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RS傳送與接收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052 閱讀 2900

在無線通訊監控領域,對其他無線通訊方式而言,gprs有著不可比擬的優勢,基於gprs 的無線資料採集監控系統是目前來說比較穩定、先進的無線監控系統,它具有周期短、資料傳輸速率快、監控覆蓋範圍廣、 通訊費用低、通訊服務質量安全可靠等特點。本文研究的系統中,gprs模組選用sim***公司的sim300,該模組內備tcp/ip協議棧,使用方便,而且整合了完整的射頻電路和g**的基帶處理器,非常適合開發g**/gprs的無線應用產品,如移動**、無線資料傳輸業務、遠端測量等,應用範圍十分廣泛。

該設計中的gprs採用sim300通訊模組,此模組是一款體積小巧、即插即用、可工作於三個頻段的g**模組,它整合了電源電路、sim卡電路、串列埠ttl/rs232電平轉換電路;而且可以小尺寸和低功耗實現語音、**s、資料和傳真資訊的高速傳輸;整合了pap協議,可供ppp連線使用;內備強大的tcp/ip協議棧,可以直接利用它實現無線上網;支援包交換廣播控制通道,無限制的輔助服務資料支援,使用起來方便,且可以大大縮短開發周期[11]。此外,sim300模組可與任何帶有uart序列通訊介面的控制器進行通訊。

gprs鑑於其優良效能,已成為多種無線應用的理想之選,可被應用到無線公話等wll應用,車載應用、遠端抄表、安全監測、遙控遙測等m2m應用,以及手持通訊裝置,無線網路終端等應用領域。還可以通過hyperterminal(超級終端)對其提供的at指令進行互動操作。

sim300模組的主要引數如下:使用9v單電源供電,可工作於eg**900m, dcs1800m, pcs1900m三個頻段,上行速率為85.6kbps,下行速率為42.

8kbps,通過標準的uart介面進行通訊,通訊速率可設定為2.4kbps,4.8kbps,9.

6kbps,14.4kbps等。

sim300模組既可與微控制器通過uart序列介面進行通訊,也可與pc機通過rs232相連進行通訊,但在選擇與微控制器還是pc機進行通訊前,需提前配置好sim卡座旁的配置跳線。其主要介面如下:

(1)im300模組和微控制器的連線

sim300模組左側的j4是其和微控制器的介面,介面定義如表2-1所示。

表2-1 sim300的介面定義

其中pin2~pin5均可以作為sim300模組的復位訊號輸入,且可以通過在背面焊接選擇電阻來選擇一腳作為sim300的復位訊號輸入口,此處選擇的是pin5引腳。

pin8和pin9可以直接和微控制器uart介面的rx和tx相連,系統中採用的是凌陽spce061a微控制器,其rx和tx引腳分別和iob7和iob10共用。pin6和pin7引腳分別為語音輸入和輸出引腳。

在使用微控制器控制sim300模組時,需配置好相應的跳線,且使微控制器的uart介面的txd(iob10)和rxd (iob7)分別與sim300的rxd和txd短接,以便使微控制器和sim300 通訊。

(2)sim300 模組和pc機的連線

sim300模組提供了乙個九針的標準rs232介面用以和pc機直接通訊,在配置好跳線後,使pc機的txd和rxd分別與sim300的rxd和txd短接,以便使pc機和sim300通訊。

此外,在模組的左下角有乙個天線介面,將sim300模組與微控制器或pc機連線完畢後,還需將天線接至介面上,並且將sim卡安裝至sim卡座內。在通訊前,sim300模組需要先啟動才可以通過串列埠傳送at指令來控制資料收發,啟動可以分為軟體啟動和手動啟動兩種方式。本設計中採用手動方式啟動,按下on/off按鍵大約兩秒鐘之後鬆開,可看到顯示燈閃爍,模組即被啟動。

本文研究的核心內容是微控制器與gprs模組的通訊問題,解決此問題的主要途徑是,微控制器通過uart串列埠向gprs模組傳送at指令以控制通訊模組的資料收發。at指令是設定gprs模組引數,並對其進行操作的指令集,每條at指令執行完畢後,gprs模組都會返回應答訊號以示命令傳送成功或失敗。

在spce061a微控制器中,非同步傳送是通過乙個通用非同步收發器uart實現的,uart提供了乙個全雙工標準介面,用於完成微控制器與外設之間的序列通訊。借助於iob口的特殊功能和uart irq7中斷,可以同時完成uart介面接收和傳送資料的過程。此外,uart還可以緩衝地接收資料,即可以在讀取快取器內的資料之前接收新的資料。

p_uart_data(7023h) 單元用做接收和傳送資料的快取,向該單元寫入資料,可以將要傳送的資料送入快取器;從該單元讀取資料可以將接收到的資料從快取器讀出。

使用uart模組進行通訊時,須事先將引腳 iob7和iob10分別設定為輸入和輸出狀態。然後通過設定p_uart_baudscalarlow (7024h)和p_uart_baudscalarhigh (7025h)單元來指定所需波特率。同時,再設定p_uart_***mand1 (7021h)單元的第6、7位以啟用uart irq7中斷,並決定中斷是由txrdy還是rxrdy訊號觸發,或者由二者共同觸發。

