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化學備課組工作總結

2021-03-04 08:18:09 字數 2019 閱讀 3362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化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本年度第一學期即將結束,半年來,我們九年級化學組全體老師,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切實抓好教育教學工作,積極、認真的搞好化學教研,教師的專業素質水平得到提公升,教育教學成績也顯著提高。下面對本學期的主要工作做如下總結:

1、重視集體力量,發揚團隊精神

開學初,我們根據教學大綱、教材等制定了本學期教學工作計畫,並在實施過程中,根據教學進展情況不斷地進行調整和完善。

我們化學組的大部分教師都是具有多年教學經驗的教師,新授課部分沒有知識上的困難,主要是對如何提高教學成績存在困惑,幾位老教師竭誠盡智,取長補短,達成共識:

(1)培養學生的自信心,注重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努力培養學生興趣;

(2)重視基礎知識,精心設計練習,通過練習才能了解學生的能力和掌握情況;

(3)重視測試,認真組織每次的單元測驗、月考、階段性檢測、期末的模擬考試,力求每次考試都對學生來說是一次考場適應,之後做好試卷分析,分析其中得失,總結經驗教訓。經過不懈的努力,學生的知識基礎、學習習慣、能力水平有所增強。

2、認真開展教研活動

教研活動是教師成長的重要途徑,搞好教研是提高教師業務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徑。本學期,我們教研組成功舉行了幾位年輕教師的公開課活動,和新調入教師的匯報課。有王進才教師的匯報課《空氣》,及祁淑芳《氧氣的性質》、李桂珍《氧氣的製取》、汪志梅《氧氣的製取》、劉莉《元素》、馬興英《相對分子質量》的公開課教學活動,這些教師在課前進行了充分的準備,尤其是個別教師準備的自製教具,課堂學生的導學案,這些都是課堂教學中的閃光點。

他們不但為我們大家展示了一堂堂精彩的課堂教學,還為大家提供了很多優秀的教學方法和手段,極大的提高了我們課堂教學實效性。

課後我們教研組還進行認真的講評、反思,部分校領導參加了本次活動,提出了改進意見和建議,教師在活動中得到鍛鍊,教學案例的設計水平、課堂的應變能力、教師的表達能力、課件的製作與資訊科技的使用水平都有一定的提高,尤其是我們化學組將實驗教學得到了充分重視,幾乎每乙個課堂演示實驗之前,教師們都認真準備,保證課堂實驗的成功性。極大的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另外,我們針對各班出現的普遍問題專門制定課題研究,在教研組教研活動中認真**,大家集思廣益,得到有效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

3、積極參加校外的研討學習活動

努力爭取各種校外學習的機會,開闊眼界、增長知識,從中汲取營養,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本學期,在學校安排下,我們教研組兩位教師外出學習培訓,其中李秀英老師去揚州學習培訓,鄧桂琴老師去北京進行實驗教學培訓,通過學習從中學到很多先進的教學理念和教學經驗、課堂教學活動設計的技巧等等。兩位教師培訓回來後在教研組內進行經驗交流,對其他教師言傳身教,是每位教師受益頗多。

通過教研活動的積極、熱烈、有效的開展,我們化學教師的教研能力、業務素養不斷提公升。

4、加強集體備課,強化教學過程的相互學習、研討

所謂集體備課就是:優勢互補,統一認識。在集體備課時做到三統一:

即統一教學目標、統一重難點、統一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從而防止教學過程中不分重點、甚至知識點漏講等情況的發生。再者說哪些內容該補充,在何時補充等,都要在集體備課時明確,做統一安排。本學期備課組要求提前一周備課。

每次備課要做到四定:定時間、定地點、點人員、定內容。集體備課不能代替個人備課。

要想上出一堂精彩且質量高的課,必須要有個人特有的東西。這就必須個人精備。我們備課形成的教案,不僅要為教學服務,還要為再教學服務。

要真正做到為再教學服務,那就要經常寫教學反思,在教案後寫這節課的得失,改進方法等。在下一次集體備課上進一步完善,共同提高。

目前存在的最大問題是課堂教學面向的是大部分的中等程度的學生,部分已存在較多困難的學生很難全面顧及,導致班級中兩極分化較嚴重,不少同學完全放棄。如何進行更為有效的分層教學,以更好地全面提高學生的化學學習效果是我們下學期要探索的問題。

雖然我們的工作取得了較多成績,但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會繼續努力學習、鑽研,充分組織好利用好化學教研活動,切實把教研活動作為我們搞好教學,塑造教師的基地。昨天的成績是我們的乙個新的起點,是我們前進的動力,在今後的歲月裡,我們化學組將再接再厲,兢兢業業,在教學方式、教學理念、教學手段等方面不斷地開拓創新,努力去爭取更加優秀的成績。

2014-12-29

九年級化學備課組期末總結

一學期以來,初三化學備課組的三位老師能盡心盡力做好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實效,下面就本學期化學備課組所開展工作進行如下總結 一 扎扎實實打好基礎,拼命趕進度不可取 掌握 雙基 是學習化學的前提和基礎。學生答題中存在的問題,與他們平時沒有準確地理解和掌握九年級化學的基礎知識和技能有很大的關係,因而重視...

九年級化學備課組工作總結2019上學期

九年級化學備課組工作總結 汪春梅時間飛逝,轉眼一學期已經過去,我們九年級化學備課組兩位老師,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切實抓好教育教學工作,積極 認真的搞好化學教研,教師的專業素質水平得到提公升,教育教學成績也顯著提高。下面對本學期的主要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重視集體力量,發揚團隊精神 開學初,我...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們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在學校領導的關心下,在教導處直接指導下,在全組教師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 營造團結協作氛圍 本學期在開學初就制定了切實可行的計畫,本組人員每天都知道自己該幹什麼,在平時的備課中,大家暢所欲言,每天都舒心地開展工作。其次大家都有無私奉獻精神,增強服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