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4 04:49:11 字數 1988 閱讀 2141

(2009-2010學年度第一學期)

思茅一小李培勇

我擔任六年級的班主任乙個學期了,班級是教師和學生開展活動的基本組織形式,班主任是乙個班集體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小學班主任是乙個複合性角色,當孩子們需要關心愛護時,班主任應該是一位慈母,給予他們細心的體貼和溫暖;當孩子們有了缺點,班主任又該是一位嚴師,嚴肅地指出他的不足,並幫助他限期改正。在管理這個班集體時我常通過許多活動的方式調動學生們的學習自覺性,提高他們對學校的熱愛,培養他們具有良好的心理及人格品質。

一、讓學生找準自己的位置。

書上說:學生是教育的主體,一點不錯,學生好比乙個鐵盒子,不是要你去一拳砸扁它,而是要你細細地去找到那把對號的鑰匙,去開啟他們的心扉。你先得把學生研究透,各個年齡段,各個層次的學生生理、心理特點都不一樣,你要知道他做些啥、想些啥,怎麼讓他接受你的教導。

要針對學生的特點,設身處地的以他能夠接受的方式進行啟發引導。其實,學生到學校來,誰都想成為好學生,他們對老師充滿了尊敬和依賴。只不過因為智力的差異和自制力水平的不同,導致學生良莠不齊,我們就要區別對待,好比有的人,他是種田能手,你非要讓他去鑽研高尖新技術,怎麼可能呢?

不要高尖新技術沒研究成,搞成個心理不健康就麻煩了,所以要因材施教,教師的心態要放寬一些,任意拔高要求無異於拔苗助長,得不償失。在嚴格要求的同時,盡量多鼓勵他們,多表揚他們,這就要求班主任在批評和表揚的時候掌握好火候,並盡可能多地讓學生愛到讚揚,讓他們感受到成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形成良性迴圈。有一位同學好打架,批評了幾次都不管用,我想,看這樣子油鹽不進了,不能做小炒,我給他加把糖吧。

我就讓他去找好事做,比如幫值日的同學掃掃地,撿撿地上的紙呀等等,每次週會課時,我都對他的點滴進步給予表揚,這一下子,他也沒時間打架了,經常找好事做,我再在班上一表揚,同學們一羨慕,他就天天樂滋滋地像換了乙個人。

二、通過多方面的活動,增強班級凝聚力

本學期我們學校接受了許多各種各樣的活動考驗,通過形式各樣的大小活動不僅發展了學生全面素質,我們老師也獲得了鍛鍊機會。如體現全校學生精神面貌「藍球運動會」等活動;在這過程中,師生都體驗到了「以班為榮,以校為家」的主人翁精神,加強了班風的建設。 我們班的孩子個性好動活潑,思維敏捷聰明,在各項評比中我嘗試了許多方法,大力表揚表現好的同學等,首先,重視每次活動的動員工作,通過抑揚頓挫的聲調,及慷慨激昂的情感去感動學生,牽動著學生的情緒。

三、充分發揮多鼓勵少批評的優勢

雖然為建設這個班花了不少心思,特別是在轉化後進生的過程中,有一二個紀律表現的差生總是我行我素,效果不太明顯,學習動機不強的學生還沒有能夠有效地激發他們的鬥志,還沒能觸動他們的靈魂,給班級學習風氣的好轉帶來了較大的阻力。工作中要更加注意與年段和學校配合,借力使力。主要收穫是:

能讓大多數學生快樂的地度過在學校的每一天,教書又育人!每天給孩子一些笑臉!做到了不在課堂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發怒!

規範學生行為!掀起學習的熱潮,完善自我形象。在學習中同學們能互相幫助。

採取多鼓勵少批評的方法,基本上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

四、加強對學生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和安全意識。

經常利用每週的班隊課和每天課前擠出幾分鐘時間,對學生進行法制安全教育;交通路隊;放火;本學期「甲型流感」 流行高峰,利用一切機會講解預防方法,做好每天的體溫測量,嚴格要求學生。建立家校聯絡卡,發現有發熱或不到校學生及時與家長聯絡。強調在校內不能攀高、爬樹,做一些危險遊戲,上學或放學時不要在路上停留、不與陌生人交談,不買零食或帶零食進校,使學生意識到它們的危險性和危害性。

增強法制安全意識。教給學生自我保護的小常識,熟記一些急救**,特別是讓他們牢牢記住與父母聯絡的**等等。

總之,班級的管理是一件既辛苦又充滿樂趣的工作。工作方法有成千上萬,沒有乙個固定的模式,但只要我們班主任講究方法,從愛護他們的角度出發,採取學生樂於接受的教育方式,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循循善誘,勤於管理,善於總結自己的經驗,並形成自己的特色,定能水到渠成,讓班級集體在推進素質教育的程序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當然,我的班主任工作在許多方面還是存在著不足,還需要學習和改進,不過,我相信只要我們心中是真誠地為孩子,為孩子的健康成長而付出,端正自己的工作態度,一切都為提公升孩子生命狀態為出發點,我相信,我的班主任工作能在不斷的磨練中得到提公升。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經過這一學期的工作實踐,使我深刻體會到,要當好乙個班的班主任的確不容易。怎樣才能做乙個好教師 怎樣才能當乙個讓學校和學生滿意的班主任,我是懷著這樣一顆嚴肅負責的心來對待班主任工作的。為了把我班塑造成乙個團結向上 文明創新 學習主動的班集體,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班級管理 一 思想方面 1 利用班會的教...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4 營造向上氛圍 根據畢業班學生的年齡特點,制定班級公約,努力營造平等 圍結 和諧 進取的班級氛圍。布置教室環境。如設立 小小圖書角 光榮榜 成長評比臺 等文化背景。引導學生的行為和品德向更高的層次發展,促使學生通過自我教育 自我調整而不斷成長。5 建立互助小組 以互助小組 一一對應的優生幫助差生形...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以 規範 作鏡 互督互勉。小學生日行為規範 像一面鏡子,時刻對照著學生的品德行為。乙個班級30多位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已的習慣,隨時間的推移,有些習慣固定下來了,就影響學生將來的生活。對那些不好的習慣都應當用心改正的,那麼如何幫助學生改正不良習慣呢?請指出我的習慣 給4人小組寫信,我的習慣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