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的口語表達技巧有哪些

2021-03-04 04:50:44 字數 4330 閱讀 4938

演講是在自然語言基礎上進行加工後的一種口頭語言藝術。他不同於文章,雖然文章也能表達出作者的思想情感,但因為文章沒有聲音而終不能達到演講的效果。演講能夠使聽眾更深刻、形象領會到演講者豐富的思想感情,會使演講文章娓娓動聽、聲聲入耳,它所達到的使人心潮澎湃、讓人熱情激昂的效果一大部分歸功於口語的表達。

那麼口語表達都有哪些技巧呢?

(一)發聲技巧

演講像唱歌一樣其發聲是有一定技巧的,不是亂喊亂叫。

(1)吐字準確清晰

吐字準確清晰是最基本的要求,這就要求演講者在演講時必須用普通話,運用普通話並且吐字清晰會避免因漢字一字多音現象而造成的聽眾對演講內容的誤解。相傳,明代嘉靖年間,一位姓解的欽差奉皇帝的旨意巡查運河航運。一天,他到達古城沛縣,縣衙見上司到來,連忙大擺筵席,為其接風洗塵。

宴會中,酒過三巡,這位解大人突來雅興,想出聯相對,於是便說:「今日眾人相聚,實在難得。我願出乙個上聯,請各位對出下聯,以助酒興。

」說完,眾官逢迎說好。他便說: 一杯清水,解解解元之渴。

眾官聽了,面面相覷,沒有乙個能對,情形十分窘迫。正在這尷尬之時,只聽一陣箜篌的擊打聲。眾官抬頭,見一位被請來奏樂助興的伶女輕啟玉唇,鶯鶯之聲響起:

半榻箜篌,樂樂樂府之詞。話音剛落,滿堂譁嘆。上聯中「解」字有三意:

前一「解」乃是解渴之解,第二個「解」字是姓氏,而第三個「解」字便是解元的意思,這位解欽差乃解元出身。而伶女之對也十分巧妙,前一「樂」是快樂之樂,中間的「樂」字是彈奏之意,而最後乙個「樂」字是「樂府」之意。

(2) 聲音要圓潤響亮

響亮一般嗓音沒有問題的演講者都可以做到,但是圓潤就要求比較高了,圓潤的聲音讓人感覺優雅有磁性,有的演講者的聲音先天條件優越,但是條件不足的也可以通過後天訓練加以改善。

(3)聲音要富於變化

演講需要有激情,這就要求演講者的聲音富有變化,只有這樣才能表達出演講感情的變化多端,演講內容的輕重緩急。

(4)演講聲音持久有力

演講不是一句半句就會表達完畢的事情,是乙個持續的語言活動,所以要求演講者的聲音需要有持久的穿透力,不能虎頭蛇尾。

(二)節奏技巧

同樣聯絡到唱歌,演講也需要節奏,一路像念經一樣下來肯定讓人反感。

(1)重音

旨在表達思想重點、抒發感情、加重聽眾印象。重音又分為語法重音和感情重音。

(2)停頓

停頓既是換氣時的生理需要,也是一種標點符號,也是演講者情感表達的技巧工具。停頓分為:語法停頓、邏輯停頓、感情停頓、回味停頓四種。

1、語法停頓。一般句號、問號、感嘆號停頓的時間稍長;分號、破折號、冒號停頓的時間稍短;逗號、頓號停頓的時間更短。句與句之間的停頓長些,段與段之間的停頓更長。

成分複雜的長句,通常在主語之後略作停頓。繼續往下說,也要注意句子成分之間的語義停頓。例如:

「難道他們/不想將母親/從敵人手裡救出來,/把母親也裝扮起來,/成為世界上/乙個最初色,/最美麗,/最令人尊敬的母親嗎?」只有乙個修飾成分的句子,一般可以不停頓,修飾成分多的,離中心詞遠的可做停頓,連著中心詞的成分可以不停頓。

2、邏輯停頓。為顯示語義,突出停頓前後詞語,而不受標點約束的停頓。例如:

「我們不怕死,我們有犧牲精神!我們隨時象李先生一樣,前腳跨出大門,後家就不準備再跨進大門!」前兩句是原因,後一句是結果,在表達這種因果之間的關係時,就需要乙個較大的停頓。

