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控菸管理制度

2021-05-12 19:06:13 字數 3742 閱讀 9834

控菸工作制度

為了讓廣大患者和醫務人員有乙個文明、健康、和諧的醫療服務環境,提高控菸知識和控菸參與意識,提供戒菸諮詢和技術指導,制定本制度。

一、在醫院控菸領導小組的領導下,由醫院控菸工作辦公室具體負責本制度的實施。

二、本院職工、患者以及家屬一律不得在醫院內所有診療區域、辦公室、公共場所等非吸菸區吸菸。

三、在院內張貼醒目標識和指引。

四、醫院拒絕接受菸草廣告商贊助和標明了菸草廣告的物品,院內不刊登、張貼、**、散發菸草廣告;在職工辦公室、會議室、工作場所不得設有菸具及與菸草有關的物品。

五、醫務人員不得在病人面前吸菸。

六、定期向全院職工、門診及住院病人開展控菸知識講座,利用宣傳欄、**、院報和宣傳小冊子等形式進行控菸宣傳。

七、醫務人員應掌握控菸知識、方法和技巧,對吸菸者提供簡短的勸阻指導。

八、全體員工均是控菸義務宣傳員,應大力宣傳吸菸有害健康等控菸知識。

1.均有義務進行同伴教育及相互監督。

2.均有義務對病人及家屬進行控菸宣傳。

九、對在院內非吸菸區吸菸的人,全院工作人員均有責任進行勸阻或指引其到吸菸區內吸菸,勸阻無效時可逐級向上報告或請相關人員協助處理。

十、建立控菸督察機制,並將控菸資訊、督察結果及時公示。

十一、各科室行政主任(科長)為本科室控菸第一責任人,負責本科室控菸工作,病區護長負責本病區區域內控煙工作。

十二、醫院將控菸目標作為年度考評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的必備條件。

十三、對試用期人員違反規定的,醫院不予接收。

本制度由醫院控菸工作辦公室負責解釋,自頒布之日起執行。

控菸工作獎懲制度

為使我院控菸活動深入開展,給廣大患者和醫務人員營造乙個無菸、清潔、健康的工作和就醫環境,特制定本制度,請全院職工嚴格遵照執行。

一、本院員工應自覺拒絕菸草,積極控菸。對自願戒菸的員工,由醫院免費提供戒菸服務。對成功戒菸的員工,由支部提出申請,經控煙辦公室審核後,醫院給予全院表彰和一定金額的獎勵,同時發放證書。

二、本院員工應自覺遵守控菸相關規定,進入醫院後不得在院內非吸菸區吸菸。如經發現,首次予以批評教育,第二次給予嚴重警告,以後每發現一次扣罰當事人50元,並在全院通報批評,同時扣除所在科室當月控菸獎勵款,取消科室、科主任及其本人年度評先資格。

三、凡本院員工發現本科室或其它科室的員工在院內非吸菸區吸菸並勸阻無效時,可向控菸辦巡視督導組報告,督導組經現場察看屬實,即對吸菸者進行處罰。對報告人予以一定金額的獎勵,獎勵款由罰款中支出。

四、進行無菸科室評比。

1.控菸辦公室每週一次對醫院各部門進行控菸情況檢查,並記錄。

2.支部控菸工作小組每週不定期對科室進行控菸情況檢查,並記

錄。3.控菸巡視員每天不定期對所屬包乾區域進行控菸情況檢查,並記錄。

4.所有的檢查情況每月1次彙總到控菸辦公室,控菸辦公室對檢查情況進行分析,並對控菸工作做得出色的科室給予全院公開表揚,授予「無菸科室」流動紅旗,該評比與年終考核和中層幹部績效掛鉤。獲得年度「無菸科室」流動紅旗的科室年終評先時優先。

五、科室管轄範圍內發生吸菸現象或發現菸蒂,或本科室員工違反控菸規定,由該科主任負監管失察之責,對該科室公開批評,扣除該科當月的控菸獎,並要求在規定時間內予以整改。

控菸辦公室工作會議制度

為了加強對控菸工作的管理,把控菸工作納入常規性工作,使其制度化、規範化,提高控菸工作質量和效率,推動控菸工作順利開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控菸辦公室每週五上午召開一次例會,會議由控菸辦公室主任主持,參加會議的為控菸辦公室全體成員。

二、會議的主要內容是總結本週的工作情況,安排下一周的工作計畫,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三、出席會議的人員原則上不得請假、不得遲到和早退,因故不能參加會議時,必須提前一天向秘書組請假,並委派本科室一名專職人員代為參加例會。

四、會議力求高質量高效率,會議議題明確,落實工作安排有力,解決問題有效,會議記錄清晰。

各級人員控菸職責

一、醫務人員控菸工作職責

1.嚴格執行醫院各項控菸規章制度。

2.做控菸表率,嚴禁在院內非吸菸區吸菸,不接受他人敬菸。

3.吸菸醫務人員應主動戒菸,並制定自己的戒菸計畫。

4.負有勸阻旁人吸菸的責任。

5.做控菸的義務宣傳員。

6.應掌握戒菸技巧,特別是呼吸科、心內科和腫瘤科醫務人員應了解戒菸方法。

7.醫生在詢問病史時應主動詢問病人吸菸情況,並對吸菸病人提供簡短勸阻和戒菸忠告。

8.積極參加醫院控菸知識的培訓。

9.同事間進行同伴教育,相互討論交流同伴教育的經驗。

10.落實科室無菸環境,看到菸蒂主動撿拾。

二、控菸監督員職責

控菸監督員由院控菸辦公室成員和支部控菸工作小組成員擔任,其職責除了控菸辦公室職責和控菸工作小組職責外,還負有以下職責:

