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物理備課組工作總結

2021-03-04 06:39:46 字數 1030 閱讀 8200

2023年1月

現在將物理備課組本學期來的工作情況從備課、課堂教學、作業批改、課後反思和學生輔導五個方面進行總結如下:

1.學期初,根據學校和教研組的總體規劃以及學校對備課組工作的具體要求,依據課程標準制定備課組工作計畫,主要從工作目標、具體工作措施、備課組活動等方面制定計畫。

2.備課:在備課組約定的活動期間確定本週的授課內容進行集體備課,首先讓中心發言人就授課內容的重點、難點以及突破方法進行分析,其他老師根據課程標準和學校實驗條件等具體問題就其可操作性進行討論。備課組活動後各位老師根據討論的結果完成自己分配的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主要從三維目標、重點、難點、教材、教法、學生、學情等方面進行設計。通過大家的集體智慧型吃透新教材的內容,達到共同進步目的。

根據教學檢查反映出各位老師能按照備課組的要求備課,教案中有詳細的教後反思,對教學中的得與失和教學設計的可操作性進行了客觀的分析。

3.課堂教學:課堂教學的質量高低直接影響學生對物理這門功課的興趣和成績的好壞,因為課堂教學質量不高的後果是學生聽不懂教學內容。為了配合學校關於要幫助教師盡快成長的要求,我們組要求每位老師在上重要的章節之前,首先要聽其他老師對本章節內容的教學的見解,然後根據自己班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教學設計和進行課堂教學,這樣更容易把握教學的重點和難點。

同時,我們利用今年的同課異構這個契機,同科老師時常聽其他老師的課,對一些他們容易在課堂教學中出現的問題給於提示,這樣便於他們知道問題的所在,在教學中加以注意。

4.作業批改:課堂作業的數量和質量盡量能統一,但因為各班的差異較大,可以適當的靈活處理,可是平行班之間不能有差異,這樣才能保證教學的統一性。

5.課後反思:課後反思是自己對教學設計和課堂教學的自我評價,當然主要是從不足的方面進行總結,就自己教學設計的可操作性和重難點的把握進行說明。教學中對重點和難點的突破方法在具體的課堂教學有沒有新的體會,只有在實際教學中得到的經驗才是值得總結和學習的,我們經常就有所得的問題進行交流,我們組的老師在這方面做的都比較好。

6.學生輔導:我們組織了一次物理知識競賽,選拔物理成績較好的學生進行輔導。另外每週輔導物理學科薄弱的目標學生,從知識點和解決問題的方法上進行輔導,效果比較顯著。

九年級物理備課組工作總結

我們要求備課組的每一位老師都要有全域性觀念,拋棄那種只掃 個人門前雪 眼睛只盯著自己所教班級的狹隘思想,發揮集體智慧型,資源共享,通力合作,實現整體提高。因此,我們把加強集體備課工作的備課組教研工作的重心。在集體備課方面,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 制定了明確的集體備課計畫,在本學期開學之初...

九年級物理備課組總結

三 研究學生,因材施教,整體性提高學生素質 注重每乙個學生,使每乙個學生都有進步。學生智力 素質的參差必然導致教學的不統一性,在教學的過程中注意兼顧全體學生,難易有度,激勵先進學生,鼓勵後進生。一期來,各班成立幫扶小組,在培養好尖子生的同時,還利用課餘時間輔導 幫助 鼓勵基礎差的學生趕上先進生,讓差...

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們九年級英語備課組在學校領導的關心下,在教導處直接指導下,在全組教師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 營造團結協作氛圍 本學期在開學初就制定了切實可行的計畫,本組人員每天都知道自己該幹什麼,在平時的備課中,大家暢所欲言,每天都舒心地開展工作。其次大家都有無私奉獻精神,增強服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