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4 03:14:44 字數 939 閱讀 5599

一位合格的班主任不僅能做好優秀生的工作,而且更應該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班主任對後進生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激發他們的上進心,增強他們克服困難的勇氣,使後進生盡快地趕上去,決不能對他們惡語相傷,決不能有半點輕視的態度,更不能置之不理,也不要用同一標準把他們與優秀生比較。否則,會挫傷他們的自尊心,使他們與老師產生敵對情緒,而達不到教育的效果。

三、信任學生,尊重學生

渴望理解,渴望信任是人們的一種正常需要。對於少年兒童來說,信任更是推動其上進的力量。班上也有幾位同學在學習上有些困難,特別是那些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在家同學,因為缺少父母的關愛,性情變很孤僻,而沒有上進心,導致學習目的不明確,責任監護的爺爺奶奶或處公處婆過於溺愛,教育方式不正確,造成了學習成績及各方面都比較差,常受到同學們的鄙視。

像這種情況和學生,不僅親近他們,尊重他們,在學習上耐心引導,生活中熱心關懷,經常同他們交談,而且要了解他們的思想狀況,抓住時機,盡量做到多表揚,多鼓勵,多給他們改錯的機會,樹立自信心,使他們感受到來自各方面的幫助,盡快提高學習成績。

四、注重家校聯絡工作

班主任只憑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教育成功的,對學生教育離不開家長的配合。特別是小學畢業班,更要重視與家長的溝通,坦誠相待,使學校和家長對學生的教育有一致的要求和態度,並時常同他們交換意見,幫助家長共同對待孩子的進步和存在的問題,同家長達成共識,充分調動家長的積極性,配合學校教育好孩子。在本學期中,由於自己在學生和家長之間穿梭,與學生建立很深厚的感情,也把許多學生從懸崖邊拉了回來,思想轉化了,學習成績提高了。

本學期召開家長會議1次,家訪40餘人次,與學生交心談心50人次,轉化學生2人,得到了學校和家長的好評和肯定。

有人說:「要給人以陽光,你心中必須擁有太陽。」班主任是教育者、領路人。

只要我們心中擁有太陽,洞悉學生的心理,對學生教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持之以恆,和風細雨,定然潤物無聲。工作就會做得更好,實現著名教育家葉聖陶說的「教是為了不需要教。」學生就會自尊、自立、自律、自強。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經過這一學期的工作實踐,使我深刻體會到,要當好乙個班的班主任的確不容易。怎樣才能做乙個好教師 怎樣才能當乙個讓學校和學生滿意的班主任,我是懷著這樣一顆嚴肅負責的心來對待班主任工作的。為了把我班塑造成乙個團結向上 文明創新 學習主動的班集體,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班級管理 一 思想方面 1 利用班會的教...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4 營造向上氛圍 根據畢業班學生的年齡特點,制定班級公約,努力營造平等 圍結 和諧 進取的班級氛圍。布置教室環境。如設立 小小圖書角 光榮榜 成長評比臺 等文化背景。引導學生的行為和品德向更高的層次發展,促使學生通過自我教育 自我調整而不斷成長。5 建立互助小組 以互助小組 一一對應的優生幫助差生形...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以 規範 作鏡 互督互勉。小學生日行為規範 像一面鏡子,時刻對照著學生的品德行為。乙個班級30多位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已的習慣,隨時間的推移,有些習慣固定下來了,就影響學生將來的生活。對那些不好的習慣都應當用心改正的,那麼如何幫助學生改正不良習慣呢?請指出我的習慣 給4人小組寫信,我的習慣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