1.定期對醫院無菸環境進行監督檢查。

2.每週一次對各科室進行檢查。

3.記錄每次檢查情況,報控煙辦公室。

4.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並監督實施。

三、控菸巡視員職責

控菸巡視員由保安員、保潔員和護工擔任,其職責如下:

1.嚴格執行醫院各項控菸規章制度。

2.嚴禁在院內非吸菸區吸菸,不接受旁人敬菸。

3.吸菸者應主動戒菸。

4.負有勸阻旁人吸菸的責任。

5.每2小時巡視包乾區,進行清理打掃,落實無菸環境。

6.看到菸蒂隨時撿拾。

7.積極參加醫院控菸知識的培訓。

各區域控菸管理要求

一、病區的控菸管理要求

1.各病區護長負責本病區控菸工作。

2.在支部控菸工作小組的指導下開展控菸工作,對督查中發現的各種問題及時上報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

3.創造和保持無菸環境。

(1)有禁菸標誌。

(2)病區內無菸灰缸等菸具。

(3)有控菸宣傳欄和無菸醫院告示。

(4)無菸蒂。

(5)禁止任何人包括本院員工、患者、家屬和其他人員吸菸。

(6)對在病區內吸菸的人,全體員工均有責任進行勸阻或指引其到吸菸區內吸菸,勸阻無效時可逐級向上報告或請相關人員協助處理。

4.醫生在詢問病史時應主動詢問病人吸菸情況,並對吸菸病人提供簡短勸阻和戒菸忠告,告知本院為無菸醫院,院內禁止吸菸。

5.**在病人入院宣教時應主動詢問病人吸菸情況,並對吸菸病人提供簡短勸阻和戒菸忠告,告知本院為無菸醫院,院內禁止吸菸。

6.醫生應掌握戒菸技巧,特別是內科、外科、呼研所、海印分院等科醫護人員應了解戒菸方法。

二、門、急診的控菸管理要求

1.門、急診護長負責門診和急診區域的控菸工作。

2.在支部控菸工作小組的指導下開展控菸工作,對督查中發現的各種問題及時上報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

3.創造和保持無菸環境。

(1)有禁菸標誌。

(2)無菸灰缸等菸具。

(3)有控菸宣傳欄和無菸醫院告示。

(4)無菸蒂。

(5)禁止任何人包括本院員工、患者、家屬和其他人員吸菸。

(6)對在非吸菸區吸菸的人,全體員工均有責任進行勸阻或指引其到吸菸區內吸菸,勸阻無效時可逐級向上報告或請相關人員協助處理。

4.醫生在詢問病史時應主動詢問病人吸菸情況,並對吸菸病人提供簡短勸阻和戒菸忠告。

5.開設戒菸門診,並設立戒菸諮詢**。

三、其它部門和環境控菸管理要求

1.創造和保持無菸環境。

(1)有禁菸標誌。

(2)無菸灰缸等菸具。

(3)有控菸宣傳欄和無菸醫院告示。

(4)無菸蒂。

(5)禁止任何人包括本院員工、患者、家屬和其他人員吸菸。

(6)發現有人吸菸任何員工均有勸阻責任。

2.在遠離人員密集區域和遠離行人必經的室外主要通道設立吸菸區。

醫院控菸管理制度

巴州華龍 區紅十字 醫院 控菸工作制度 為了讓廣大患者和醫務人員有乙個文明 健康 和諧的醫療服務環境,提高控菸知識和控菸參與意識,提供戒菸諮詢和技術指導,制定本制度。一 在醫院控菸領導小組的領導下,由醫院控菸工作辦公室具體負責本制度的實施。二 本院職工 患者以及家屬一律不得在醫院內所有診療區域 辦公...

醫院控菸管理制度

控菸工作制度 為了讓廣大患者和醫務人員有乙個文明 健康 和諧的醫療服務環境,提高控菸知識和控菸參與意識,提供戒菸諮詢和技術指導,制定本制度。一 在醫院控菸領導小組的領導下,由醫院控菸工作辦公室具體負責本制度的實施。二 本院職工 患者以及家屬一律不得在醫院內所有診療區域 辦公室 公共場所等非吸菸區吸菸...

醫院控菸管理制度

洪洞縣中醫醫院 控菸工作制度 為了讓廣大患者和醫務人員有乙個文明 健康 和諧的醫療服務環境,提高控菸知識和控菸參與意識,提供戒菸諮詢和技術指導,制定本制度。一 在醫院控菸領導小組的領導下,由醫院控菸工作辦公室具體負責本制度的實施。二 本院職工 患者以及家屬一律不得在醫院內所有診療區域 辦公室 公共場...