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1:40:05 字數 1624 閱讀 7334

經過這一學期的工作實踐,使我深刻體會到,要當好乙個班的班主任的確不容易。怎樣才能做乙個好教師、怎樣才能當乙個讓學校和學生滿意的班主任,我是懷著這樣一顆嚴肅負責的心來對待班主任工作的。為了把我班塑造成乙個團結向上、文明創新、學習主動的班集體,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班級管理:

一、思想方面:

1.利用班會的教育時間,評價他們的言行,加大表揚寬容批評,帶領學生學習《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讓學生按要求去做,同學間互相監督,由班幹部負責檢查。根據學校的部署,嚴格按照要求去完成對學生的教育,讓每位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2.充分利用公升旗活動、重大節日活動,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在五月份,我組織開展了一次珍惜時間的班會,通過這次班會讓學生理解時間的重要性,能夠學會合理利用時間。在7月3號學校組織的大型活動《人生的第一課》後,我開了一次班會讓學生說一說自己的切身體會,以及以後該如何去感恩父母,如何報答他們。

3.樹立良好的班風,加強班集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班幹部是協助班主任管理教育學生的核心力量,是樹立良好班風的模範力量,班主任必須在班上為班幹部樹立威望才能讓他們更好的管理幫助同學,班主任更要經常表揚學生,讓每一位學生在班級中都有位置,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加強班集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教學方面:

1.重點抓好課堂常規教育,隨時發現存在的問題,解決問題,要持之以恆,不能時緊時鬆,對學生的進步要及時給予肯定。隨時與各科任教師溝通,了解學生的課堂行為表現,加強學生的課堂行為自控能力。

2.注意抓好學生的輔導,通過多種渠道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樹立必勝的信心,通過「一幫一」活動,使學生共同進步,以達到差生不差、優生更優,中游變上游的目的。

3.積極參加校本活動,發展學生的特長,並給予學生必要的幫助。

三、安全紀律方面:

1.課堂紀律的好壞是能否上好一堂課的關鍵,本學期我能夠積極抓好課堂常規管理,做到「明、細、嚴」,使學生在課堂上能集中精力聽好課,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2.通過教育班級學生基本能夠做到團結同學,不打架,不罵人,講文明,講禮貌,做文明的小學生。

3.課間紀律,除了個別淘氣的學生會出現在課間打鬧現象外,其他學生都能嚴格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

4.排隊出校門,每天放學時都能夠組織好學生嚴格按照學校的要求排好隊,走好路,小心過馬路,安全上下學。

四、衛生方面:

1.環境衛生:值日生每天都能按時清掃衛生區及班級衛生,要求學生保持好班級衛生,並養成講衛生的好習慣。

2.個人衛生:學生基本能夠做到衣著整潔、大方,天天洗臉刷牙,課桌裡的物品要擺放整齊,認真做好眼保健操和廣播操。

五、家校溝通方面:

教育學生,及時與家長的溝通是很重要的,而且,家長也需要學習,需要和孩子共同成長。孩子和父母是天然的朋友,但是,為什麼孩子常常表現出逆反呢?這是因為我們家長落後了,不了解孩子的心理,沒有和孩子成為真正的朋友。

所以在本學期的管理過程中能夠多和家長溝通交流,及時反饋學生在校表現,及時的處理並解決問題。

以上我主要談了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幾點做法和體會。總之,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使我學到了許多,能力也得到了加強。但是我也清醒地知道,自己做得還很不夠,由於本人經驗不足,心有餘而力不足,離那些經驗豐富的班主任還很遠,有些工作還沒有做到位,還做得很不夠,存在一些問題有待解決。

但是,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不斷地積累經驗和教訓,盡快提高自己。希望有了這寶貴的幾年的經驗,在下一學年我會獲得更大的進步。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4 營造向上氛圍 根據畢業班學生的年齡特點,制定班級公約,努力營造平等 圍結 和諧 進取的班級氛圍。布置教室環境。如設立 小小圖書角 光榮榜 成長評比臺 等文化背景。引導學生的行為和品德向更高的層次發展,促使學生通過自我教育 自我調整而不斷成長。5 建立互助小組 以互助小組 一一對應的優生幫助差生形...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以 規範 作鏡 互督互勉。小學生日行為規範 像一面鏡子,時刻對照著學生的品德行為。乙個班級30多位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已的習慣,隨時間的推移,有些習慣固定下來了,就影響學生將來的生活。對那些不好的習慣都應當用心改正的,那麼如何幫助學生改正不良習慣呢?請指出我的習慣 給4人小組寫信,我的習慣是這樣的...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單位 金大廟小學 班級 六年級 學科 班務 姓名 韓秀強 學期轉眼即逝,作為乙個班的班主任感受頗多。有沾沾自喜時,也有失敗困惑時,一絲感慨,五味俱陳。總結本學期的教育教學,我有以下幾點感觸 一 加強心理疏導 根據我班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六年級這一的過度學年,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學習,而是思想工作。雖然六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