3、感情停頓。這是依據演講者的心理和情緒所做的一種特別的停頓。它是為了渲染某種思想情緒,或者是情緒轉化自然,有意識地、突然地做停頓處理。例如:

秋風裡,你們舉起了揮別的右手,鳳凰花下,請允許我們再道一聲:「辛苦了,實習老師,祝你們一路順風!」(陳爭《祝你們一路順風》)

演講者在「再道一聲」之後停頓一下,最後的問候語和祝願語就被強調出來了。這樣表達,把演講的情感推向了高潮。

又如:「偉大啊!什麼叫偉大?持續的平凡//就是偉大!」這裡的停頓就起到了強調、突出作用。

4、回味停頓。在句尾或段末所做的特意停頓,為回味停頓,目的在於留給聽眾乙個思考、體會、揣摩的餘地。例如:

「朋友,如果讓你選擇乙個你最喜歡的詞,你選擇哪乙個呢?」您可能會選擇幸福,也可能選擇生活或者是愛……但是如果讓我來選擇,那我一定會選擇責任。」

在「選擇」之後做乙個較大的停頓,然後再說出「責任」。因為者重停頓能引起聽眾的揣摩,因而也增強了演講中的交流感。這種技巧運用的恰當,還常常可以調動聽眾的情緒,起到了空場的作用,據說,林肯在演說時,常常子阿說出重要的話之前,為了給聽眾打下烙印,突然收住話音,看大家一會兒,然後再把話說出來。

這是演講中的一種特別的技巧。會對演講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

停頓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演講中的特殊停頓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控制會場秩序。在演講中如出現觀眾交頭接耳,議論紛紛,會場秩序不好時,演講者可適當的停頓一下,讓聽眾自覺不自覺的安靜下來,以達到「控場」的目的。例如:

有乙個演講員上台演講,聽眾席上講小話的較多,演講者說了一句「同志們、朋友們:大家好!」後,發現講小話的聽眾並未減少,於是他便停頓了下來,站在台上一動不動,也不說話,這一停頓就是1分多鐘,聽眾覺得非常奇怪,慢慢地都停止了講小話,接著就是會場靜悄悄,這時演講者才不慌不忙的開了口,他說:

「剛才,作為演講員的我站在台上一分多鐘沒有講話,耽誤了大家的時間,在此說一聲:『對不起』。我想演講員有演講員職業規範和要求,作為聽眾是不是也應該有聽眾的規範和要求呢?

那麼今天我演講的題目就是《人人都要講職業道德》」。話音一落,聽眾便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這就是特殊停頓產生的效果。

但是這種長時間的停頓在演講中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下,要盡量少用。

二是列舉事例之前。演講者在議論說理之後,往往要給觀眾說乙個事例或講乙個故事和情節來加深聽眾的印象和了解,如果在舉例之前稍稍停頓一下,就能引起聽眾的注意和好奇,抓住聽眾的心。例如:

乙個演講者在宣講愛國主義精神時說:「愛國主義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一種對祖國的深厚的愛。說到愛國主義,在這時我想給大家講乙個真實的故事。

」說到這演講者有目的的略作停頓,讓聽眾猜想和思考一下,然後再從容不迫的娓娓道來。

三是讚嘆議論之後。演講者講完乙個動人的故事,介紹某種精闢的見解,讚揚一種高尚的精神和行為,或發表一番高談闊論後,都應該稍微停頓一下,以便給聽眾乙個思考、回味的空間,讓聽眾產生共鳴和聯想。如:

乙個演講員在講完吉鴻昌將軍被迫到美國考察的故事後,大發感慨地說:「從這個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到,當時我們中國人民是何等的受欺辱,是何等的被人瞧不起,但是我們更可以看到吉鴻昌將軍這樣有骨氣的中國人!」至此,演講員有目的的停頓,深深地吸一口氣,表示對吉鴻昌將軍的敬佩和做乙個中國人的驕傲之情。

四是話題轉移或段落結束之際。在書面語言上,乙個話題段落結束後,就另起一行,空兩格,給人一目了然。但口頭語言上,段落結束、新的話題開始之前,其標誌就在於停頓。

這時的停頓,可以加深聽眾的理解和記憶,以便再接受新的東西。從心理學上說,這是即時記憶的最佳期,這裡的停一停,就像我們蓋圖章時使勁按幾下的動作,可使印象更加清晰和牢固。

