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4 01:17:19 字數 1736 閱讀 5367

單位:金大廟小學

班級:六年級

學科:班務

姓名:韓秀強

學期轉眼即逝,作為乙個班的班主任感受頗多。有沾沾自喜時,也有失敗困惑時,一絲感慨,五味俱陳。總結本學期的教育教學,我有以下幾點感觸:

一、加強心理疏導

根據我班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六年級這一的過度學年,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學習,而是思想工作。雖然六年級學生與以前相比,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由於在學段上他們仍然屬於小學階段,因而這種年齡段上的差異往往又被學段上的一致性所掩蓋,致使他們許多心理和生理上發生的本質變化,沒能得到教師和家長的足夠重視,教育方式沒有跟上學生生理和心理上的急劇變化,從而導致因教育行為與受教育者接受方式之間的不協調而出現的學生心理和行為上的許多異常表現,甚至出現與家長和老師之間的明顯或不明顯、有意或無意的對立和衝突。

針對這種情況,我密切地關注著每乙個同學,發現問題及時地解決,加以合理的引導。並且利用班會等機會加強學生的思想工作,使其樹立遠大的理想,以一種陽光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每一天。一學期以來,班級的學生沒有太大的思想波動。

出現的問題也都解決在萌芽狀態。

二、把握談心尺度

我知道,孩子需要鼓勵,需要信心。我常常在不經意的時候,發現學生會因為我的一句讚美而表現出色。相比較一下,每個學生都是家中的寶,他們需要愛,需要激勵,需要讚美,我不會吝嗇自己的讚美聲,於是我慷慨的把讚美送給每一位學生,哪怕他是班裡學習最差的。

當然,我不是一味的讚美和包容,有時也會嚴厲的批評,這就是把握談心的尺度了。特別是對嚴重犯錯的學生,要讓他知道自己的錯誤所造成的後果,並鼓勵他們下決心改正,給他們信心。

三、激發競爭意識

競爭是一股巨大的、潛在的、其它任何外力都不可能達到或代替的動力。作為班主任應在班內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競爭活動。這是「互助」「友好」的競爭而不是「敵視」和「保守」的競爭,其目的是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進步。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激發與外班學生的競爭意識:從集體活動的表現、班級榮譽的爭取、留給老師的印象以及個人獲獎情況等等多個方面激發全班由整體到個人的與外班的競爭意識。

這學期我們班的同學在校級的活動中都能積極參與,學校徵文,手抄報,書法比賽,孩子們都很積極的參與,也都能盡自己所能爭取到了名次。這也是一種集體主義精神的培養。

四、擬定遠、近期目標

目標才有動力。班主任要根據學校工作安排和本班實際情況,擬定全班與小組在知識、能力、情感等方面的遠、近期目標,讓每乙個學生明確我們全班和小組正在努力奮鬥的目標是什麼,避免盲目、低效地學習和生活,從而增強集體的凝聚力和動力。然後,要對每乙個學生擬定切實的個人遠、近期目標,將集體的動力落實到每個學生身上,幫助和鼓勵每乙個人進步,使每個人都在明顯而又易於承受的壓力下自覺要求自己。

目標的制定是高學生的素質才是目的。因此,鑑於小學生年齡與心理特徵,有兩點需注意:一是近期目標較之遠期目標更有激勵作用;二是目標的制定必須切實,要讓孩子能"跳一跳摘到蘋果",不能好高騖遠,以免喪失孩子信心。

五、盡量做好家長工作

經常保持與學生家長聯絡,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本學期,力爭把所有的家長走訪一次,甚至多次,經常保持**聯絡。要不厭其煩的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抓兩頭,促中間,使全班形成一盤棋,真正成為乙個團結向上的班集體。

總之,班級的管理是一件既辛苦又充滿樂趣的工作。工作方法有成千上萬,沒有乙個固定的模式,但只要我們班主任講究方法,從愛護他們的角度出發,採取學生樂於接受的教育方式,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循循善誘,勤於管理,善於總結自己的經驗,並形成自己的特色,定能水到渠成,讓班級集體在推進素質教育的程序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經過這一學期的工作實踐,使我深刻體會到,要當好乙個班的班主任的確不容易。怎樣才能做乙個好教師 怎樣才能當乙個讓學校和學生滿意的班主任,我是懷著這樣一顆嚴肅負責的心來對待班主任工作的。為了把我班塑造成乙個團結向上 文明創新 學習主動的班集體,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班級管理 一 思想方面 1 利用班會的教...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4 營造向上氛圍 根據畢業班學生的年齡特點,制定班級公約,努力營造平等 圍結 和諧 進取的班級氛圍。布置教室環境。如設立 小小圖書角 光榮榜 成長評比臺 等文化背景。引導學生的行為和品德向更高的層次發展,促使學生通過自我教育 自我調整而不斷成長。5 建立互助小組 以互助小組 一一對應的優生幫助差生形...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以 規範 作鏡 互督互勉。小學生日行為規範 像一面鏡子,時刻對照著學生的品德行為。乙個班級30多位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已的習慣,隨時間的推移,有些習慣固定下來了,就影響學生將來的生活。對那些不好的習慣都應當用心改正的,那麼如何幫助學生改正不良習慣呢?請指出我的習慣 給4人小組寫信,我的習慣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