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物理備課組工作總結

2021-03-04 04:50:44 字數 1219 閱讀 2276

我們要求備課組的每一位老師都要有全域性觀念,拋棄那種只掃「個人門前雪」,眼睛只盯著自己所教班級的狹隘思想,發揮集體智慧型,資源共享,通力合作,實現整體提高。

因此,我們把加強集體備課工作的備課組教研工作的重心。

在集體備課方面,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制定了明確的集體備課計畫,在本學期開學之初,我們就召開了第一次集體備課會,主要是學習學校教學工作計畫,結合學校總體工作計畫,討論制定了備課組的集體備課計畫。確定了集體備課的課題和主講人。每個老師兩次主講,兩次研究課。

(2)建立了嚴格的集體備課制度

備課組會議必須人人參加,任何人不得無故缺席;集體備課中必須人人發言,並做好記錄,研討課必須人人參加聽課,並評議,形成教後反思。

(3)定時開展集體備課活動

我們每週定時開展集體備課活動,我們集體備課的重點內容是:備教學目標;備學情分析;備教學方法;備教學技能;備試題研究等等。

(4)在備課中做到「五備」和「五有」。

「五備」:備課程標準、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備學法。「五有」:有主講人、有課例分析、有研究的問題、有備課記錄、有專用時間和地點。

3.積極承擔公開課任務,互通有無。

首先,在參加區級教研活動時積極承擔區里的教材分析和公開課任務。2023年九月份我們備課組的王薇老師的德育滲透課《浮力的利用》在獲得市級一等獎的基礎上,參選錄入國家教科書光碟,在王薇老師積極準備試講的過程中,我們組內成員也積極幫助,每次外出試講,組內成員都幫助做好服務工作,如買實驗材料,擺實驗器材,運送物品等。

第二,我們也積極效應學校號召,做好學校白班課的錄製工作。並在課後組織組內教師認真聽課交流,互通有無。

另外,除了完成學校布置的做課任務,組內老師在平時上課時也能主動開放課堂,隨時歡迎其他老師進班聽課,願意聽取他人的建議,改進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強。

4、加強測試,注重教學效果反饋

我的特別注重測試及對測試的評講,把它作為提高教學效益的重要一環。測試是必要的測試,是我們檢查教學效果和學生掌握知識情況的重要手端。但我們從來不搞題海戰術,不照抄照搬外來的整套試卷,而精心選題,哪些適合一巨集志班做,哪些適合二巨集志班,哪些適合普通班做,測試後認真統計,分析學生錯誤,集中講解典型性錯誤。

把查漏補缺工作放在平時。

以上是我們物理組所做的主要工作,雖然我們盡了全力,但反思我們的工作,還有很多值得改進的地方,例如如何把「實幹」變為「巧幹」,如何把輕負擔、高質量,提高教學效率落到實處,一直是我們的努力的方向。

備課組長何巍

2013.10.12

九年級物理備課組工作總結

2013年1月 現在將物理備課組本學期來的工作情況從備課 課堂教學 作業批改 課後反思和學生輔導五個方面進行總結如下 1 學期初,根據學校和教研組的總體規劃以及學校對備課組工作的具體要求,依據課程標準制定備課組工作計畫,主要從工作目標 具體工作措施 備課組活動等方面制定計畫。2 備課 在備課組約定的...

九年級物理備課組總結

三 研究學生,因材施教,整體性提高學生素質 注重每乙個學生,使每乙個學生都有進步。學生智力 素質的參差必然導致教學的不統一性,在教學的過程中注意兼顧全體學生,難易有度,激勵先進學生,鼓勵後進生。一期來,各班成立幫扶小組,在培養好尖子生的同時,還利用課餘時間輔導 幫助 鼓勵基礎差的學生趕上先進生,讓差...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們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在學校領導的關心下,在教導處直接指導下,在全組教師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 營造團結協作氛圍 本學期在開學初就制定了切實可行的計畫,本組人員每天都知道自己該幹什麼,在平時的備課中,大家暢所欲言,每天都舒心地開展工作。其次大家都有無私奉獻精神,增強服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