗的盤算要把墨子殺死。

(4)結合全文,簡要分析墨子是怎樣達到止楚攻宋的目的的?

答:墨子初見公輸盤,以殺人模擬指出楚國攻宋的不智不仁、公輸盤的不忠不強不知類;再見楚王,以小偷模擬楚國攻宋為「有竊疾」;後見公輸盤,在模擬攻守中顯示實力,使楚王明白攻宋的嚴重後果。最終,在墨子的道義與實力面前,楚王徹底放棄攻宋計畫,墨子達到了「止楚攻宋」的目的。

1 中考文言文《小石潭記》複習要點

一 解釋詞語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 向西。心樂之 形容詞的意動用法,以 為樂。伐竹取道,下見小潭 道路 向下,往下 出現。水尤清冽 格外 清澈。為坻,為嶼,為嵁 水中高地 小島 不平的岩石。潭中魚可百許頭 大約。皆若空游無所依 在空中 依靠的東西。日光下澈 向下。佁然不動 愣住的樣子。俶爾遠逝 忽然。...

文言知識小石潭記

一 與 記承天寺夜遊 有異曲同工的句子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似與遊者相樂。二 古今異義 1 小生 古義 年輕人 今義 指戲曲藝術中的一種角色。2 去 古義 離開。乃記之而去 今義 從所在地到別的地方去 3 聞 古義 聽到。聞水...

小石潭記答謝中書書練習題

小石潭記 練習題 積累運用 請為下列加粗字注音 如鳴佩 環 佁 然不動俶 爾遠逝 參 差 披拂往來翕 忽鬥 折蛇行 悄 愴 幽邃犬牙差 互寂寥 無人 根據拼音在括號裡寫出相應的詞語 清 li 翠 m n 連 zhu 為ch 結合語境,解釋詞語 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西 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樂 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