而設定p_uart_***mand2 (7022h) 單元的第6、7位可以啟用uart的tx、rx引腳功能。當微控制器通過串列埠接收或傳送乙個位元組資料時,p_uart_***mand2 (7022h) 單元的第6、7位被置「1」,且同時觸發uart irq7中斷。無論uart irq7中斷是否被啟用,uart的接收/傳送功能都可以由p_uart_***mand2 (7022h) 單元的第6、7位控制。

在任意時刻讀取p_uart_***mand2 (7022h) 單元的內容都將自動清除uart irq7中斷標誌。以下將分別介紹各控制單元的意義及功能。

(1)p_uart_***mand1 (寫) (7021h)

p_uart_***mand1單元為uart控制埠,如表2-2所示。該單元的第2、3位控制資料的奇偶校驗功能;第6、7位控制uart irq7中斷,若第6位為「1」,則中斷由txrdy訊號觸發,即資料傳送完畢將產生uart irq7中斷,若第7位為「1」,則中斷由rxrdy訊號觸發,即資料接收完畢將產生uart irq7中斷。如果該單元的第5位為「1」,則所有uart控制暫存器、狀態暫存器將恢復為系統預設值00h。

表2-2 p_uart_***mand1單元

(2)p_uart_***mand2 (寫) (7022h)

該單元寫入時可以控制uart資料的傳送/接收埠,第6、7位分別控制著資料傳送和接收引腳的允通/禁止,如表2-3所示。

表2-3 uart寫入設定

此時iob7和iob10必須分別被設定為輸入和輸出引腳,分別作為rx和tx。當傳送引腳被允通時,iob10輸出引腳將自動被置為高電平。

(3)p_uart_***mand2 (讀) (7022h)

p_uart_***mand2單元為uart狀態資訊,如表2-4所示。第7位是rxrdy標誌位,當接收到資料時,該標誌位被置「1」,讀p_uart_data單元將清除該標誌位;第6位是txrdy標誌位,當通過寫入本單元第6位為「1」來允通傳送引腳後,該標誌位被置為「1」,表示傳送器的資料快取器為空,已準備好可以傳送寫入p_uart_data單元的資料。

向p_uart_data單元寫入資料可以清除txrdy標誌位。p_uart_***mand2單元的第3~5位是傳輸錯誤標誌位,如果在傳輸過程中發生錯誤,相應位將被置成「1」,讀p_uart_data單元的資料將清除錯誤標誌位。

表2-4 uart讀出設定

(4)p_uart_data (讀/寫) (7023h) 見表2-5。

表2-5 p_uart_data單元

(5)p_uart_baudscalarlow(讀/寫)(7024h)和p_uart_baudscalarhigh (讀/寫) (7025h)

此兩單元組合控制資料的傳輸速率(波特率),如表2-6所示。

表2-6 常用波特率值

(6)非同步通訊的字元格式

在非同步傳送方式中,字元的傳送是隨機進行的,所以,對接收方來講,就要判斷是否有字元傳送過來,何時是乙個新字元的開始。因此,進行非同步通訊時必須對傳送的字元規定一定的格式,1個字元的傳送占用1幀資料,1幀資料一般由4部分組成:起始位、資料位、奇偶校驗位和停止位,如表2-7所示。

表2-7 非同步通訊字元格式

起始位:為邏輯「0」訊號,佔1位,用來通知資料裝置1個新字元的開始。

資料位:緊跟在起始位後的是5~8位資料,非同步傳送通常規定低位在前,高位在後。

奇偶校驗位:緊跟在資料最後一位之後,佔1位,奇偶校驗時根據協議置「1」或置「0」。

停止位:為邏輯「1」訊號,可占用1或2位,接收到停止位時,表示1幀資料結束,同時為接收下一幀資料做好準備。

非同步通訊時,收發雙方需達成協議:一是規定字元格式,即採用幾位資料,是否用奇偶校驗位,有幾位是停止位;二是規定波特率。

實驗十三無線電傳送與接收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 構建調頻 調幅無線傳輸,建立系統概念 2 掌握系統聯調的方法,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二 實驗使用儀器 1 變容二極體調頻電路 高頻諧振功率放大電路 小訊號諧振放大器 相位鑒頻電路。2 高頻訊號源 低頻訊號源 100mhz雙蹤示波器 萬用表。三 實驗電路與內容 1.無線調頻傳送與接...

朱剛強課程設計 無線電傳送與接收實驗研究

江漢大學 高頻電子線路課程設計實驗報告 系別 電信系 專業 通訊121 學生姓名 朱剛強 學生學號 122207302149 指導教師 吳幼芬 課程設計 無線電傳送與接收實驗研究 一 實驗目的 1 構建調頻 調幅無線傳輸,建立系統概念 2 掌握系統聯調的方法,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二 實驗使用儀器...

有傳送沒接收

我那一條網線五颱電腦上網平時會卡,不過現在連網頁也打不開了,就是有傳送資料沒有接收。是什麼問題?請高手解答。謝謝!滿意回答 檢舉 2013 03 26 20 14 區域網中所有電腦均無法上網故障診斷如下。第1步 如果區域網中所有電腦都不能上網,首先看區域網的上網方式是 交換機 路由器 方式還是 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