五是會場氣氛熱烈,聽眾席中出現掌聲和笑聲時。當演講者講到精彩之處,全場笑語滿堂,掌聲大作,議論之聲不斷時,演講者該稍作停頓;如果聽眾的掌聲、議論聲較長,演講者還應用雙手朝下,輕輕地按一按,待掌聲、笑聲、議論聲結束之後,再作演講。這樣,可以給聽眾提供留有餘味、吐露情感、雙向交流、良性互動的機會,同時也是尊重聽眾的表現。

特殊停頓,雖然在演講中不是很常用,但演講當中若能恰到好處地運用特殊停頓,不僅可以給聽眾提供思索的機會和回味的餘地;還可以使聽眾去掉侷促感,為聽眾留下必要的懸念;而對演講者來說,也贏得了乙個休息,調整和轉換情緒的機會。

(3)速度

速度主要指演講中的語速。演講中的快慢對於表情達意是十分重要的,凡是興奮、激動時,語速加快;而沉思、平靜時,語速就變慢。演講的語速是介乎波音與報告之間,每分鐘發出200個左右的音節。

在這個基礎上再根據不同的演講風格酌情增減此外,每篇演講的開頭、高潮、結尾等各部分語速也應有所不同,否則就會呆板而缺乏變化。

(3)抑揚

抑揚是指句子高低公升降的變化,這種公升降變化能表達不同的語氣。演講中常用的語調有三種:

1、上揚調。聲音由低而高,一般用來表示驚訝、反問、號召、鼓動,或意猶未盡等,以此來引起人們的注意。

2、下揚調。聲音由高至低漸次下降,一般用來表示自然、肯定、祈使和話語結束等。

3、平直調。聲音從頭到尾比較平穩,變化不大。一般用來敘述、說明、解釋,表達莊重、嚴肅、悲痛,等情緒。

語調運用時必須投入真情實感,否者給人一種矯揉造作的感覺,會適得其反。

(5)節奏型別

因為重音、停頓、速度和抑揚的排列組合不同,演講中使出現了三種不同型別的節奏。

一是明快型:感情脈絡平穩,語調製化小,語氣平和,中速或稍慢,重音和停頓較少,多用於敘述一件事,說明乙個理。

二是凝重型:抒發沉思、悲傷、激憤的情感所使用的一種節奏,多用於抒情性演講。

三是激昂型:抒發激昂、喜悅、憤怒、緊張等多種感情時所使用的一種節奏。語調高揚,大起大落,語速快,節奏流暢,音色明亮,重音與停頓較多。

這三種型別的節奏,既可作為整篇演講的基調,又可交替使用,靈活多變,但必須以演講者的情感為依託。

口語表達及演講技巧

雲南電視網發布時間 2005 02 23 12 08 51 我們每個人從生下來一歲開始就說話。有人認為這說話的問題 這口語的問題還有什麼值得學的嗎?有什麼值得講的嗎?我沒有學過不也說話嗎?我不是照常工作?有這種想法,不奇怪。但是,當你知道了口語也要講究的時候,當你知道學了與不學不一樣的時候,當你聽到...

口語表達及演講技巧

口語表達及演講技巧我們每個人從生下來一歲開始就說話。有人認為這說話的問題 這口語的問題還有什麼值得學的嗎?有什麼值得講的嗎?我沒有學過不也說話嗎?我不是照常工作?有這種想法,不奇怪。但是,當你知道了口語也要講究的時候,當你知道學了與不學不一樣的時候,當你聽到了會說會講,講的好與不好這些情況的時候,這...

口語表達及演講技巧

我們每個人從生下來一歲開始就說話。有人認為這說話的問題 這口語的問題還有什麼值得學的嗎?有什麼值得講的嗎?我沒有學過不也說話嗎?我不是照常工作?有這種想法,不奇怪。但是,當你知道了口語也要講究的時候,當你知道學了與不學不一樣的時候,當你聽到了會說會講,講的好與不好這些情況的時候,這個問題你就會找到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