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1:40:05 字數 1717 閱讀 3829

4、營造向上氛圍

根據畢業班學生的年齡特點,制定班級公約,努力營造平等、圍結、和諧、進取的班級氛圍。布置教室環境。如設立「小小圖書角」、「光榮榜」、 「成長評比臺」等文化背景。

引導學生的行為和品德向更高的層次發展,促使學生通過自我教育、自我調整而不斷成長。

5、建立互助小組

以互助小組(一一對應的優生幫助差生形式)、小組幫助組員等等多種互助方式促使差生取得更大進步,共同實現個人、小組與集體奮鬥的目標。

6、擬定奮鬥目標

有目標才有動力。班主任要根據本班實際情況,擬定全班與小組在知識、能力、情感等方面的遠、近期目標,讓每乙個學生明確我們全班和小組正在努力奮鬥的目標是什麼,從而增強集體的凝聚力和動力。

7、建立競爭機制

讓學生參與競爭是提高學生心理素質,增長其才能的重要途徑。

(1)、人人都有乙個競爭對手

每個學生自找一名水平相當的對手(我依據學生的可比性,稍作調整)。讓每個學生在自己的文具盒上貼上競爭對手的名字,與競爭對手比學習、比思想、比體育。通過這樣的競爭,優等生更優,基礎薄弱的學生也不甘落後,奮起直追,進步也較快。

(2)、組組都有乙個追擊目標

除了個人競賽,我在班上還實行「一幫

一、一盯一」,「最佳表現小組」、「冠軍挑戰小組」、「最佳合作小組」等,分別對得分最高的小組進行獎勵,鼓勵其他小組都朝這個方向發展。並幫助尚需努力的小組想出響應方案。通過競爭,班級中形成了一種互相監督、互相幫助、你追我趕的氛圍,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促進學生和諧、生動、活潑地發展。

8、激發競爭意識

競爭是一股巨大的、潛在的、其它任何外力都不可能達到或代替的動力。班主任應在班內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競爭活動。必須強調,這是「互助」、「友好」的競爭而不是「敵視」和「保守」的競爭,其目的是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進步。

9、設立評價制度

以「小紅花(或五角星)」等相對固定的評價模式,對學生個人和小組的各種表現定期評價,使每個學生和小組明確近期優缺點何在,在班上居何位置,從而增強警惕性和進取心,培養學生的自覺性。

10、開展好班隊會

要注重每次活動的實效性,使每次活動都讓學生得到一次思想和靈魂的洗禮,留下深刻印象並指導自己以後的言行。其主題可以根據社會影響、學生思想動向以及偶發事件擬定。比如激勵學生好好學習的班會《古代勤奮學習的故事》等等。

三、繼續教育方面

新的教育形式不允許我們在課堂上重複講書,我們必須具有先進的教育觀念,才能適應教育的發展。在過去的一年裡,我不但注重集體的政治業務學習,還注意從書本中汲取營養,認真學習仔細體會/新形勢下怎樣做一名好教師,認真學習《走進新課程》,認真聽講並做好筆記,寫出心得體會,並將所學理論運用於教學中,提高了自己的教學能力。

四、取得的成果

我的辛勤工作換來了乙個優秀的班集體。同學之間團結友愛,學習氣氛濃厚,「小雷鋒」層出不窮,無論在學習上還是在其他方面,我班在各個方面都有了很大的進步,受到了學校領導和全校老師的稱讚,在教學工作上對學生的耐心輔導贏得了家長們的一致好評。

五、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雖然不斷總結經驗、改進方法,但在班級管理、教育教學中仍存在許多不足。首先,課堂語言平緩,平時考試較少,語言不夠生動,考試成績不穩定等。

其次,對班級學生了解仍不透徹,對班委管理能力、學生自理能力及自覺主動能力等方面的培養還有待提高;另外,對差生的輔導還不夠。

針對以上不足,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班主任:奧會軍

李家畔小學

2011-6-30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經過這一學期的工作實踐,使我深刻體會到,要當好乙個班的班主任的確不容易。怎樣才能做乙個好教師 怎樣才能當乙個讓學校和學生滿意的班主任,我是懷著這樣一顆嚴肅負責的心來對待班主任工作的。為了把我班塑造成乙個團結向上 文明創新 學習主動的班集體,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班級管理 一 思想方面 1 利用班會的教...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以 規範 作鏡 互督互勉。小學生日行為規範 像一面鏡子,時刻對照著學生的品德行為。乙個班級30多位學生,每個人都有自已的習慣,隨時間的推移,有些習慣固定下來了,就影響學生將來的生活。對那些不好的習慣都應當用心改正的,那麼如何幫助學生改正不良習慣呢?請指出我的習慣 給4人小組寫信,我的習慣是這樣的...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單位 金大廟小學 班級 六年級 學科 班務 姓名 韓秀強 學期轉眼即逝,作為乙個班的班主任感受頗多。有沾沾自喜時,也有失敗困惑時,一絲感慨,五味俱陳。總結本學期的教育教學,我有以下幾點感觸 一 加強心理疏導 根據我班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六年級這一的過度學年,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學習,而是思想工作。雖然六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